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互金协会会员银行存管加速 信披成下一热点

来源:凤凰网 2016-07-21 11:06: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以来,中国网贷行业向着自律规范发展又迈出了新一步。协会成立之后先后颁布了多项指导意见,以首批400余位包括陆金所、拍拍贷、开鑫贷、合拍在线、乐金所、金融工厂等在内的单位会员为代表的平台,不断吸收领会网贷合规发展精神,走在了网贷行业规范发展建设的最前沿。银行存管、信息披露等问题成为近期互金协会会员单位,乃至整个互金行业内各平台深度关切的话题。互金协会先后进行了两期高管培训和两期互联网金融统计数据报送工作布置及培训。

协会会员成银行存管建设主力军 占行业半壁江山

在中国互金协会正式成立之前,关于银行存管问题就引起了相当一部分平台的关注。并且,随着去年7月网贷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以及年底相关的监管细则的发布,在文件中明确提出了网贷平台应当建立银行资金存管模式,网贷平台纷纷开展了银行资金存管的相关事宜的问询以及合作。在互金协会会员中,以国资系德众金融、民营系乐金所为代表的平台走在了银行资金存管的前列。

部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及银行存管情况(排名不分先后)

在进入网贷行业整改期后,平台与银行之间的相关对接与协议签订工作进度更为加快。如图,以互金协会会员单位为例,在随机抽取网贷之家显示的互金协会16个会员单位平台中,已经全部签署了银行资金存管协议,其中9家已经完成上线。相比于国内4000个互联网金融平台而言,互金协会会员单位无疑在银行资金存管建设领域上成为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

而另一方面,在尚未完成银行存管的会员单位中,也大部分完成了相关协议的签订,可以预见在未来的银行存管建设中,互金协会会员依旧能保持较高的发展势头。

协会会员收益普遍偏低 平均收益不到10%

在随机抽取互金协会16个会员单位平台中,会员单位的平台收益普遍偏低。最低仅为5.8%,最高为13.5%,其中乐金所与东方汇之间的收益差距达到了7.7%。在会员单位中平均收益超过10%的仅为乐金所、团贷网、合拍在线三家。最高收益超过10%的为乐金所、金融工场、团贷网、金联储、安心贷、邦邦堂、合拍在线等七家。

部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综合收益情况(排名不分先后)

从互金协会会员中已经签约银行存管的平台来看,平均收益低于10%,低于目前网贷市场的平均水平,据了解目前高于10%的三家平台近期也进行过降息或者有降息的可能。“互金协会会员+银行存管”的平台得到了投资人的认可,但是在认可的同时各家平台的收益率也在大幅度下滑。

信息披露规范将成为平台另一建设热点

互金协会成立至今,在推动行业的规范发展上做出了很多工作。先后颁布了首个行业信息披露规范《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规范(初稿)》、《互联网金融数据统计制度》、并且着手开展部署建设互联网金融信息举报平台建设,并发布了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方案等一系列规范制度,为规范中国互金行业发展,指引未来行业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巨大的实践以及理论支持。

而作为协会成员的各会员单位也积极响应协会号召,主动为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做出示范作用。协会相关的信批规范发布后,相关会员单位立即开展了借款人信息披露透明化检查,据业内人士指出,信息合规性披露将成为网贷行业继银行存管建设之后另一个网贷建设热点,而互金协会会员单位也将继续起到关键的引领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