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野村证券:深港通带来H股重估机会 年底之前仍旧看好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9-07 08:06: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非常关注深港通带来的机会,港股是相对便宜的市场,会有价值重估的机会。”9月6日,野村证券中国股票研究部主管及大中华区首席股票策略师刘鸣镝在上海的投资年会上表示。她认为,港股具有明显的投资价值,年底之前仍旧看好。

刘鸣镝表示,在上半年对于H股的建议是卖出,但下半年则应逢高买入,尤其是深港通获得批准之后。深港通与沪港通的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取消了总额度的限制,这对于港股十分有利。此前由于受制于额度限制,机构往往要把原有仓位进行调整后,才能买入新的标的。而随着总额度的取消,这一障碍将不复存在,也有望为港股带来重估的机会。她认为,相比美股等,港股市场几乎是最便宜的市场,明显的估值洼地,在全球投资者的忧虑减少之后,会出现被动加仓的现象,也就会带动港股估值修复。

从全球角度来看A股市场,最受关注的是金融板块和互联网科技板块,投资者会关注这两个板块何时出现切换。如果没有重大风险出现,银行或许可以看高一线。

此外,刘鸣镝认为,未来整体资产价格上升有困难,比如全球多数市场的房地产都在见顶后下跌,温哥华、新加坡、伦敦等地的房地产都在见顶和下跌过程中,未来预计中国市场的房地产成交量也将下降,价格或将同步回落。

【深港通影响】

深港通或可催化终极反弹行情

前不久,国务院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随后,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共同签署深港通《联合公告》,从现在开始,最快预计今年11月深港通将正式实施,深港通真的来了!

深股通的股票范围是市值60亿元人民币及以上的深证成分指数和深证中小创新指数的成分股,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 A+H 股公司股票。港股通的股票范围是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的成分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分股、市值50亿元港币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分股,以及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 A+H 股公司股票。若以8月16日收盘后的市值统计,深股通拟开通的标的共870个,总市值为16.3万亿,数量占深证A股的48.6%,市值占比为73.5%,囊括了深证A股的大部分市值。

2014年,沪港通推出后市场出现了波澜壮阔的大牛市,当然,沪指在沪港通开通后大幅上涨,事实上是由改革预期、流动性宽松、政策面支持等多方面因素产生共振促成的,沪港通并没起到决定性作用。

即将到来的深港通,从市场参与者和资金量的角度来看,深港通对A股是一个扩容,但影响并不明显,参考沪港通开通后近两年的时间来看,北上资金净流入合计1200多亿,相对于目前上证的成交量来看,占比很小。

从两地市场的估值体系变化来看,参照沪港通的运行经验,两地市场并没有改变之前的估值偏好,仍在各自的市场估值体系中运行。根据数据统计,截至8月16日恒生AH股溢价指数自沪港通开通以来,溢价率并未收敛。溢价指数平均达131.99,相比未开通前两年的平均101.96,溢价指数还上升了29.45%。不难看出,A股/香港的股票价差并非来自两地市场“金融环境差”,而是“风险偏好差”(或者说估值偏好差)。按照深港通(及沪港通)现有体量,市场开放后投资者结构预计不会产生跳跃式变化,短期内难以改变AH折溢价现状。但深港通预计将给两地市场带来边际上的改变,弥合两地“风险偏好差”,其中孕育投资机会。

沪港通开通一年有余,从成交情况看,沪港通北向资金最青睐的行业集中在金融(银行、券商及保险),消费(食品、耐用品、汽车等)和分红率较高的资本货物和公用事业,明显超配金融和优质消费类板块,这些板块的上市公司同时具有大市值、低市盈率和高股息率等三大特点;深港通开启后,港资偏好于A股市场蓝筹和稀缺性标的的喜好还会延续,有望带来新一波蓝筹行情。特别是,近几年来,由于A股市场的结构性行情,海外投资者的偏好也发生了一些变化。相比于2012年末QFII重仓股65%在金融板块,最新的数据显示金融板块在QFII重仓股中的比重已经下滑15%至50%左右,这15%的比重由优质的消费股(可选和日常),以及医疗、信息和公用事业股票填补。过去对高成长性公司持保守态度,近期已有所改变。结合目前股市处在底部回暖阶段,深港通也可能催化出终极反弹行情。

从长远看深港通的开放,特别是其中总额度的取消这一条款,将使得海外投资者更为自由和便利的投资A股市场,是中国资本市场和账户开放的重要一步,有助于国际指数编制机构未来将A股纳入主要指数,这也会带来整体的投资机会。(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