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创势翔踩雷*欣泰:券商渠道最受伤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08 10:3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13日,A股第一家因欺诈发行而被强制退市股*欣泰再度出现3800万的交易量,退市之路头两日的成交额不输停牌前。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相关代销渠道获悉,“踩雷”中的私募创势翔投资因此前在股灾期间相关产品净值早已大幅亏损,在此番“踩雷”之后,虽分散在多个账户内投资,但是仍面临“最后一根稻草”般的清盘风险。在最近两日,*欣泰仍有数千万元成交,业内人士分析,其中或有投机、接盘“敢死”资金入市抢筹,停牌天数确实仍存在不确定性。

私募产品面临清盘风险

13日,开启跌停之路第二天的*欣泰不出所料,在停牌半天后复牌再吃一个跌停,开盘即有43万手卖单死死压在跌停线上。“踩雷”*欣泰的私募创势翔依旧开心不起来。此前,创势翔投资为押重组,通过22个信托账户两度举牌*欣泰,持股比例超过10%,然而没想到*欣泰因欺诈发行,被证监会启动强制退市。某代销创势翔产品的渠道人士透露,创势翔旗下产品因为重仓小盘股,在一季度暴跌期间亏损幅度曾高达20%-30%,一度逼近清盘线,多亏此后市场反弹并震荡,保住净值。然而此次“踩雷”*欣泰,或成再度压垮清盘线的“最后一根稻草”。

该人士认为,即使如创势翔人士此前所说对投资*欣泰前做了风控,也测算过最坏的可能,即使退市预计对每个产品净值损失最多0.1元左右,但是考虑到净值已经较低,可能其部分产品仍然有清盘风险。

对于产品究竟有多大的亏损,能承受多少跌停,中国证券报记者试图联系创势翔投资创始人、投资总监黄平接受采访,然而其表示考虑到当前仍然有不确定因素,不愿在此时接受采访。

渠道痛定思痛

截至13日收盘,*欣泰的跌停单达到49万手。根据测算,如果有三十个跌停,创势翔或将有超过2亿元的损失,虽然举牌资金分散在22个账户中,但整体来看,其客户损失较大。在创势翔所用来举牌的22个信托中,粤财信托占有一半以上,中国证券报记者试图采访粤财信托,但获悉其内部已经对此事要求禁言。知情人士透露,粤财信托主要起到通道作用,创势翔的客户主要不来自于粤财信托,而是来自于券商渠道。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某知名券商总部为创势翔代销了5亿-10亿元规模的产品,踩雷*欣泰后已有客户要求赎回,当前以安抚为主。从记者采访了解的情况来看,代销渠道受伤严重。另一位代销渠道人士表示,创势翔在股灾期间的跌幅远超平均水平,说明其并当时没有很快降仓位,再加上此次“黑天鹅”事件,至少说明其风控并不完善。

“从理论上来说,私募应该比普通投资者更专业,但是创势翔在壳概念上投资这么多资金,说明其判断大势和筛选股票仍然有一些问题,因为注册制的实施必然要以退市制度为前提。这次事件对他们口碑伤害会很大,对渠道的客户伤害太大了,可能很难再找到渠道发产品。”

私募基金“踩雷”,对渠道也同样是教训。该代销渠道人士表示,其所在渠道的分公司原来也有代销权,并且喜爱选取业绩靠前的小型私募当作“黑马”培养,然而,当前公司挑选私募思路也有较大的影响,分公司的代销权利已经上收。

投机资金抢筹

不过,黄平所等待的不确定性或许存在。在开启跌停之路的头两天里,*欣泰仍然出现了交易额,7月12日交易额4008万元,13日,交易量仍高达3800多万元。业内人士认为,*欣泰仍然有交易或有炒作机会,除了近期30个交易日,终止上市决定后15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起,进入30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

究竟是谁在买入?业内人士认为,其中或有投机资金,或有接盘资金。一位券商资产托管部人士认为,如果多个跌停之后*欣泰价格降低之后,很有可能有资金对赌*欣泰股价能够再度“复活”。曾有*ST长油因连续亏损而从沪市主板退市,在三十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期间,其股价跌至0.83元,累计跌幅接近50%,并于2014年6月5日退出A股。期间有一些资金涌入,被视作赌徒,然而之后其以长油5的身份转入新三板进行交易,实现22个涨停板;截至7月13日,股价已到3.1元,相比退市日翻了3.7倍。

还有私募认为,*欣泰在退市之路开启之初的交易额连续两天居高不下,也有可能是有“踩雷”资金在找人接盘。北京某私募基金投资总监认为,不乏有“踩雷”资金与接盘资金勾兑,在高价退出后,留存的余额与接盘资金分成。“如果有3000万元的*欣泰,接盘资金帮我出去后,除去50%分成,可能我还能留有1500万元,比最后几十个暴跌后剩下100万元要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