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曝光台 - 正文

中酱酒业兑换危机再调查:陷庞氏骗局 涉非法募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读:“成为会员、购买原始股、12%的价格溢价回购、人数在200人以上,这些因素都充分说明上海中酱的做法已经涉嫌非法募集公众资金,可能还涉及集资诈骗”,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吴迎成指出这些行为的实质。

“当时说2014年10月份上市,都是板上钉钉的事,结果等了一年也没有兑现”,8月中旬的一天,山西投资者王女士特地坐了凌晨12:30的飞机赶到上海,为她投向这一款来自上海中酱酒业的有关“理财产品”中那不知去向的50万讨要说法。

高昂的利润承诺、政府和大佬的站台,曾让号称 “国酒中后起之秀”的上海中酱酒业,在无数投资人面前,不断编织上市之梦。

但近日发生的一切,都意味着在自2014年以来长达两年的时间内,600多位投资者花费数十万乃至上千万购买中酱的“酩樽汇封坛酒”,并期待原始股权转换为上市红利,最终随着中酱酒业上市遥遥无期,产品兑现已成难题,投资者似也不经意中卷入了一场“庞氏骗局”。

被期待的上市

上海中酱坐落在松江工业区,5万平方米的硕大园区,砖红色的大楼崭新气派,只不过园区内几乎见不到人,“中国仁怀酱香酒文化会馆”的电子屏还在播放“买国酒、送国车”的标语,而这幢楼的5楼会议室,已经成为讨要说法的投资者的“据点”。

从2014年3月开始,数百名遍布上海、黑龙江、山西、重庆等省的投资者认购了上海中酱的封坛酒产品。

在双方签订的“酩樽汇封坛酒认购及托管服务合同”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看到,投资者要先购买7万的礼品酒成为会员,才能认购10万一份的封坛酒作为原始股权。中酱承诺,这些在公司上市后可转换为相应的股份,或者在合同满一年至三年的有效期内,以不超过购买价格的12%进行溢价回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拿到一份“封坛酒认购协议及委托投资协议的整理目录”,其中660多份认购名单,签约时间最早为2013年11月5日,最晚为2014年11月25日。事实上,早在东方汇富入股上海中酱之前,这些投资者就已经和中酱签订了合同。

据投资者透露,目前所知的投资者有600多人,总金额在2亿元以上。

“2014年4月,中酱搞了一个战略合作协议,当时贵州省仁怀市副市长、吉林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处长都来了,还有央视新闻联播的主持人”,北京投资者杨女士回忆,中酱董事长徐春淡关于半年后就上市的承诺,大人物的频频站台,让她掏了荷包,而她更坚信的是,“东方汇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样的大公司也出席了”。

公开资料显示,东方汇富是国内专业的股权投资管理公司,由资本大佬阚治东带领多位国内最早从事证券、创业投资的专业人士创办。

到了2014年10月承诺的上市日期,投资者们并没有看到上海中酱作为“全国首家酒业综合商务平台”在资本市场的首秀,更为吃惊的是,2014年12月底才签约入股上海中酱的东方汇富,2015年9月悄然退出。

8月13日东方汇富表示,根据中伦律师事务所出具的尽职调查报告,中酱酒业可能存在“会员招募、封坛酒销售、将封坛酒置换上市、原始股及销售收入不入账等问题”,所以双方终止合作。

2015年9月,香港注册企业“世界银联”声称将全资收购上海中酱,计划随后搁浅。2016年1月底,香港上市公司西北实业(08258.HK)也发布了终止收购上海中酱酒业的公告,这家公司曾在2015年公告,拟以1872万元向独立第三方收购上海中酱酒业10%股权。

频频的上市未果,让不少投资者感到不安,他们希望撤回投资,但是上海中酱解释“现在公司把钱都投入到了项目中去,要想撤资,必须在上市完成之后”。

相似的深圳中酱

上海中酱的问题似乎不是先例,在此之前,一家名为深圳中酱的企业已经浮现水面。

只不过,成立于2012年9月13日的深圳中酱酒业,其有关酒业的产品2013年陷入兑换危机,2015年8月被深圳市罗湖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异常经营名单,深圳中酱董事长唐文海已无从联系。

那么,深圳中酱和上海中酱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全国工商注册信息发现,上海中酱酒业的董事长徐春淡和深圳中酱酒业的董事长唐文海,都是贵州省仁怀市中酱酒业连锁的股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到涉深圳中酱酒业事件的数位投资者,他们描述了与上海中酱惊人一致的宣传手法,同样吸引数百投资者,募集上千万资金,最后兑现遥遥无期,这相似的手段,相似的结局,不同的只是时间和地点。

“为什么这么多人来投资买酒,不就是想追求高额回报吗。”8月13日一位接近上海中酱酒业的知情人士透露。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银行定期储蓄年化率一般在3%以下,银行理财产品的年化率在5%左右,即使是收益率较高的信托产品,也在8%左右,资本的寒冬里,12%的年化率,足够吸引眼球。

8月中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上海中酱酒业办公室见到了董事长徐春淡,但其对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一律不予回应。

这位早年在上海以收费塑料再生资源起家的企业家,获得过“2013年度十大创新浙商”奖,现在则是上海中酱、上海酩樽汇电子商务、酩樽汇资产管理等六家酩樽汇下属子公司的实际负责人。

吊诡的是投资者对上海中酱的态度相当微妙。一方面,他们急于要回本金,但同时乐于接受中酱安排的食堂和员工宿舍,有的甚至住了三四个月;另一方面,他们决口不提去法院起诉中酱的说法,理由是“我们如果不这么做,或许还能拿回来钱,如果真的这么做了,那钱根本别想拿回来”。

他们更多把矛头指向东方汇富,希望大佬为曾经的站台埋单。

8月13日东方汇富副总裁项立平明确表态,“这些投资者是在我们入股中酱酒业前签了认购协议的,和我们没有关系”。

“成为会员、购买原始股、12%的价格溢价回购、人数在200人以上,这些因素都充分说明上海中酱的做法已经涉嫌非法募集公众资金,可能还涉及集资诈骗。”8月16日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吴迎成指出这些行为的实质。

8月16日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律师也表示,“无论上海中酱上不上市,它名义上卖酒,实际上卖股权,就是一种变相公开募资的行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