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恒大加入万科之争 房地产巨无霸要来了吗?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29 16:32: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果把万科跟恒大的地产资源两块加在一起,年收入差不多就是6000亿。恒大加盟如果真的催生万科巨霸不是不可能,而是很有可能。

当然,加盟可以说是“被高调”,并非主动。因为就在8月4号中午午盘的时候,财新在一篇报道中称“从多方获悉,万科股票近期的买家名单中出现了中国恒大的身影,目前持股比例或达2%,其中部分资金出自许家印个人账户”。消息一出,当时万科A股价就飙涨。盘中恒大曾否认称,“我不知道,我没买,可能许家印也没买”。受此消息影响,万科A稍微下挫一下,但是之后又缓慢顽强地爬到了涨停的位置,报19.67元,成交近70亿元。收盘之后恒大又收回了“否认”的说法。

其实它不承认也没办法,因为龙虎榜已经揭示了,虽然还没有到公告但我估计到5%也是早晚的事情。事实证明,最近的公告已经到了5%。5%还是很有意义的,不只是公告的问题,而是它以后在董事会可能就会有一票的发言权。我怀疑恒大的目的就是要进入董事会。

恒大持股万科的消息披露之后,独立董事华生在第一时间就说,这个消息他是知道的。其实市场上很多人都知道,它主要的结论就是恒大是抱着自己的算盘来救场。那我们看看恒大救场救在哪几个方面?

第一个救场的一定是救了宝能的场。如果任凭万科的股价跌下去,受损失压力最大的自然就是宝能了,宝能九个资产管理计划中大概6个左右已经是触及了平仓线,所以万科的股票继续下跌的话对于宝能的资金压力是非常大的。所以我说救场第一救的是姚振华姚老板,现在姚老板基本上已经没有爆仓的担忧了。

第二个救场实际上救的是大盘的场。万科是大盘蓝筹股,而且是深圳的指标股,万科的走势对大盘的影响是相当大的。另外一个关键是万科它是地产股,地产股在整个板块,在A股中间的影响也是相当大的。恒大在买入万科的同时,在另外两个地产股上是大幅度增持的。一个是嘉凯城,它一下子买过来52%的股份;另外一个是廊坊发展,到8月7日公告为止恒大已经收了廊坊发展15%的股份。恒大地产其实已经超越了当地政府,成为廊坊发展的第一大股东。我们也看到了万科之后的表现,从17.88块最高打到23块,差不多两个多一点的涨停,对指数的影响相当大,是对整个板块的带动。

第三个救场救的自然就是万科本身。现在的万科之争的局面是僵持的,在这个时候恒大介入让解决方案多了一种选择。

恒大现在的规模仅仅次于万科。去年万科规模是2600亿左右,恒大是2000亿左右。今年它们俩的距离已经缩短到400亿左右。而且在7月份的时候万科的收入才270多亿,而恒大的收入已经开始反超万科达到420多亿了。换句话来讲在今年年底搞不好恒大的收入就会超过万科。与此同时它们两家今年也同时进入了世界500强。

以恒大的态势如果要想跟万科做一些组合或者重组,你觉得万科拒绝的可能性有多大?至少在我看来这种拒绝的可能性要比拒绝宝能小得多的多。

事实上恒大的资源也是相当的充沛,因为它早年间在全国各地160多个城市城乡结合部拿了大片的地,可以说土地储备是恒大的强项。而回过头我们看万科的土地储备,这正好是它的劣势。所以说如果两者能够强强联合就有好戏看了。

那么这种强强联合有没有可能发生呢?我觉得可能性是很大的。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现在恒大已经开始控股的发展模式。其实早在6月16日恒大地产发布公告,公司名称由“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国恒大集团”,该决议已经在股东大会通过。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基本上就可以判断地产业务在许家印的心目中已经开始淡化了。

许家印现在格局是一个控股公司的格局。恒大系旗下的恒大人寿在A股上面投资也不少,至少投资了10个公司。此外,恒大通过二级市场收购及市场外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已持有盛京银行27%的股份,这个比例已经相当高了。还有足球它已经做到了中国第一。恒大的粮油、矿泉水我们也都见识了它的广告。如今恒大是一个综合的布局,所以地产这块业务它完全有可能拿出来跟万科来重组。

现在地产在中国已经结束了黄金时代,开始进入了白银时代,在白银时代地产肯定还是有发展的,但是发展空间却今非昔比。在竞争越来越白热化的时代,强调公司的专业度,强调市场的集中度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万科毫无疑问是地产的第一品牌,资源向万科集中我觉得也是一个正常的事情。如果恒大有类似的想法,非常自然。当然,如果地产业务跟万科能够形成一定的组合必然产生行业的巨无霸,如果真的出现了那种情况,我想对于万科之争来讲也不失为一个圆满的结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