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PPP顶层设计渐明 民资参与投资有望提速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于祥明 2016-08-31 08:03: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PPP顶层设计渐明 民资参与投资有望提速

3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建立合理投资回报机制,以及构建多元化退出机制,包括推动PPP项目与资本市场深化发展相结合,依托各类产权、股权交易市场,通过股权转让、资产证券化等方式,丰富PPP项目投资退出渠道。

对此,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体制政策研究室主任吴亚平分析认为,在有关PPP一系列的顶层设计清晰之后,社会各类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的步伐将加快。

构建多元化退出机制

记者注意到,“建立合理投资回报机制”和“构建多元化退出机制”,是《通知》的一大亮点。

围绕“投资回报和退出”这一关键问题,《通知》给出诸多创新指导。

例如,《通知》提出,要积极探索优化基础设施项目的多种付费模式,采取资本金注入、直接投资、投资补助、贷款贴息,以及政府投资股权少分红、不分红等多种方式支持项目实施,提高社会资本投资回报,增强项目吸引力。

《通知》提出,推进基础设施领域的价格改革,合理确定价格收费标准,依法适当延长特许经营年限,提供广告、土地等资源配置,充分挖掘项目运营商业价值,建立使用者付费和可行性缺口补贴类项目的合理投资回报机制,既要使社会资本获得合理投资回报,也要有效防止政府和使用者负担过重。

在建立合理投资回报机制的同时,《通知》还提出“构建多元化退出机制”,以增强PPP项目的流动性,提升项目价值,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

《通知》要求,推动PPP项目与资本市场深化发展相结合,依托各类产权、股权交易市场,通过股权转让、资产证券化等方式,丰富PPP项目投资退出渠道。提高PPP项目收费权等未来收益变现能力,为社会资本提供多元化、规范化、市场化的退出机制。

《通知》还提出,要积极发挥金融机构作用。包括完善保险资金等参与PPP项目的投资机制,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债权、股权、资产支持计划等多种方式,支持基础设施PPP项目建设,切实提高PPP项目融资效率等。

重点锁定

七大传统基础设施领域

《通知》明确了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业、林业、重大市政工程等七大领域的推广PPP重点项目类别,也是亮点之一。

吴亚平曾向上证报记者表示,政府应尽快研究制订适合采用PPP模式的PPP产业指导目录或类似正面清单,以使PPP项目更具操作性。依此看来,《通知》正是朝这个方向迈出了一小步。

以铁路运输类为例,《通知》明确,重点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和运营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以及支线铁路,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铁路客货运输服务业务和铁路“走出去”项目。显而易见,在明确项目范围后,其操作性更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以来民间投资一路下行,这让市场对PPP托底投资的期望度提高。近期资本市场上,PPP 行情火爆,市场情绪从建筑板块蔓延至环保领域。

“7月全国基建投资突降,直接导致了投资大幅低于预期。下半年稳住经济还是得靠政府的手发力。”长江证券分析师认为,近期关于PPP 等基建投融资机制的讨论较多,正源于此。

事实上,自去年5月国家发改委建立首个国家部委层面PPP项目库后,截至2016年7月底,公开推介的两批PPP项目中,已有619个项目签约,总投资10019.1亿元。从行业分布看,签约项目主要集中在市政、交通等基础设施领域以及学校、医院、体育等公共服务领域。

对此,多位分析人士也预计,未来政府投资空间较大的主要集中在轨交、通航机场、城市管廊、公共服务等领域。

从目前来看,未来PPP项目的可持续性仍强劲。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许昆林日前透露,国家发改委推介了两批项目后,“第三批会很快推出,具体投资额也许比6000亿还多。”

另外,财政部按计划在9月将形成第三批示范项目清单并正式对外公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