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公募基金上半年亏2322亿元 三大费用支出高达324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8-29 08:39: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上半年,开年市场即迎来剧烈震荡,虽二季度有所反弹,但仍亏损严重,今日公布完毕的基金半年报显示,106家基金管理人旗下的公募基金上半年亏损2322亿元,而基金支付的管理费、托管费和交易费用合计达到324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固收产品成利润大头

上半年股市下跌而债市表现不俗,固定收益产品成为基金盈利主要来源。数据显示,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上半年利润分别达589亿元和72亿元,而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分别亏损1101亿元和1872亿元。货币基金包揽了上半年基金产品利润榜的前24强。在股票或混合型基金中,长信量化以2.15亿元的利润位居第一,而利润超过1.5亿元的偏股主动型基金产品还有国泰金龙行业、长盛新兴成长和嘉实环保低碳。

无论基金产品是赚钱还是亏损,基民都要支付运作费用。天相投顾统计显示,2016年上半年公募基金管理费、托管费和交易费用合计达到324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其中,基金托管费同比增长近18%,在三项费用中增幅最大,而股市行情走弱之后,基金支付的交易费用同比下降高达40.74%。

管理费小幅增长

尾随佣金支付40亿

从已公布半年报且有管理费数据的2870只基金情况看,2016年上半年这些基金共向基金公司支付管理费233.19亿元,同比增长2.59%。

公募资产管理规模前四位的天弘、华夏、工银瑞信和易方达基金管理费收入均突破10亿元大关。其中,华夏基金以14.12亿元的管理费收入排名第一,易方达和天弘分别以12.58亿元和12.43亿元紧随其后。在可比的93家基金公司中,有51家管理费收入取得正增长,但仅有华福、西部利得、永赢和英大四家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取得了10%以上的增长。不少大基金公司上半年管理费同比降幅较高,如上投摩根下降26%,大成基金下降34%。

从类型看,混合型基金管理费收入达到94亿元,依然是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的最大来源,但是同比下降近30%。数据显示,股灾一年以来,混合型基金的总资产净值从去年上半年的30386亿元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19533亿元,因而混合型基金对总管理费的贡献比例从去年同期的59%下降为40%。很多基金公司在产品发行时都把目光瞄准了债基、货基等其他品种,商品基金、保本基金、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管理费同比增幅分别高达879%、217%、96%和86%,在规模和管理费上都取得了大幅增长。

不过,账面上的管理费收入并不会全部被基金公司独吞,从银行到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各类基金销售渠道都要从中分一杯羹。根据天相投顾统计,纳入统计的2624只基金今年上半年共向销售机构支付客户维护费(即“尾随佣金”)40.81亿元,比去年同期的42.10亿元有小幅下降。统计显示,上半年向销售机构支付的尾随佣金占管理费比例约17.4%,与去年同期的18%相比有所降低。中小型基金公司尾随佣金率较高,方正富邦和中信建投基金的尾佣比例分别高达53.09%和52.66%。在银行系基金公司中,工银瑞信和建信基金的尾随佣金率大约在20%,中银基金为12%。

托管费和交易费一升一降

上半年38家托管行共收入托管费为52.26亿元,同比增长近18%。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继续位居前两位,托管费收入分别达到12.49亿元和12.18亿元,恒丰、徽商、浙商等银行增幅都超过了200%,而招商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等券商托管人则下跌超过20%。

受市场行情低迷影响,基金交易费降幅明显。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101家券商从基金股票交易中取得的交易佣金为38.51亿元,同比下降40.74%。分仓过亿元的券商有19家,其中中信证券以2亿元的分仓收入成为上半年唯一分仓超过2亿元的券商。招商、海通、国泰君安、申万等大型证券公司分仓收入超过1.8亿元。但尽管如此,这些巨头们分仓收入都遭遇大幅下降,领头羊中信证券更是同比下降超过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