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李扬:理顺国内金融体系 为人民币国际化扫清障碍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7-25 08:06: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扬24日在“2016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应理顺国内的金融体系。“只要把国内的金融体系理顺了,自然而然就成为国际上越来越重要的货币。”

李扬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具有计价、贸易、资本与金融交易、储备和避险五大功能,从资本与金融交易的功能来看,事实上,我国人民币定制的金融资产规模很大,对于国际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是债券,但目前来看,债券市场的金融风险凸显。再加上该市场多头管理,存在真空地带也存在冲突地带,这成为阻碍我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因素。

我国金融体系需要理顺的另一个方面还体现在我国的利率市场化上。李扬认为,当前人民币汇率的变化越来越取决于利率,但目前中国利率有很大的问题,行政化管制问题突出。“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人民币定制的金融资产,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利率市场化必须迅速推进。”

李扬认为,我国要彻底形成利率风险结构和期限结构都由供求来决定的市场环境,应当有市场化的调控利率手段。

7月2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和交通银行联合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承办的“2016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6》编委、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在论坛上表示,报告对宏观审慎对架构做了分析,首先我们在现行的金融框架里面增加宏观审慎的维度,并明确宏观审慎政策的具体实施部门。报告认为,央行应当被赋予更多的保障金融稳定和加强金融监管的职能。

以下为嘉宾发言全文:

向松祚: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一年一度中国人民大学人民币货币研究所关于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是中国人民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是重要的研究和探索的工程,每年的发布也是金融界、各位领导、海内外专家学者汇集一堂,讨论人民币国际化非常重要的场所和重要的会议。在五年前,人民币国际化重要的报告事务是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亲自创意和亲自主持的,当时雨露校长亲自带领团队进行大量的研究,各位参加历次报告都非常清楚,前几年每一次报告的发布都是由我们雨露校长亲自来发布的。在雨露校长出任人民银行的重要领导的岗位之后,他仍然始终的在关心和支持,并且亲自指导了这个人民币国际化报告的研究、出版和发布的工作。所以我想,在今天我能够代表这个课题组来作这个报告的解读,首先我希望能够代表我们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对雨露行长长期以来对这个项目的关心、支持和亲自指导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交通银行从我们这个项目开始建立之日起,始终如一和我们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刚才我们交通银行王行长做了说明,我也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对交通银行长期的支持表示感谢。

刚才王江行长已经讲了,是聚焦人民币国际化长期风险的管理,这个报告非常的丰富,我想在座很多领导和嘉宾还没有来得及想起阅读这个报告,我希望各位可以详细阅读一下这个报告,这个报告里面有很多丰富的内容,也有很多的结论,也有很多切实可行重要的建议和创意。所以我想能够代表这个课题组对这个报告进行解读,我感到非常的荣幸,也对卓教授的团队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感谢。

大家知道,从2009年开始中国开启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应该来讲人民币国际化已经取得了非常令人鼓舞的成就,这些成就在很多侧面应该来讲超出了我们预期,当时雨露校长提议我们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把研究的重心聚焦于人民币国际化相关的理论、政策以及具体的实施措施,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具有远见的决定。

这些年,人民币国际化取得重要的进展,展望未来,我们站在今天这个视点上如何看待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的挑战,我把今年的报告,基本的研究结论,有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和四大挑战,一个重大的里程碑已经谈到,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人民币国际化指数,是我们货币研究所一个重要的研究成果。这个指数综合衡量人民币国际化的多个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包括人民币的贸易结算、金融的交易结算以及人民币被纳入其他国家储备货币的存储,今年这个报告一个非常重要令人鼓舞的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指数已经达到3.6。这个指数各位听起来不是很高,但是我们不要忘记,在五年以前,这个指数还不到1,所以在五年之内,人民币国际化的指数跃升了10倍,实际上超过了10倍,这是了不起的成就,这也是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发展最主要的中国经济持续稳定的增长,所带来非常重要的成果。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通过决议,把人民币纳入到计划篮子,在这个篮子的比重达到10.93,如基金决议当中代表着国际社会、国际金融界、经济界对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的认可。

