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消费分期费率差别大 BATJ哪家最舍得收钱?

来源:投资者报 2016-08-01 11:02: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越来越多的大佬们希望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分到一杯羹,而最新的风口当属消费金融。

目前各大互联网金融巨头都纷纷打起了消费金融的算盘,对消费金融进行布局,比如阿里推出了“花呗”等,腾讯微众银行有“微粒贷”,京东推出了“白条”,苏宁消费金融有“任性付”产品,百度金融也于去年4月推出了“百度有钱花”。

最新的案例是奢侈品电商平台寺库也开始进军消费金融了。地产大佬万达也不例外,据称,爆发的板块就来自消费金融。

不言而喻,各大互联网巨头都在跑马圈地,谁又能成为最后的胜者,还不能盖棺论定,但是我们看到的是这些巨头们正在以姿态各异的方式借钱给你消费。由于这些互联网平台提供的消费金融服务费率差别很大,作为消费者的你,需要仔细甄选。

互联网巨头纷纷扎堆

在互联网平台方面,蚂蚁金服和腾讯是最早入局消费金融的玩家。早在2014年,支付宝和腾讯就尝试过发行“网络信用卡”,但旋即被央行叫停。不过现在看来,这个叫停没什么意义,眼下变了个名称的“网络信用卡”早已普及,遍地开花。

随后,京东进行了业务创新,于2014年推出了“京东白条”,成为第一家进军消费金融行业的电商巨头。当年年底,电商巨头阿里模仿“白条”推出“蚂蚁花呗”等消费金融工具。

2015年,苏宁推出“任性付”,与其他两家公司不同的是,任性付是由苏宁背后的苏宁消费金融公司提供金融服务。

至于百度和腾讯两家公司,尽管有巨大的流量,但却没有应用的消费场景,所以他们在布局消费金融方面,需要另辟蹊径。

去年4月份,百度推出了“百度有钱花”,主要有分期、信用支付和现金贷三大类业务,目前的重点是做教育分期,据悉与数百家教育培训机构达成了合作。

其实,腾讯的消费金融业务依托微众银行,眼下布局的步伐迈得相对谨慎,其产品是“企鹅微粒贷”,可以给用户提供便捷的贷款服务,也无需要提供任何纸质材料和财产抵押,直接根据用户社交数据和查询银行征信记录判定授信额度。

谁最有机会脱颖而出?

对于互联网平台来说,想在消费金融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与场景相结合。

消费贷款需要在大量碎片化的互联网支付交易场景中寻找机会,即把传统线下的信贷产品通过互联网渗透到大家的日常生活中去,让消费贷款真正落到用途的本源上,从而满足消费金融发展的三个基本条件:可获得性、安全性和简单性。

从数据层面来看,阿里的优势是支付数据,腾讯是社交数据,而百度则是搜索数据。

从安全和简单性来看,除了传统风控手段之外,他们还掌握用户的购物记录、支付记录和评价记录,能确切掌握用户的消费能力,从而评估出用户的信用。毋庸置疑,这种方式不仅简便,且安全可靠,因为,结合消费场景将风险前置,可以有效降低风险。

不过,各家面临的挑战不同。阿里重点做日常消费场景,主要是拿下了许多电商场景;京东“白条”依靠京东商场的场景。百度和腾讯尽管有大的流量,但与消费场景还没有真正打通。

分期费率相差很大

别看各家巨头都在花大力推动消费金融的发展,但在众多的互联网平台的消费贷工具中,分期费率高低差距很大。因此,对于消费者来说,需要仔细选择甄别。

比如,京东用户可申请最高1.5万元的个人贷款支付,用户在购物时可以选择最长30天免息延期付款,或者3个月、24个月分期付款两种不同方式。如果选择前者,用户不需要支付任何利息,而后者则按照每期0.5%利率来计算。

对阿里“蚂蚁花呗”的申请者来讲,可以获得500元~50000元不等的消费信用额度,免息期最长可达41天,消费者亦可选择3、6、9、12个月进行分期还款,对应费率分别为2.5%、4.5%、6.5%、8.8%。

苏宁“任性付”上线初期,对全部购物贷款免收利息,指定商品30天免手续费,指定商品分3期免手续费,一般商品分期每月费率为0.498%,最高额度20万元。

另外,从费率方面来看,苏宁的“任性付”利率最低,京东“白条”次之,最高的属于阿里“蚂蚁花呗”。在最高额度方面,苏宁高达20万元的额度,远远领先于同行。

不过,相对于信用卡分期付款费率来讲,上述3家的分期费率都相对较低。目前各银行信用卡账单分期每期手续费率为0.6%~1%不等,不同期数的分期手续费率也不同。对此,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指出,“目前信用卡的分期手续费大部分都是在首期就一次性收取,实际费率年化超过10%。”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类电商提供的消费贷工具,也会提供免息期。“花呗”可以达到40天的免息期,京东“白条”有30天的免息期,由于还能支持中信银行和光大银行的信用卡还款,因此实际上免息期限可以达到80多天。

与信用卡一样,互联网平台也可以在线直接提供消费贷款,而且他们在这一块的费率还非常高。目前市场上该类业务主要包括:阿里系的“蚂蚁借呗”、腾讯系的“微粒贷”和苏宁系的“任性付-灵活用”,其利息分别是日息0.045%、0.05%、0.04%(随借随还的利率,如果是按期利率为1%),年化利率高达16.4%、18.25%以及14.6%。所以一旦从这些渠道借款的话,一定要谨慎考虑自己的承受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