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改委回应投资领域热点问题:下行压力不容忽视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炜伟 2016-07-25 16:02: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现回落态势。如何稳定投资?政府投资对民间投资有没有“挤出效应”?投资“外热内冷”现象如何看待?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副秘书长兼投资司司长许昆林在25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对当前投资领域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如何稳定投资增速

今年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7个百分点。

“(投资)回落到个位数增长,也是十来年第一次。”许昆林介绍,分板块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较快,增速达到20.9%;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至6.1%;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回落较快,增速分别为2.8%和3.3%。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25.1%,到位资金只有8%,说明资金保障还需加大力度。

他说,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下降,市场内生投资增长动力疲弱,投资下行压力不容忽视。也有个别省份降幅扩大,地区分化在加大。下一步,要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全面激发制造业投资活力;支持传统企业技术改造,积极化解过剩产能,降低各种企业成本;加快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发展;加强对重点地区工作的督导。

政府投资对民间投资有没有“挤出效应”

上半年,民间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1.5%,比去年同期降低3.6个百分点。针对政府投资对民间投资是否有“挤出效应”的问题,张勇说,政府投资主要是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项目,并没有产生对民间投资的“挤出效应”。

张勇说,当前一些传统行业存在创新力不足、结构调整难度较大的情况,民间投资势必对市场有一个选择,使得投资脚步放慢。此外,还有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都导致民间投资较弱。

他介绍,国家预算内各级政府的投资加起来只占投资规模的5%。政府投资主要是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项目,这些项目收益相对较低、期限较长,民间投资进入比较困难。政府投资和民间投资在不同领域各自发挥作用,应该是互补的。

张勇说,当前,投资下行压力大,民间投资回落较快,这时候政府投资要加大力度,包括使用专项建设基金,干一些应该干、必须干、早晚都要干的事情,起到促投资、稳增长的作用。政府投资一定要补短板,不能和民间投资争同一个市场。

投资审批如何改革

“政府不再审批,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张勇介绍,国家发改委2013年、2014年两次修订企业投资核准目录,现在正在进行第三次修订。通过这次修订,国家发改委一年核准的事项或将不足10项。这些项目主要是跨境、跨省区市的项目,还包括一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张勇介绍,要更多地把决策权交给市场,下放给地方。国家在创造条件,逐步地使企业按照诚信承诺、政府政策指引、事中事后监管,自主选择项目、建设项目。

房地产开发投资能否稳定增长

许昆林介绍,虽然当前房地产市场销售和投资增长都有所放缓,但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一是房屋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增速比较高;二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保持高速增长;三是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降幅连续缩窄。

“预计下半年商品房销售量会保持较高增速水平,房价基本稳定,房地产开发投资仍将保持稳定增长。”许昆林说。

投资“外热内冷”如何看

上半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58.7%。投资“外热内冷”的现象引发关注。

许昆林说,多方面因素促进了对外直接投资的快速增长。一是内生动力激发企业积极开拓两个市场。同时,外部环境也促使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现在有些国家在实施本土化生产,有些发达国家实施再工业化战略,招商力度不断加大。他们有成熟的市场制度环境,包括完备的基础设施,对我们的企业家也有吸引力。二是政策也在鼓励引导企业“走出去”。

他说,一方面,要加强对企业的引导,让他们不要盲目地“走出去”,提醒企业注意风险。另一方面,要创造更加开放、透明、公平、友好的国内投资环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