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盛来运:经济结构调整期是民间投资持续回落主因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宗超 2016-07-15 15:16: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宗超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张朝华)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2016年1-6月份,我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5879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7%),增速比1-5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这也是自去年底民间投资与全国固定资产出现严重背离后的又一次下探。对于这是否说明政府一再强调要采取措施提振民间投资,是否效果不大?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上午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能断言。

盛来运表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正处在关键期,是民间投资增速出现持续回落现象的根本原因。民间投资中50%左右是制造业投资,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发展新阶段以后,传统行业由于产能过剩比较严重,需要进行市场出清,市场环境偏紧,加之工业品价格在持续走低,所以企业投资意愿不强,导致增速出现回落。

同时,近期国务院九个督查组对全国各地调查发现,确实有一些地方存在着对民间投资进入准入门槛过高、改革不到位的情况,还存在不少“玻璃门”、“弹簧门”,进一步限制了民间投资的增长。

此外,民间融资主体很多都是小企业,存在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

以上三种原因结合在一起,影响了民间投资增速。

“但是,民间投资适当回落也不一定是坏事儿。”盛来运强调,这既有利于传统产业的调整,也有利于固定资产投资结构的持续优化。今年上半年,三产投资增速保持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达到了11.7%,其中高技术服务业、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更是达到了13.1%。

同时,随着近期市场环境不断改善,尤其是PPI降幅持续收窄,对企业利润增加形成利好,有利于刺激或者吸引民间投资。“加上近日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针对该领域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影响因素,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和具体政策,民间投资未来可能会有所改善。”盛来运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