这个报告同时还有一个重要的结论,就是人民币有望在两年内超越日元和英镑,成为仅次于美元和欧元的全球第三大货币。我们从这个图表里面可以看到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趋势。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五年前超越了十倍,这个结果,这个成就是怎么取得呢?主要是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我们的贸易结算,取得了非常重要的进展,这个报告里面有详细的数据,我不一一的列举,几个重要的数据,第一个,2015年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业务累计发生量已经超过7万亿的人民币,已经占到中国贸易结算量的29.36%,也就是说,现在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接近三分之一已经是用人民币本币来进行结算,这是一个以前没有预料到的一个快速的进展。同时我们可以看到贸易人民币结算它的全球的占比也是迅速提升,从2014年的3%已经到提升到3.38%,增长了差不多10%,所以我们贸易人民币快速结算的进展,人民币在全球贸易中的货币地位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与此同时,我们这个人民币国际化的指数第二个重要的变量,或者第二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的计量、结算、增长的幅度,主要是国际的信贷债券、直接融资、外部交易、票据交易等等,从这个图表里面各位领导和嘉宾看得很清楚,特别是这两年,随着我们金融开放进一步的深化,人民币国际金融中的比重快速的增长。

第三个方面,是中国的人民银行或者中国的中央银行在人民币国际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这几年建立国际金融的安全网络,人民银行与33个国家、地区当局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总额已经达到33.3万亿,据我们统计,人民币国防化的储备超过了1%,各位朋友这个数据可以忽略不计,但是我们知道,几年之前,在一恰的统计没有人民币这一项,而且现在不仅有人民币这一项,而且还在提升。这三个维度,第一个,人民币贸易的结算,第三个人民币金融的结算,第三个,人民币储备的比例计算出来的。

我们要欣喜的看到虽然人民币国际化在这几年,在中央,在国务院,在人民银行非常正确的领导之下,取得了非常重要的进步,这个进步已经说了确实超出我们的预料,但是我们如果与美元、欧元相比,这个差距仍然是非常显著的。大家可以看到,就是我本人在很多场合讲过,2008年,金融海啸爆发以后,国内很多朋友,包括国际上有一些学者曾经发出这样的呼声,美元要完蛋,美元的地位要下降。我本人在多次场合讲过,我说美元的地位不会受到显著的削弱,甚至会增强。这一次我们货币所的教授表明,大家可以看一看,美元国际化的指数其实没有任何的下降,基本维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欧元略有下降,英镑略有下降,日元还略有上升。这个原因当然是比较复杂的,这个里面我特别提醒各位,要重视这个报告里面所描述的一些事实,为什么美元的地位不仅没有下降,而且还得到了提升?我想这是我们今天国际货币秩序和国际金融秩序所面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也是一个极其有趣的现象。有时间,我想今天的讨论,还会讨论相关的问题。在这么一个复杂、动荡的,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货币体系,实际上现在可以讲秩序是没有秩序的。但是我们仍然会用这个词叫“体系”,体系是没有秩序的,是一个混乱的体系的。这么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人民币国际化下一步应该怎么走?今年的报告,提出了四项非常重要的挑战,我想这四项非常重要的挑战,这是我们对今年的报告非常重要的结论,也是我想国内、国际的金融界,围绕中国的金融改革开放,特别是人民币即将正式加入特别计划的篮子之后,尤其是人民币汇率的改革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全世界都在讨论这四大问题,这四大问题在我们今天一天的研讨会里面,我们有许许多多的重要的领导和嘉宾,都会探讨这个问题,我也希望经过我们今天的这一次讨论会,能够围绕人民币国际化所面临的这几大挑战,我们能够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或实际操作的创意,来共同的推进我们人民币国际化稳步地前进。

第一个挑战,很显然的就是资本帐户的开放和人民币汇率逐渐浮动,所带来的挑战。我想这就是我们全球的一个焦点的话题,从理论上来讲,随着人民币加入特别计划性的篮子,随着我们要进一步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著名的蒙代尔教授三年悖论在中国已经演变成为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加上资本帐户的稳健开放,我强调的不是自由化,是稳健开放,加上人民币国际化稳健的浮动,不是自由的浮动。我想这三项选择,这个报告认为我们的基本的选择。这个报告的结论,就是人民币的选择就是基本的挑战,我们可以看到最主要的推动力量是我们人民币汇率的弹性,或者说灵活性不断地增强。在座的各位嘉宾都非常的清楚,从2005年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在汇率的形成机制的改革方面,已经采取了许多具有历史性、重要意义的步骤。去年8月11号汇率机制的新的进一步的改革,引发了全球的普遍的关注,也把这个问题再一次的提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上,不仅仅是我们监管当局,中央银行的议事日程,对于很多投资者,对于行多商业银行机构,对于人民币如何往前前进,人民币以后是什么样的态势,都成为我们非常关心的话题,甚至也成为广大老百姓所关心的话题。

