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误把*欣泰当新股拷问券商投资者教育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08 10:43: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12日,欺诈发行的欣泰电气复牌,股票简称改为“*欣泰”,当日该股牢牢封在跌停板位置,但令人惊讶的是居然成交了4008万元,昨日该股继续一字跌停,却又成交了3800万元。笔者在此想问的是,涉事证券营业部有没有针对*欣泰做好投资者的风险警示工作。

从7月12日买入*欣泰股票金额最大的前五名证券营业部看,其中三家证券公司为上市公司,其中有一家上市证券公司的两个营业部上榜。当日买入*欣泰股票金额最高的达到了1868060元,最低的也有996910元。这五家证券营业部均没有卖出*欣泰股票的记录。

再从7月12日卖出*欣泰股票金额最大的前五名证券营业部看,涵盖两家证券公司的五家证券营业部,其中一家证券公司的四家证券营业部上榜,卖出金额最高达到4716000元,最低的也有1188170万元。此外,还有两家证券公司的营业部买入*欣泰股票,金额为5240元和2620元。

市场在猜测,究竟是谁在买*欣泰?申万宏源中招了。该公司当日发布的公告称,有媒体报道称,有人以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名义,发布有关欣泰电气等股票代码的新股申购信息。申万宏源证券短信及相关业务平台从未发布过上述虚假新股申购信息,此为冒用申万宏源证券名义发送的信息。

尽管如此,但市场仍相信,这是散户购买*欣泰股票的一个重要原因。

一位市场资深人士分析称,即便有散户中招虚假短信,但资金量不会有这么大,很可能是机构之间的行为,互相对倒,拉高成交量,进而吸引散户接盘。

对于此事,深交所也及时发出警示信息,提示欣泰电气投资风险,并就欣泰电气相关退市程序、投资者先行赔付工作进展等情况通过官方微博微信进行发布。深交所特别强调,已向买入投资者人数、买入股数较多的会员发函,要求继续向投资者做好风险警示工作。

但从上述这些买入*欣泰股票的证券营业部看,它们的风险警示工作很难说是到位的。

今年5月9日,证监会向首批13家全国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授牌,其中之一就包括买入*欣泰股票排名第二的券商。

在授牌仪式上,证监会主席助理黄炜强调,千万不要把投资者教育简单化为介绍新业务、演示新产品,搞成变相的市场推介活动,尤其是市场经营机构,不要担心因为讲有风险的话而流失客户。衡量投资者教育做得好不好,就要以风险揭示是否到位,投资者是否被触动、是否对风险可能产生的后果有充分了解为标准。

请上述券商一一对照监管层的要求,是否真正地做到了“把最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所思、所想、所需作为投教基地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请其他券商自省。

监管层历来重视投资者教育和保护,近些年来采取各种形式措施推广普及证券常识和揭示各种风险,以期为处于弱势地位的中小投资者打造一把保护 伞。比如,证监会下设机构有投保局,专门负责投资者保护工作,证监会官网有投资者保护栏目,为投资者揭示风险,12386证监会热线为投资者解疑释惑。

然而,投资者保护和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仅有监管层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还需券商等中介机构尽职履责,更需要投资者增强自我保护的能力。

笔者以为,投资者误把*欣泰当新股一事着实是对券商的羞辱。券商应知耻而后勇,与监管层一道把投资者教育工作做到位、做到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