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七月份中国贸易数据下滑 全球需求疲弱成主要因素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洪超彦 2016-08-10 16:12: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虽然各国央行仍在以每月接近2000亿美元的速度“印刷”货币流动性,但他们却无法制造出贸易数据,而这正是衡量目前日益恶化的全球经济状况的一个最好的指标。

最新发布的中国七月份贸易数据比之前还令人失望,进出口数据尤其是进口数据表现大幅度低于预测值,这意味着中国政府采取的相关措施未能使经济产生大幅反弹,并说明了全球需求进一步表现疲软,这足以解释各国央行近期争相发布更多宽松政策的原因。

七月份贸易数据汇总:

出口总额同比下跌4.4%,下跌幅度高于预期值的-3.5%。 六月份同比下跌4.9%。

进口总额同比下跌12.5%,下跌幅度高于预期值-7.0%。 六月份同比下跌8.4%。

贸易顺差:523亿美元(高盛预期:491亿美元,市场预期:473亿美元)。六月贸易顺差:479亿美元。

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已预计贸易数据将保持疲弱但会有一定的缓和迹象,因为年终购物季将使工厂订单升至峰值。

但这并没有如期发生,进口总额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2.5%,录得二月份以来最大降幅,这意味着尽管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刺激经济增长,但其内需可能仍将停滞不前。

汇丰银行经济学家马小平指出:“我认为(进口下跌)主要是来自于需求方面。”他指出,更糟糕的是,政府对削减产能过剩所做出的努力,可能还将对未来几个季度内的需求产生更大的打击。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原油需求的放缓,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上月进口3107万吨原油,相当于735万桶原油,进口量下降至6个月低点。

另一方面,出口总额同比下降了4.4%,海关总署预计出货量压力可能将在十月份开始得到缓解。这也导致了七月份贸易顺差升至一月份以来的最高,达523.1亿美元,远高于六月份的481.1亿美元。

而且尽管原油进口量录得下降,但成品油出口量升至457万吨的高点,石油产品净出口额也达到创纪录的2.49公吨,中国的柴油和汽油出口已席卷全球。

今年1至7月期间,中国出口总额下降了7.4%,进口总额则下降了10.5%,与去年8%的下滑速度大致相同。目前中国的进口总额已经连续21个月录得下降,而出口则在近13个月中有12个月录得下降,这也使得经济增长速度降至25年来的最低。

Capital Economic的中国经济学家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许多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的制造业活动均有扩张迹象,但至今仍未能拉动中国出口额的增长。中国的出口增长可能还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疲弱。”

尽管钢铁和石油产品出口依然强劲,石油产品出口甚至创新高,但中国出口的总体情况仍然低迷,而其贸易伙伴也开始对其在全球市场倾销过剩工业产能提出指责。

中国出口到其最大市场美国的总量七月份下降了2.0%,出口到第二大市场欧盟的总量下降了3.2%。虽然出口欧盟总量的下滑较六月份略有放缓,但澳新银行经济学家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内,英国脱欧还将进一步使中国对欧盟的出口承压。

与此同时,七月份中国从美国进口的总额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3.2%,下跌幅度高于六月份的-12.7%。在过去一年中人民币兑美元的跌幅超过了6%,这对中国的出口商应对全球需求和商品价格疲软并不能带来什么帮助。

铁矿石进口量在今年前七个月上涨了8.1%,但上周制造业活动调查显示,由于最近一些地区受严重洪涝灾害的影响,国内订单和出口订单数量在七月份有所下滑。

虽然市场对于中国是否已准备好今年再次降息,或调低银行存款准备金尚有争论,但大多数分析师认为重点应放在结构改革上。马小平表示:“在短期内,我认为许多变化将取决于国有企业的机构改革。”(信息支持:比特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