这个里面,我们人民币国际化2016年的报告,提出了三个基本目标如何防范风险,第一个,人民币无序剧烈的波动研究,在今天这个金融研究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如果人民币出现无序或者剧烈的波动,无论是剧烈的贬值或者剧烈的升值,对中国经济金融非常不利的,市场确实有这样的呼声,有些市场的研究人员也一再发布一些报告,认为人民币应该贬值多少,或者说一次贬值到位,诸如此类的呼声也非常多。美联社的布兰克先生,也提出了人民币汇率的三个可选项,其中一个选项,让人民币一次贬值到位。我们这个课题组研究,认为人民币不应该出现无序和剧烈的波动。第二个,防范短期热钱投机引发资本帐户大起大落,第三防范过渡累计对外债务。第一个,要建立稳健有序的资本帐户,资本帐户渐渐的开放,特别是人民币加入这个篮子里面,人民币逐渐成为真正的可使用的货币,自由帐户开放是可使用的资本。事实上中国人民银行这些年采取很多措施,来稳健、有序推进人民帐户的开放。第二个,要继续实施有管理的汇率浮动,第三个,逐渐完善外部储备的管理,第四个,要进行有效的政策沟通,特别是我们需要与国际金融市场,国内金融市场和其他中央银行进行有效的、实时的政策沟通。第四个,是精准、适时的市场干预,当然这些举措是具有非常复杂的细节,这个报告里面,也有许多的论述,可以作为参考。

第二项挑战,我想这个今天我们必须要直面,必须要高度重视,随着中国经济占国际经济的比重越来越高,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日益加深,跨境资金的无序流动和国际金融风险日益复杂,对我们造成的挑战是非常的严峻。这几张图表已经显示了已经中国和全球金融市场的严峻性在迅速地加强。特别是我们去年,8·11汇改之后,中国资本[0.00%]市场价格、杠杆率和跨境资本流入之间的关系,由之前的单向驱动关系变为循环式的互动的复杂关系。这一次研究团队对这次数量上和理论上非常详细的阐述。

与此同时,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应对跨境资金流动和国际金融风险的网络,仍然显得不足,这个里面,特别是我们中国的中资金融机构、商业银行的国际化的程度,国际化的水平,国际化的网络还仍然不足。如何应对这些风险呢?主要有三个方面,一个是跨境资金流动对汇率本身造成重大的冲击,无论是国际市场的做多还是做空,对人民币汇率都会造成非常重要的影响。实际上在去年,甚至在前几年,国际市场上已经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基金,特别是对冲基金开始标准人民币成为他们做空或者是投机的目标。

第二个,这几年,国际市场的经验告诉我们,跨境资金流动其他货币汇率的流动会迅速改变人民币的预期,这也是开放经济和开放市场的基本特征,汇率和资产价格是深受了预期的影响,国际金融市场稍有风吹草动,国内的汇率就会相应的发生变化。

第三个,跨境资金流动和国际金融风险会影响到不仅仅是汇率的问题,而且它会影响到国际资产价格的预期,包括股市、汇市、房地产市场等等金融资产的价格,都会受到金融资产的影响。我刚才提到了,我国商业银行金融机构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力依然有限。我想这个是面向未来,制约我们人民币成为国际化重要的短板,我们这个报告里面也提了很多的建议。

如何来应对呢?我想这个里面,第一个,这是我们这期报告里面所提出的重要的建议加快我国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国际化成跨过经营的步伐,必须解放思想,改革体制机制希望。如果我们不能成为重要的主流和重要的做市商,我们对人民币国际化风险掌握的力度和防范的主动性受到影响。

第二个,加快建立和完善海外立案人民币市场,做大海外人民币资金和金融产品赤字,中资金融机构应该占据主导地位或者价格主导者地位。

第三个,我们去年还有一个具有里程碑重要意义的重要的进展,是人民银行设计的跨境的支付体系已经上线运行,下一步加强和完善跨境支付体系的功能和覆盖的范围。我相信这次必然会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一个非常重要的跨境支付体系。实际上跨境支付体系。这次英国退欧,英国有可能退出欧盟的支付体系。

