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马光远:只讲情怀是耍流氓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7-12 16:10: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控制权争夺绝非什么悲剧,而是上市公司实现良好的公司治理的基本制度之一。

只有对规则宗教般的信仰,才有对股东利益最好的保护。

情怀其实无助于困局的解决,双方只有回归各自的角色,在规则范围内妥协,才有可能走出目前的僵局。

万科控制权争夺进入最后拼刺刀的阶段。第一大股东宝能继之前发布公告谴责万科存在严重的“内部人控制”后,在周末又发布公告,提议罢免包括王石在内的万科现任的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战事激烈,超乎外界的预期。

围观者的情绪和立场随着战事的进行也处在胶着状态。面对王石下课的危险,笔者关注到,一些媒体和意见领袖开始力撑王石,抒发各种情怀。言及王石对万科的贡献,将宝能的收购行为解读为“驱王行动”,并将之称之为中国企业史上的一个悲剧,提出“不能仅仅满足于对王石的同情和理解,还应该指出悲剧的成因,以及如何才能让后来者避免悲剧重演,这才是负责任的态度。”甚至夸张到说什么“王石如果被烧成舍利,燃烧的是万科股东的利益。”有人极其煽情地指出:“企业家精神比资本重要。” “一家优秀的公司,其取得成功的关键,不是资本,而是创始人的梦想和远见。”

中国的市场化改革已经30多年,中国资本市场也已经20多年了,可是,你会发现,尽管我们很多的精英平时强调规则,强调法律意识,但当一些事件涉及到自己或者结局和自己设想的不一样的时候,“情怀”就代替了规则。我庆幸我不认识宝能,也不认识华润,也不认识王石,和他们也没有任何恩怨和利益关系。这使得我在评论这个事的时候,能够不像一些精英那样多次公开表示和王石如何哥们一样不带任何偏见和个人色彩。我只认规则和法律。万科控制权争夺反映出的情绪、敌意以及对这个事本身的解读,说明中国的一部分精英阶层,以及被他们忽悠的大众,仍然需要法律常识和资本市场基本规则的启蒙。

股份公司和资本市场被认为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经过多年的制度演进,在公司治理层面形成了股东、管理层以及其它利益相关者之间责权利的均衡。股东让渡管理权,经营者对股东负有信托责任。中国的上市公司制度作为舶来品,在制度设计上也不例外。在股权分散的情况下,为了避免内部人控制和给管理层外部监管,又形成了控制权市场,外部的资本对于估值低于其真实价值的公司或者不勤勉的管理层的公司可以发起控制权争夺,从而形成了公司治理的外部压力机制。可以说,控制权争夺是资本市场再正常不过的行为。在中国资本市场一旦发生控制权争夺,就成了悲剧,就成了人人唯恐避之不及的东西。这反映了很多自我感觉良好的精英阶层对资本市场常识的无知。

中国上市公司长期以来由于股权结构设计的畸形,往往导致一股独大,大股东几乎一人可以决定公司的任何事项,使得很多公司徒有上市公司之名,其实只是大股东上市圈钱的工具。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都由大股东控制,股东大会沦为大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都沦为大股东的花瓶。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公司治理低下、中小股东利益难以得到保护的主要原因。也就是说,中国资本市场存在的问题之一就是股权过于集中而不是分散,控制权争夺太少而不是太多。控制权争夺绝非什么悲剧,而是上市公司实现良好的公司治理的基本制度之一。

在万科控制权争夺的过程中,王石一开始没有摆正职业经理人的位置,在宝能已经成为事实上的第一大股东的情况下,以不应该有的傲慢说宝能信用不够,后来又说不欢迎民企,这种低级的言论不仅严重损害王石本人的公众形象,对万科的伤害也极大。在为了自救仓促停牌之后,谋划公司重组的过程中,又没有和以前的大股东华润做很好的沟通,导致形势急转直下。无论是宝能后来指责其“内部人控制”,还是华润在董事会反目,和王石的应对失措有很大关系。坦率地说,万科控制权争夺,如果王石能够在规则的范围内合理应对,不至于如此。

但不管如何,作为一个公众公司,在上市融资、股份公众化的同时,就应该承担恶意收购、控制权争夺这些制度的“套餐”,你不能选择既上市融资,又想一直像一个非公众企业一样控制公司。如果你想一直控制公司,那你要么别选择上市,要么把公司控制权在股权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这都是规则明明白白规定的。在万科的创始人当年把股权分散之后,就应该想到可能会导致这样的结果。

至于后来宝能提出罢免公司董事、监事的议案,尽管出手忒狠,但仍然是法律规则允许的。有人拿情怀说事,指责宝能这样做太过分。宝能所作所为,为自己也好,为公司也好,只要不违背法律,都是可以的。这不就是一些精英们过去一直追求的法律意识和规则意识吗?为什么到了这里,规则必须让位于“情怀”?为什么对王石就可以搞特殊?再说彻底一点,包括宝能在内的任何一个股东,无论他出于毁掉万科,还是赶走王石,还是高位套现,还是为了其它更多的利益,只要不违背法律,他都是可以的。这是上市公司的规则赋予股东的权利。

不管这个公司缺了王石之后是衰落,还是比以前更好,这都是法律赋予股东和其它利益相关方的权利。正是为了制衡各方,上市公司的制度设计才有了投票机制,才有了投票规则。在投票权的背后是一张张毫无表情、纯粹出于个人目的做出决策的股东。他是张三不重要,他是李四不重要,他是杀人犯都不重要。因为上市公司本质上是“资合公司”而不是“人合公司”,这里耍的是资本,是钱,是白花花的银子,一个人拿着自己的钱耍,总比空谈情怀靠谱吧?

乔布斯当年被苹果赶走,没有人谈情怀;丘吉尔带领英国取得二战胜利,随后被英国人民用选票赶下台,没有人谈情怀。因为他们知道,尊重规则比空谈情怀更重要。只有对规则宗教般的信仰,才有对股东利益最好的保护。

我不知道那些在这个时候大谈情怀到令人作呕程度的人,不知道他们是王石的真朋友,还是这个时候专门黑王石的。这和那些动辄拿王石的私生活说事的格调一样低下不堪。

记住,你如果来资本市场,就不要谈情怀,你让你的公司上市,就必须接受上市公司的游戏规则,必须尊重规则,否则,你就是耍流氓!情怀其实无助于困局的解决,双方只有回归各自的角色,在规则范围内妥协,才有可能走出目前的僵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