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混改”一企一策 多措并举打造“江西样板”

来源:新华网 作者:索炜 2016-08-04 15:54: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08月04日 10:32:53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4日电(索炜)国有企业是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和中坚力量,国企改革对经济转型影响深远。

今年年初,国资委披露“十项改革”试点方案,国企改革加速。下半年,国企改革政策持续推进。7 月 4 日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召开,7 月 14 日,国资委发布试点扩围名单,国企改革试点全面铺开。预计国企改革在下一个阶段中将持续深化和加速。

“改革促发展、增活力。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环境下,我省出资监管企业主要经济指标普遍实现增长,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江西省国资委副主任李键近日就江西省国企改革成效对媒体表示。

李键介绍,截至6月末,江西省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18726.5亿元,同比增长17.9%。其中,省出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9273.9亿元,同比增长21.4%;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13.6亿元,同比增长8.8%;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3.1亿元,同比增长8.2%;分别排名全国第17位、15位、15位,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增长,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

“混改”—— 积极推进“员工持股”

在国企改革方案中,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力度空前,各省均出台地方指导意见积极推进。江西省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上,成绩亮眼。

江西省规范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坚持“宜混则混、宜控则控、宜参则参”的原则,先后完成了中国瑞林、江中集团、省建工集团和盐业集团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初步探索出一套符合江西实际的混改模式。

对于许多人担心的“混改”中“员工持股”难以操作、等难题,都在江西省的混改试点国有企业中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江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德勤表示,“混改”后的企业经济表现均明显强于“混改”前。

江西建工集团连续13年亏损、机制僵化、包袱沉重,2010年引进战略投资者,实施员工持股,剥离企业办社会,构建全新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了企业活力。混改后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税年均分别增长40.5%、30.6%、54.1%,企业规模、效益连年翻番,迈入国内500强。

江西省出资监管企业新一轮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成功落地的“第一单”——江西省盐业集团“混改”试点于2015年全面完成,截至2016年5月5日,混改引进资金6.98亿元已全部到位。采取增资扩股实施混合所有制改制后的江西省盐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2015年12月登记成立。今年上半年利润增长43.4%,并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员工持股制度。员工以现金出资,占股本总额5.931%,方案坚持“同股同价”、“岗变股变”、“人走股退”等原则。2016年上半年,江盐集团在制盐企业减产减销的情况下保持了集团合并营业收入规模上升,1-6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1,447万元,同比增长5.4%;非盐产品销销售19,766万元,同比增长53.9%;1-6月累计实现利润7,433万元,同比增长43.4%,混改红利初步释放。按照江盐集团改制路径设计,将力争于今年完成公司股份制改造,实现年底前由“江盐有限”整体变更为“江盐股份”。

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瑞林”)前身是南昌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2007年分立式改制为中国瑞林和南冶资产管理公司(下称“南冶资产”)。公司提出“无形资产促发展,有形资产保稳定”的改制思路。改制中,原公司主营业务和无形资产进入混合所有制的新公司---中国瑞林;有形资产、离退休人员及后勤管理留在存续公司----南冶资产,存续公司为国有独资。中国瑞林股权比例设计为:公司管理技术骨干占49%、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占23%、江西省国资委占18% (2014年划转给江西铜业集团公司持有)、中国中钢股份公司占10%。员工持股采用“股随岗设、岗变股变、人离股转”的原则,同时实施虚拟股政策。中国瑞林充分发挥“混改”后体制机制优势,2015年利润总额3.5亿元,与改制前2006年相比增长了 9.94倍;员工人均收入是改制前2006年的 3.68倍。

目前,江西铜业集团(下称“江铜集团”)、省旅游集团、省招标咨询集团等5家省属集团混改也在有序展开。

李键表示,员工持股对企业员工作为一种“激励”,而非“福利”,可有效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性,促进员工与企业的同发展。

“放权”——管“企业”为主变管“资本”为主

针对政企不分、政资不分,国资多头管理、配置效率较低,监管越位、缺位、错位等问题,江西省放管结合,积极转变职能,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取消下放了38项审批、核准、备案事项,比例达61.3%。制定公布省国资委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履职事项清单,清单内的事项管住管好管精,清单外的事项一律由企业自主决策。

以江铜集团为例,江铜集团开展“自主拓展、自主决策、自主经营”改革试点,将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全部归位于企业,有效增强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下放了投资决策等6个方面26项审核备案事项,国资委进行后评价考核和激励约束。据了解,江西省国资委对江铜投资项目的备案、批复,2013年为14项,2014年为2项,2015年为0项。改革试点效果明显,企业决策效率提高,可更加迅速敏捷地对市场需求作出反应,企业内部市场化经营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在当前有色金属产品价格持续低迷的压力下,通过实施“三自”试点,江铜效益下滑得到了明显遏制,连续4年入选世界500强企业,且排名逐年提升,2016年排在第328位,较首次入榜名次提升了86位。