第四个,防止人民币国际化有很多的外债。

第三个,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挑战之三,如何构建宏观深深金融监管架构,以防范国内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或微机。中央国务院一再强调守住系统性和金融危机的底线,这个对人民币国际稳步推进同样至关重要。当然也可以看到,我们这些年以来,特别是人民币汇改以后,已经经历了多次系统性金融稳定性和金融的冲击。特别是去年股市剧烈动荡,引发了国际社会和国际金融市场的广泛关注,把宏观审慎的框架如何建立,如何运行?如何用宏观审慎的架构来防范国内系统性的金融危机和风险,再一次提到国家最高层面的议事日程。

这一个报告对宏观审慎对架构做了分析,首先我们在现行的金融框架里面增加宏观审慎的维度,并明确宏观审慎政策的具体实施部门。

第二个,央行应当被赋予更多的保障金融稳定和加强金融监管的职能。

第三个,要从功能和机制上厘清货币政策、宏观审慎、危机审慎和行为监管四者之间关系,并加强相互之间的协调配合。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第四个,要提高金融数据的可获得性和准确性,为系统性风险监测、分析和评估提供全面和及时的信息。

第五个,要建立有效的危机主要机制。

最后一个挑战,也是我们这个报告里面,是一个很大的篇幅来论述重要的问题,也是我们关心人民币国际化最终回到最基本层面的问题,也就是说,人民币国际化最终它的成功取决于什么?它的成功其实短期来看,我们政策当然非常重要,但是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国际化的成功,它是取决于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和发展模式的转型,能够取得成功。我们总结经验第一次报告和第二次报告,我们对其他货币国际化的经验做了很多的阐述,国际货币研究所也发表了很多相关的文章,雨露教授、冯永宏教授还有其他的教授也做过大量的研究。总结这个历史经验,一个货币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主流货币或者国际化的货币,简要的说,主要取决于三个基本的条件,第一个条件,就是国家政策稳定,法治健全、财富安全。你这个国家的货币真正成为组织货币、国际化的货币,你国家的货币比较成为财富的安全港。一旦发生危机,货币愿意回到美国,我想我们中国满足这个条件,我们中国政治稳定、社会稳定,而且中央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建立法治国家。

第二个,这个国家经济规模要足够的庞大,要有持久创新的能力,货币国际化的本质是什么,就是国际的投资者把他的投资和储蓄配制你的这个国家,配制到你这个国家,你这个国家必须提供长期、稳健的汇报,长期、稳健的汇报不取决于金融市场,金融市场不创造任何价值。一个国家的财富实体资本来创造,财富金融资本只是参与资本分配。马克思的资本论已经非常清楚的讲到。我们必须要转型人民币的转型,我们彻底转向创新驱动发展,我想这个挑战我们没有完成。中央提出了基本国策,特别是十三五规划,决定了我们2020年科技对增长的贡献,必须达到或者超过60%,我想这个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最根本一个动力。

第三个,这个国家的货币市场必须具有广大的深度,必须国际公认的监管,国际市场对你充足的信心,有国际的公信力。我想总结历史经验,这三个条件大体上可以看到,货币国际化基本的规律。事实上,几百年以来,形成真正的全球经济以来,严格意义上来讲,只有两个货币,或者我们现在讲有三个货币算是真正国际化的货币,那就是19世纪的英镑,20世纪的美元,以及后来的欧元。如果我们深刻总结历史经验,19世纪的英国,20世纪的美国,应该来讲满足前面所讲的三个条件,我们中国经济的改革开放,金融的改革开放,也是希望朝着这三个目标不懈的迈进。日元国际化其实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这次的报告也作了相应的分析,主要是第三个条件没有得到满足,日本的金融市场其实不够开放,广阔的深度与其他市场相比还是不够的。

我们认为,中国只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推进改革,矢志不渝,我们有望完全满足上述条件。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是非常光明,是非常令人鼓舞的。我们这一次的报告除了这几个基本的决定以外,还有很多的丰富的细节内容,我也非常衷心地希望,还没有到场关心我们的许多朋友,能够对我们这个报告提出批评,提出建议。也衷心的希望在座的各位嘉宾,各位领导,继续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国际货币研究所这个报告的研究和发布的工作。我们也一如既往的进一步深化对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国际货币体系的研究,也希望我们在座很多朋友能够加入我们的讨论。(凤凰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