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近水楼台先供油,俄罗斯挑战沙特在中国市场霸主地位

来源:汇通网 2016-08-03 16:57: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多年来沙特一直是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如今,这一“霸主”地位遭到来自俄罗斯的挑战。彭博汇总的海关月度数据显示,自2015年5月以来,中国自俄罗斯的原油进口量有7次超过从沙特的进口量。

中国海关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中国从沙特进口原油456.9万吨(约111.2万桶/日)。2016年1-6月,中国自沙特的原油进口量较去年同期小幅上涨0.24%,至平均106万桶/日。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中国自俄罗斯的原油进口大涨。今年6月,中国自俄罗斯进口原油410.7万吨(约99.942万桶/日),而5月中国自俄罗斯进口量为创纪录新高124万桶/日。

今年上半年,中国自俄罗斯原油进口量增加35.3%至2,627.6万吨(105万桶/日),略低于沙特。但今年3月、4月和5月份,俄罗斯取代沙特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

俄罗斯通过科济米诺港将西伯利亚原油送到中国青岛港,这一运输距离比从中东绕过马六甲海峡近得多。地理上的优势也有助于俄罗斯对中国的原油出口。

来自中国“茶壶”炼油厂的需求飙升是中国原油进口量大增的主要原因。自去年7月份以来,为了提高国内石油市场的竞争性,中国政府开始向茶壶炼油厂发放原油进口许可证并分配进口配额。而此前,“茶壶”炼油厂需要以更高的价格从国内国有石油公司那里购买原油。

由于“茶壶”炼油厂的原油需求呈爆炸式增长,今年上半年,中国山东省的“茶壶”炼油厂进口原油2223万吨(约108万桶/日),较去年同期翻了两番。山东省是中国炼油企业比较集中的地方。

中国原油进口总量(白线)及青岛的原油进口量(蓝线)

上图显示,自中国的“茶壶”炼油厂获得进口许可证后,至青岛的原油发货量飙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