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香港总商会主席吴天海反对增加企业所得税 与李嘉诚唱反调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文文 2016-07-19 15:40: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香港各界高度关注的“利得税是否应该增加”这一热门话题最近又有新消息。

长和(00001)主席李嘉诚早前接受媒体访问时,呼吁香港特区政府通过提高公司利得税来解决贫富差距。但新任总商会主席、九仓(00004)主席吴天海则持相反意见,他最新接受媒体访问时指,特区政府已有充裕合理的盈余,建议调低利得税。

李嘉诚早前接受媒体访问时,呼吁香港特区政府通过提高公司利得税来解决贫富差距。他表示:“公司赚的钱,你多抽1%至2%的税,作教育及医疗用途,就会有很多穷人受益。”但他反对向富有人士加税,原因是对一些人抽少些,就会对有些人则抽高些,将会造成混乱。

而吴天海代表香港总商会建议政府调低利得税率,在课税上,200万元以下征收10%利得税,200万元以上维持现行的16.5%,估计香港财库因此少收49亿港元,但此举可以帮助初创企业,促进创新科技行业的发展,也有助香港企业在海外的竞争。

智通财经上月曾经报道,私募基金 CVC 大中华区主席及董事合伙人梁伯韬公开赞成李嘉诚加利得税的建议,并认为应该对部分初创企业可以给予税务优惠。

梁伯韬说:“香港面临人口老化问题,需要解决,但钱从何来?所以企业赚多就应该多交税,但做法要公平,所以大企业同中小企的税率都应是一样。” 人称“红筹之父”的梁伯韬,被外界视为与李嘉诚关系密切,故对李嘉诚公开支持,市场并不感到意外。

此外,王氏港建主席王忠桐也表示赞成,称香港税率向来都低,即使加至18%仍可接受,只是不应加至20%以上,否则很难吸引外资。

另据雅虎香港此前报道,香港经济学者及会计界人士并不认同增加利得税,认为加利得税会增加中小企负担,并且给予海外投资者不好的讯息,将营商优势拱手让予其他地区,尤其是一直针对香港竞争的新加坡。

冠域商业及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关焯照认为,香港加利得税的想法不可行,一来香港在亚洲区内的对手新加坡,近几年来都大幅减低利得税,由40%一直减至17%,与香港的16.5%根本无差别。二来香港企业约90%为中小企,加税对中小企打击很大;又认为,即使加也未必能够解决到贫富差距的问题,因为税收入了库房之后,是否会帮助穷人还未可知,反而政府应该协助低下阶层向上流,包括创造就业等。

香港税务局最新数据显示,上年度公司利得税收为1402亿元,较前年度的1378亿元轻微上升2%,以16.5%标准税率计算,每增1个百分点利得税,即相等约85亿港元。

据了解,目前公司利得税占香港整体税收约48%,税务局早前预计,由于预期公司盈利减少,本年度的利得税收入会轻微下跌2%,即减少28亿元。

香港税务局上年度的整体税收有2913亿港元,同比减少4%;至于上年度税务局收取的薪俸税为579亿元,同比减少2%。

智通财经了解到,与内地情形不同,香港不设增值税和营业税,主要直接税是利得税(企业所得税)、薪俸税(个人所得税)和物业税。负责香港税务事宜的税务局每年发出报税表,利得税和薪俸税等资料必须在指定期限前自行呈报,上述税项每年只需报税一次。香港对各行业、专业或商业于香港产生或得自香港的利润征收利得税。法团业务税率为16.5%,非法团业务的税率则为1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