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监管不是管涨跌而是管涨跌背后有没有黑手在鼓捣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09-02 08:07: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监管究竟该管什么?是股价上涨,还是市场乱象,笔者认为管理层没有搞得太明白。

深交所近日发布公告,称针对“虚拟现实”、“石墨烯”、“人工智能”、“PE+上市公司”、资本系或合伙企业入主上市公司等热点题材,保持高度敏感,督促公司准确、完整地披露具体情况和对公司的影响,并对存在的风险进行充分揭示,同时细化停牌冷却、内幕交易核查制度,果断遏制市场炒作,深交所也是说到做到,对某些股票实施临时停牌措施,让很多资金闷杀在里头,对遏制题材炒作有一定正面作用,对投资者保护也有一定正面作用,但是究竟对市场有多大净化作用是令人怀疑的,其方式是值得商榷的,所以也遭遇市场很多质疑。毕竟市场化下投资不是深交所能够代替投资者选择的。

日前有财经媒体报道蚂蚁金服即将上市,因为蚂蚁金服行业地位不可代替,旗下优质资产众多,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旗下有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蚂蚁金融云、蚂蚁达客等多个子业务板块。这些业务板块在中国的移动支付、互联网理财、互联网征信等领域均稳居前列。因此一举一动都受到市场高度关注,要在内地股市上市岂不是天大事件,因此每一次传言有关概念股总是纷纷暴涨,这次也不例外,包括健康元、合肥城建、新华联和恒生电子等“蚂蚁金服概念股”纷纷暴涨。在“蚂蚁金服概念股”被市场热炒后,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下称“蚂蚁金服”)8月24日公开回应了其将在A股上市的传言,称暂无明确计划。支付宝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文调侃了蚂蚁金服的上市传言:“上市毛计划都没有呢,还有这什么概念股,是意念股吧?”、“每隔两三个月就得来一发……”、“每次都传得有鼻子有眼”。 天下熙熙皆往利来,天下攘攘皆往利去,市场参与者尤其是大资金不会平白无故去制造这么一个假消息,不会费尽心机去制造这么一个传闻,背后有着一定利益诉求,说的难听一点,就是让信息不对称者来为自己买单,毕竟这是有一定法律风险的,是一种权衡利益的结果,认为在目前法律环境下值得这样冒险。

资本市场就是一个信息场,股价会对有关信息作出或早或迟或大或小的反应,如果加上大资金在其中运作,资金与信息就会形成共振,股价波动就更大一点,股价反映就更快一点,以本次蚂蚁金服概念股为例,合肥城建3个交易日从19.05元涨到最高24.53,最大涨幅接近30%,但澄清以后股价三天大跌到20.6元,先知先觉资金短线获利巨大,参与跟风者损失惨重,成为了韭菜一族,一个市场谣言满天飞的话是对三公的最大嘲讽,因此证券法严厉禁止各种谣言传播,根据证券法第七十八条规定 禁止国家工作人员、传播媒介从业人员和有关人员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证券市场。禁止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证券登记结算机构、证券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证券业协会、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证券交易活动中作出虚假陈述或者信息误导。各种传播媒介传播证券市场信息必须真实、客观,禁止误误导市场。

为了更加有效打击市场非法传播谣言者,同时证券法规定,违反本法第七十八条第一款、第三款的规定,扰乱证券市场的,由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三万元的,处以三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基于信息不对称和对股价影响巨大,因此为了防止信息优势者操纵股价对其他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损害,证券法加强了信息优势者的行为规范,证券法71条第一款规定禁止通过单独或者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操纵证券交易价格,以蚂蚁金服传言为例,制造谣言者是明确知道这是一个假消息,根本不存在蚂蚁金服即将上市的问题,处于绝对的信息优势一方,也是处于绝对资金优势一方,因此就会利用股价冲高之际,快速减持持股获得短期暴利,而市场绝大部分投资者并不知道这是一个谣传,加上股价暴涨,就会信以为真,就会奋不顾身的买进持股,希冀获得价差,但这正好中了谣言制造者的圈套,成为他们的替罪羊。

有了规定没有惩处,那就是豆腐法,根本不会起到任何震慑作用,因此证券法进一步规定对信息操纵的处罚, 第一百八十四条 任何人违反本法第七十一条规定,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或者制造证券交易的虚假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获取不正当利益或者转嫁风险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证监会发言人李钢6月18日在“2015陆家嘴论坛”情况说明会上表示,市场对于信息高度敏感。一些不法分子刻意捏造、散布一些虚假信息,严重扰乱了资本市场秩序,甚至引发了股指大幅波动,证监会已经关注到了近期资本市场的一些谣言。证监会多次强调要打击利用自媒体等新型工具的不良信息。话是讲的很好,但关键在于落实。

法律制定出来就是为了保证市场更好的公平运行,而不是摆在那里给人看,吓唬吓唬胆小者,胆大者可以为所欲为,正如肖钢主席指出那样,很多法律规章根本没有用过,但是非常遗憾,蚂蚁金服上市谣传已经过去很多天,从公开资料看管理层依然没有采取任何实质性动作,正是因为管理层对市场各种传闻已经有点见怪不惊,才导致各种传闻总是搅扰市场,损害投资者利益,当然其中也有取证困难的客观因素在内,但是面对市场胆大妄为者,虽然取证困难,笔者想应该也是有迹可循的,毕竟这是一个大数据时代。如果总是任由谣言祸害市场,让信息成为市场操纵者牟利的法宝,岂不是让刘士余主席的全面监管依法监管从严监管成为笑谈。就蚂蚁金服上市一事,笔者认为应该要进一步核查,查清是谁主导,有没有获利,如果获利,应该按照有关规定处以1-5倍罚款,没有获利,应该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才能起到一个警示作用。

监管不是管市场涨跌,股价波动,而是管理股价涨跌背后是否正常,有没有资金在操纵,有没有信息不真实,有没有人在不当牟利,说直白一点就是有没有黑手在鼓捣在操纵。只要信息真实,没有市场操纵就让股价上涨好了,而只要发现有假消息流传,有资金在操纵市场,就要及时查处并给与必要处罚。这才是监管的真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