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发改委发力双创:400亿基金将面世阿里巨资抢建示范基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针对制约双创发展的体制瓶颈,将在商事制度、信用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人员自由流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做出改革,研究制定互联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仍在如火如荼的推进中,另一方面资本寒冬和创业失败的消息也不绝于耳。

在8月25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政府正在进一步推动双创发展。为此将加快出台《“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与服务指导目录》,并研究制定互联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分享经济发展指南等政策。

今年双创的一个重点是加快推进双创示范基地的建设,继5月选出首批28个双创示范基地以来,发改委目前正在推动这些基地尽快形成建设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

作为首批示范基地之一的阿里巴巴拟定方案称,将在3年中斥资百亿在农村培养10万淘宝合伙人、10万个电商带头人、100万个电商从业人;同时制定了打造100个阿里巴巴创新中心,金融扶持数百万小微创新创业者,每年投入10亿元扶持大学生回乡创业等目标。

林念修称,我国的创业创新仍正处在黄金期,应正视资本寒冬与创业失败,将建立对创业失败者的保障机制,同时规模400亿元以上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也即将投入运作。

首批示范基地已制定实施方案

发改委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三板挂牌企业2559家,分别是2015年和2014年同期的2.4倍和5.7倍,林念修称,这为更多创业投资及时退出提供了渠道。此外,初创企业用工数量也在迅猛增长,今年上半年,初创企业网上提供招聘岗位146万个,其中6月份当月达到23万个。

值得注意的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望成为今后双创的主要方向。

林念修称,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机器人、虚拟现实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等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迅猛发展为创业创新者提供了巨大空间和机遇,正受到了投资人的高度关注。

他透露,目前正在加快出台《“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与服务指导目录》。今年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6%,较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8.9%,较去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昌林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创业创新最有活力的领域,同时又存在一些关键的、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有待突破,打破目前的一些体制性藩篱,完善体制环境将为创业创新提供更多空间。

林念修表示,针对制约双创发展的体制瓶颈,将在商事制度、信用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人员自由流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做出改革,研究制定互联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并制定分享经济发展指南。

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是下半年的工作重点,这一工作正在明显提速。林念修表示,国务院办公厅5月选出了28个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后,发改委已对其建设方案、定位和目标任务作了分解、部署和安排。“目前大部分示范基地的实施方案已经编制完成,按照国务院批准的实施方案,各地将加快制定、实施这些方案。”

阿里巴巴内部一位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作为首批示范基地之一,阿里巴巴正在加快修订试点工作方案。其方案刚刚上报至发改委。据悉,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在该方案的咨询会上要求阿里巴巴就方案中的重点工程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

“此外,发改委要求各示范基地加快梳理各自的双创工作经验,并在8月15日之前报送至发改委。”上述人士说。

阿里双创方案:斥巨资打造五大工程

作为入选双创示范基地的唯一一家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将自己定位为创新创业服务生态体系的运营者。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这一工作方案,阿里巴巴将实施“科技与商业双生态驱动”,并提出建设五大重点工程的计划。

在云科技创新培育工程中,阿里巴巴计划在未来3年拓展总计100个阿里巴巴创新中心的落地与运营,目标每年实际入驻并孵化2500家创业企业,直接带动覆盖3万创业者。目前已在全国部署了22个创新中心。

此外,阿里巴巴每年将扶持1500家初创企业,覆盖2万名创业者;每年举办创业者大会,覆盖创业者5万人;每年举办1000场创业培训等活动,覆盖对象超过10万创业者;总体聚集中小创业者人数超100万人。

阿里巴巴计划在三年内投入100亿人民币,打造农村淘宝千县万村百万英才培育工程。其目标包括培养10万农村淘宝合伙人、10万个农村电商带头人、100万个农村电商从业人,建设1000个县域青年电商创业孵化中心,将10万个村点发展成为生态服务中心、公益中心和创业中心。

对创业者来说,金融支持是绕不过去的瓶颈。为此,阿里巴巴在方案中制定了创业金融扶持工程。

该工程的目标是在3到5年内,为小微创新创业企业、农民创业者提供股权融资等互联网金融服务;在全国1000个县助推和完善“互联网+”商业、公共服务和创业金融的平台,撬动亿万信贷资源扶持千县双创。

高校是阿里双创发力的重要方向,阿里巴巴将重点打造智慧校园建设工程。为此,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计划在未来3年、在全国高校建成3000个菜鸟校园驿站,目前已在全国1300余所高校建设了1700多个站点。

同时,菜鸟网络计划未来3年培养和扶持1万个学生创业团队,提供100万个大学生勤工助学、兼职和实习机会,并将在全国高校建立菜鸟创业联盟,发起100场校园创业大赛和培训;发起百城千校人才培训计划,培育出100万具有电商与物流运营能力的人才。

此外,未来三年内,阿里巴巴计划每年投入10亿元帮助大学生回乡创业。

中国目前有4300万中小企业,每年还会产生200万家以上的初创企业,针对这些企业,阿里巴巴计划开展一个移动办公协同开放平台工程,其目的是为双创企业免费打造办公沟通协同平台。

目前,阿里巴巴旗下钉钉已投入10亿元生态发展基金,帮扶钉钉生态内中小企业SaaS服务开发者,鼓励其为用户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

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加快运作

当下的创业投资正在经历波折,与此相伴的资本寒冬、创业失败的消息频频引发热议。

林念修表示,前两年创投资本的爆发式增长消化了此前市场积累的优质项目,而新的创业项目培育尚需要一段时间,因而创投资本在投资行为上出现了“静默期”。

“前几年由于创投增长过快,确实少数投资人对个别项目的价值判断出现一些偏差,估值过高的情况也有。经过近一两年市场的自我修复调整,当前我国创投发展正在回归理性。”林念修认为,当前双创已进入理性发展、自我完善、优胜劣汰的新阶段。

林念修强调,我国仍处在创业创新的黄金时期。从投资规模来看,去年下半年以来,新募集的资金数量、投资案例的数量等部分指标出现了波动,但今年上半年,可投资的资本存量仍然增长了5.1%,规模达到4100多亿元。

政策层面,林念修透露,下一步将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这个基金正在加快运作,规模在400亿元以上,最近将正式投入运作,各个地方也在积极推进参股基金的设立工作。”林念修表示,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目前已经上报国务院,下半年将出台实施。

林念修强调要对创业失败者给予更多的包容。“特别是要建立对创业失败者的保障机制,使创业失败的企业能够通过正常的转让、并购、清算、破产等方式得到依法合理的处置,使创业者、从业人员、投资人都能够及时退出,获得新的机会,这是下一步的一个重要工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