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近期外部不确定性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访花旗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许嘉桐 马湛 2016-07-21 16:30: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花旗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2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短期来看,英国“脱欧”增加了中国经济运行的外部不确定性,但中国经济自身内力在不断提升,展现出的韧性和潜力让人有理由对其前景持乐观态度。

刘利刚认为,英国“脱欧”可能会对中国出口造成一定不利影响。受“脱欧”影响,英国经济学家预计今后3年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将放缓3个百分点,而欧盟今后3年经济增长也将放缓1.5个百分点,这会导致需求下降,而外需下降对中国中长期出口可能会有负面影响。

但他认为,短期来看,这样的影响将非常有限,通过一些政策对冲,中国经济今年下半年6.5%到7%的增速目标不会受到影响。

近期有关中国经济的核心数据也表明,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7%,经济运行的平稳态势在持续。

在稳增长的同时,中国政府继续“下苦功”推行结构性改革以扭转经济失衡。破立结合,改革“组合拳”的成效正不断显现:产业结构、需求结构、区域结构都在继续改善,服务业、内需对于经济稳定增长的支撑力更强劲,中国经济发展更趋协调。

在全球经济复苏因为英国“脱欧”公投而面临更大不确定性的时候,中国经济的抗压能力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在小幅下调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的同时,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上调0.1个百分点至6.6%。

对于人民币资产投资,刘利刚也颇为乐观。他表示,目前,全球避险情绪上升,这种避险情绪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特别是英国“脱欧”后,欧洲在今后一段时间会面临很多不稳定因素,很多投资人会认为欧元和英镑资产更有风险。在这种情况下,美元、日元、瑞士法郎等货币资产以及黄金将受投资者追捧。只要这种情绪持续发酵,美元今后一段时间内将会是比较强势的货币,但这会影响美国出口,并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美国经济的增长率。

“从这个角度看,这给人民币资产创造了很多机会。美元十年期债券收益率为1.4%左右,而中国十年期债券的收益率则是2.9%左右,”刘利刚说。

刘利刚表示,这些因素为人民币成为更受青睐的投资产品提供了良好契机。这主要得益于人民币没有单边大幅贬值预期,同时随着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向海外基金开放,中国将会吸引更多资本流入。

此外,他还指出,“脱欧”之后,英国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会受到很大负面影响。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国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特别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将得到巩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