此外,江西省大力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实现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国有资本配置运营。搭建“大屋顶”。统一纳入一般经营性国有企业、地方金融国有企业和文化类经营资产,由省国资委统一履行统计评价、清产核资等基础管理并汇总并表。做实“小屋顶”,由省国资委对一般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履行出资人职责。2012年底,江西省国资委监管的资产总额仅2419.5亿元,列全国第26位。目前,21家省直单位所属102户企业的脱钩移交工作已完成,2015年纳入集中统一监管的省属企业资产总额列全国第17位,纳入集中统一监管的省出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6078.7亿元。

江西省还探索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发挥投资运营平台功能。“一企一策”明确了3户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功能定位、监管方式和考核办法,初步发挥了资源整合“造船厂”、清理退出“分流器”、改革发展“助推器”、国有资本“调节池”等功能作用。大成国资公司作为脱钩移交资产的整合运营平台,通过两年的努力,已初步形成3个产业集团、培育3到5家上市公司的格局。

同时,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截至目前,江西省国企1019个社区中,已有851个完成移交,共移交人员76.2万人,完成供水改造18.6万户,供电改造17.3万户。剩余168个社区已明确了资金渠道、时间节点,力争今年年底基本完成。

“任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

江中集团公司进行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试点,目标是进一步明确股权多元化企业董事会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核心地位。通过试点,五个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二是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和工作程序。三是建立规范运行的董事会,实行决策与执行适度分开。四是落实董事会选聘、考核和奖惩经理层的职权,发挥董事会核心功能作用。五是构建法人治理规范运行制度体系。通过试点,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和工作程序,明晰了董事会与经理层的管理边界,明确了董事长与总经理的职责分工和程序,保障了董事会依法选择管理者、总经理依法行使选人用人权,为进一步推进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探明了路径。

江西省在部分省属国企开展了“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改革试点,以市场化的管理和激励约束方式吸引聚集国际、国内优秀人才。2014年下半年,省国资委组织企业面向境内外市场化选聘了9名省出资监管企业领导人员,其中包括7名副总经理,1名财务总监,1名省属国控公司总经理。在合同中明确规定如未能完成经营业绩目标,根据考核结果予以解聘。2016年1月21日,9名市场化选聘企业领导人员聘用期一年届满,按照省国资委统一部署和《省出资监管企业高管聘用合同书》有关规定,各聘用企业对其进行了任期考核,有7名市场化选聘人员续聘,2人解聘。

“重组”——盘活存量、引进增量 完成六大集团战略重组

江西省推动省属国有资本开放性市场化战略重组,完成了六大集团战略重组。

整体重组光学集团,引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全资子公司中电海康集团,近期投入5亿元,中长期投入20亿元。连续多年亏损的企业重组当年实现扭亏增盈,目前已经停牌筹划进一步的优化重组事项。

靠大联强,引进北汽集团战略重组昌河汽车(北汽集团占股70%、省属国控公司占股30%),推进产业升级。重组后的昌河汽车将打造为北汽集团南方基地,5年投入270亿元,实现年产汽车百万辆、销售收入超千亿的目标。一期已增资20亿元,投入景德镇、九江新基地建设。

引进北汽通航公司以增资扩股的方式重组江西直升机投资公司顺利完成。目前,江西直升机通航产业新基地项目第一期工程已竣工投产,全面建成后将达到年产300架轻型直升机的生产规模,有效提升江西直升机在通航制造领域中的行业地位。

公开挂牌,以41.4亿元成功出让中江地产股权,实现突围解困。竞价结果较挂牌标的价格18.3亿元增加了23.1亿元,实现溢价127%。通过重组,国有股权益净利润增加13.6亿元,不仅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而且从根本上解决了江中集团为中江地产承受的巨大债务包袱和压力,为江中集团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完成江钨有限公司股权重组,积极推进全省钨及稀有金属产业重组。江钨有限当年实现扭亏。在此基础上,按照打造形成中国第一、世界有重要影响力的稀有金属产业平台目标,制定了《江西钨及稀有金属产业重组整合实施方案》。目前,全部中介机构已经入驻企业开展工作,正在抓紧推进。

通过整合并购省内军工业务及资产,组建了省军工控股集团,力争打造有较强竞争力的地方军工集团。

此外,江西省目前还正在加快推进江西报业传媒集团、省广电传媒集团、省绿色产业集团等企业重组改制,努力将国有资本集中在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