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专家:投资收益大幅下降等因素致民间投资下滑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7-22 08:08: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短期来看,民间投资下滑一定程度上是当前经济环境下的必要调整。”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并不乐观。今年1月份至6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5879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8%,增速比1月份至5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1.5%,比去年同期降低3.6个百分点。

“各方面对民间投资下降已有一些分析,主要的观点包括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不畅、融资能力不足,公共服务领域对民间资本开放程度不够,地方政府服务管理不到位导致民间投资的‘隐形门槛’、‘身份歧视’仍然存在等。虽然,融资难、准入难、政府服务不到位等因素的影响或许存在,但仍难以用不变的因素来解释变化的现象,导致民间投资下滑的深层次原因还需要结合数据进一步推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贾硎尽?

杭州师范大学经管学院经济系博士曾绍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间投资下滑最直接的原因是投资收益大幅下降,甚至是负收益。民营经济基本上接近于完全市场经济,因此,它更关注的是短期投资收益。

招商证券分析师谢亚轩表示,民间投资持续下滑由多方面因素造成,一是制造业利润增速大幅下降,二是去产能政策限制,三是民间投资愿意投资的领域限制过多,想投而不能投,四是PPP项目签约率明显提升,但开工率偏低扩大了民间投资增速的降幅。

稍早之前,国务院于今年7月初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出,我国民间投资存在多种突出问题,向各部委下达“任务书”,并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对民间投资增速滞后的省份进行重点督导,并于8月15日前将阶段性整改结果和下一步整改工作重点上报。

“政府能做的就是刺激消费或直接消费以此来实现需求量增长带动销量增加,同时给予财政补贴或税收优惠降低企业经营成本。通过一增一减扩大投资收益,从而推动民间投资增长。”曾绍龙告诉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