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风电行业基本面改善 星展料今年新增 装机25吉瓦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公布的上市风电企业中期业绩报告表明风电行业基本面在持续改善。

主要风电企业业绩表现理想,华能新能源(00958.HK)今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增加25.3%至49.1亿元,净利润增长59.4%至18.1亿元;龙源电力(00916.HK)收入同比增加6.2%至112.1亿元,净利润升7.2%至23.6亿元;金风科技(2202.SH,2208.HK)实现收入108.40.亿元,同比增长15.8%,净利润14.50亿元,同比增长16.42%。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内地风电发展保持增长,全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达774万千瓦,累计共137.1吉瓦(GW)。虽然整体上上半年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同比下降85小时至917小时,弃风率(注:因用电需求不足或电网接纳能力不足而导致部分风机停止发电,这部分电量与总装机容量的比值就是弃风率)也上升6个百分点至21%,但第二季度数据较第一季度已显示出明显好转,且主要风电省份中,新疆、宁夏等弃风严重地区的发电小时数也明显改善。

星展唯高达清洁能源及原材料行业资深分析师戴超9月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相信随着国家发改委与能源局推出保障性收购制度,以及未来几年多条超高压输电线路投入运营,弃风限电情况将会持续改善。

她解释称,风电消纳问题在去年尤其突出,这一方面是由于风电企业预期2016年起执行的风电上网标杆电价下调,因此赶在大限前抢装,导致2015年新增风电总装机量达到破纪录的30.8吉瓦;另一方面,电网建设速度的缓慢进展也导致了弃风率的增高。2014至2015年,全国仅有一条特高压输电线路投入运营。

国家发改委及国家能源局5月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表明会针对部分弃风、弃光(指光伏发电)问题严重的地区,实施保障性收购制度,保证以最低利用小时数向各风电企业购电,减少大规模弃风限电。根据地区差异,保障收购利用小时数为1800至2000小时不等。

另一方面,星展预计今年将有2条特高压输电线路投入运营,提供约14吉瓦的传输能力,而2017年至2018年还将有9条线路投运,合计传输能力为65吉瓦,占2015年风电总装机量的45%。这将大大缓解华北、东北、西北等弃风限电重灾区的风力资源浪费问题。

戴超预计,今年新增风电发电装机量约为24至25吉瓦,而因市场预期2018年风电、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会再度下调,2017年风电业或再次进行抢装,装机量可能上升到26吉瓦至28吉瓦,但不会超过2015年的峰值。星展预计,内地2020年风电装机容量将由现在的200吉瓦升至250吉瓦。

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日前发布的《中国电力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16》,截至2015年底,全国水电、核电、并网风电、并网太阳能发电等非化石能源装机容量占 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的比重为 34.83%、比上年提高1.73个百分点,火电装机容量占全国 发电装机容量的比重为65.92%,比上年降低1.69个百分点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