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行本周净投放3100亿元 创四周以来新高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8-27 08:31: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本周净投放3100亿元

创四周以来新高

易纲称当前流动性充裕可支持各个市场

8月26日,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分别为950亿元和500亿元,利率持平于2.25%和2.40%。央行副行长易纲在当日举行的一个论坛上表示,7天期逆回购会继续保持,推出14天期逆回购会更有利于整个市场发展和流动性充足。

本周三,央行在时隔逾半年后在公开市场重新启动14天期逆回购,此后连续三天同时开展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操作,致使本周资金净投放规模升至3100亿元,为四周来单周净投放规模最高,而上周仅有155亿元。《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受此影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昨日结束连日上涨势头,持平于前一日的2.0440%。

“现在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充裕,完全可以支持各个市场。”央行副行长易纲在北京举行的“2016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间隙表示,14天期逆回购操作给了市场更多的选择,会继续保持市场流动性的充裕。

市场普遍认为,央行时隔逾半年后在公开市场重新启动14天期逆回购,在补充流动性的同时,期限拉长也引发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及有意降杠杆的忧虑。消息出台后国债现券和期货一度承压。

易纲强调,央行会继续保持市场流动性的充裕平稳,用公开市场操作等一系列的措施保证市场流动性的充裕。7天期逆回购会继续保持,推出14天期逆回购会更有利于整个市场发展和流动性充足。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认为,央行重启14天期逆回购可以实现三个目的:一是提高市场的资金成本,适当降低债券市场的流动性;二是稳定市场的利率预期;三是化解下半年存款准备金率下降、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的预期。林采宜认为,通过各种期限逆回购的交替使用,可以令资金的投放更加灵活、周期调节的节奏更加精准,比起降准这种刚性的宽松货币政策,逆回购的政策较为柔性。

市场上另一种观点认为,依靠公开市场操作去杠杆既不现实,也不可行。从中期来看,货币政策仍是经济稳增长的必要条件。

从央行各种渠道透露出的消息看,其现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消除各种金融风险隐患。

另有消息称,央行本周召集主要大型银行开会讨论了有关流动性管理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