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卢志强出手很重 安邦新希望暂时哑声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15 11:22: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泛海系频频加仓,东方集团、华夏人寿结为一致行动人,无不在预示着,民生银行主导权一战即将展开。

“谁的万科”尚未结局,同样股权分散的民生银行,因股东之一的卢志强连番大手笔增持,揭幕一出“谁主民生银行”的好戏。

昨日,香港联交所披露数据显示,7月11日和14日通过大宗交易接盘民生银行A股的交易方均为公司现任副董事长卢志强及其掌控的泛海系。卢志强此番共斥资75亿元增持后,现共持有民生银行A股股份16.8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为4.61%,仅次于安邦和刚刚结盟的“东方-华夏”(5.48%)。

作为一家股权较为分散的公司,民生银行一直被各路资金觊觎,安邦在稳坐第一大股东之位后,仍未得以改组董事会。近期,泛海系频频加仓,东方集团、华夏人寿结为一致行动人,无不在预示着,民生银行主导权一战即将展开,“谁主民生”答案或将揭晓。

争夺筹码备战换届

香港联交所公告显示,仅7月11日至14日,卢志强就4次出手,合计购入民生银行约8.44亿股A股,占民生银行总股本的2.31%。

交易完成后,卢志强掌控的民生银行股份数达到约16.83亿股,占民生银行总股本的4.61%。结合披露的买入均价计算可得,泛海系几日增持民生银行所耗资金高达约75亿元,下手之重可见一斑。

就在此前数日,民生银行两个重要股东东方集团、华夏人寿宣布结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民生银行5.48%的股权。

股东动作频频,无疑是为争夺新一届董事会席位而来。

2012年4月11日,民生银行公布第六届董事会名单,任期三年。然而,此届董事会并未如期换届,而安邦的意外发力被视为董事会换届停滞的主要原因。

民生银行高管去年4月22日在一季度业绩投资者和分析师电话会议上明确称,董事会换届之所以决定延期,是因为股东结构变更,银监会在审核安邦股东资格,“股东资格一旦审批完,我们就会启动换届。”

“泛海增持公告后已成明牌,这可能既是董事会换届已渐行渐近的暗示,亦是各方增持将开始加速推进的信号。”招商证券分析师马鲲鹏分析,各方力量需在董事会换届前从二级市场完成筹码收集,以便在换届时争取更多的董事席位,及在新一届董事会三年任期内更大的话语权甚至主导权。

东方集团与华夏人寿的一致行动人方案同样可以印证。公告显示,双方一致行动的期限即截至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届满之日。

新董事会谁主沉浮

目前民生银行董事共计18名,分别为洪崎、郑万春、刘永好、卢志强、张宏伟、梁玉堂、郭广昌、吴迪、王玉贵、王军辉、王航、姚大锋,另有六位独立董事。

其中洪崎、郑万春、梁玉堂为民生银行高管,为执行董事,其他均为非执行董事,多为民生银行现股东委派,比如姚大锋由大股东安邦委派,刘永好与王航均来自民生银行第二大股东新希望,张宏伟为东方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为复星集团董事长,王玉贵也曾是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总经理,自民生银行成立以来一直任该行董事,目前任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事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就过往民生银行董事人选来看,民生银行对可以推选董事的股东并未有明确的持股比例要求,在安邦进驻民生银行之前,第一大股东新希望持股比例也鲜少超过10%,其他股东持股比例大部分为5%以下,但通常董事的人选来自前十大股东。

不过,这一董事构成的前提是民生银行此前股权的极度分散,前第一大股东新希望在安邦进驻前持有股份比例不过6.67%,而当下的局面是安邦持股比例遥遥领先,因此未来董事会构成是否会沿袭惯例存有很大变数。

值得一提的是,在卢志强大手笔增持民生银行之际,一向高调的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也低调发声。

“民生是个好银行,就是混业步伐有点慢。我的民生股份没卖。”史玉柱17日在微博就卢志强连续出手增持民生银行的消息做出这一点评,并间接表达了拟长期持有的决心。

对于如果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新希望是否还将谋求董事席位的问题,新希望相关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目前没有信息可以分享,也不做评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