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万科及中海外等地产商积极竞购香港优质公共用地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文文 2016-07-21 16:41: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香港地政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内地房地产公司通过政府招标,买下了大约40869平方米(约439910平方英尺)的公共住宅用地,较上年同期增长了五倍。

根据房地产咨询公司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的数据,2005-2009年间,在香港26块公共住宅用地招标中没有一块是由内地企业中标,但2010-2016年间166块公共住宅用地招标中内地企业中标数量跃升至18块。

《华尔街 日报》消息称,进军香港市场的内地开发商中,包括中国销售额最大的住宅开发商万科企业(02202)以及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00688)。

更多的竞争者比"四大家族"占主导要好

近年来,内地企业已成为香港很多商业领域的主要参与者,比如零售、银行、航空和电信行业,与过去在香港经济各方面都几乎占据主导的当地企业集团相竞争。不过,直到最近,内地公司都基本避免在房地产开发领域进行竞争,该行业是香港大部分企业集团获利最丰厚的业务之一。

房地产咨询公司莱坊(Knight Frank)估值部门主管林浩文(Thomas Lam)表示,内地开发商想在香港进行一些标志性的房地产开发。

《华尔街 日报》援引中型开发商远东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孔祥达的评论称,市场中有更多的参与者比由四个开发商(长实、新鸿基、太古、新世界)占据主导要好。

内地公司的目标是利用香港开拓海外市场

不过,内地开发商在香港的业务规模还很小,而且尽管竞购香港土地的内地开发商数量增加,但大多数内地公司都还未在香港建造和出售过任何住宅项目。

地产咨询公司仲量联行(Jones Lang LaSalle)的主管莫凯杰(Henry Mok)称,内地开发商确实需要向香港的大型开发商学习并赶上它们。不过莫凯杰表示,内地公司的目标并不是在香港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他表示,这些公司想利用香港来开拓其他海外市场。

万科在4月份公布的最新年度报告中称,海外扩张可以帮助公司借鉴发达国家的管理经验和商业模式。万科的代表称,该公司将继续通过各种途径增加在香港的房地产投资组合,因为该公司仍对市场基本面持乐观看法。

《华尔街 日报》评论称,现在判断内地开发商近期成功竞得香港土地将如何影响香港房地产市场还为时过早,因为新的房地产项目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完工。这些项目的成功销售不仅依靠土地的竞得,还取决于包括品牌推广、营销和创造消费者想要购买的产品等因素。

香港新的开发用地正在逐渐减少

瑞银(UBS)的数据显示,自2003年以来,香港房价上涨了逾两倍。香港政府不断拿出更多土地用于拍卖以增加供应。

根据智库团结香港基金(Our Hong Kong Foundation)的最新研究,香港新的开发用地正在减少。香港创造新增土地有两种主要途径:填海造地和在郊区开发新市镇。这两种途径均耗时长久,从规划到完工可能需要10年以上。

研究发现,2012年,900万平方英尺公开拍卖土地中有73%是填海土地,2015年780万平方英尺拍卖土地中有50%是填海土地。因此,政府越来越多地依靠出售改变形式的重复使用土地,如工地、坡地、原职工宿舍等。

虽然香港本地企业仍然在上半年赢得了更多土地,但分析人士称,内地投资者拿地增多的原因是,内地开发商付出了迄今为止最坚决的竞标努力。分析人士指出,母公司给予的强有力支持帮助内地开发商胜过了财大气粗的香港竞争对手。

智通财经获悉,除了参与公共用地竞购外,内地发展商也开始大手笔购入香港优质物业。去年11月,内地开发商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斥资16.1亿美元买下香港中央商务区附近一座26层的写字楼。今年2月份,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斥资12.9亿美元买下香港岛上一座39层的写字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