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钟蓉萨:指数化投资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9-21 08:09: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在9月20日举办的第十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重点阐述了指数化投资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钟蓉萨指出,目前国内整体指数投资仅占全市场的5%,与海外市场相比,我国的被动产品未来依然具有相当大的发展前景。纵观美国市场,美国的养老金政策使得公募基金得到了快速发展,而且十年来,被动化投资在养老金投资中也成为主流。“与境外ETF相比,虽然我国的ETF在做市的机制、套利、流动性供给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是伴随着市场中长期资金的不断增加,未来低费率的被动投资将有望迎来大发展。”

以美国的养老金投资为例,钟蓉萨表示,初期也是以主动型基金为主,但是在2006年养老金改革法案后,资产配置也逐步由主动型向被动型产品的组合发展。“我们也在研究,未来什么样的产品能为养老金做服务?这个行业需要在哪些方面做好准备?我们特别希望行业能积极抓住未来养老金的机会。因为美国30年养老金政策的发展,使得公募基金的地位和作用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所以我们也希望,我们的公募基金抓住养老金的契机更好地发展。”

谈及指数化投资所面临的挑战时,钟蓉萨表示,在推动完善市场机制时,如何使得指数产品更加符合投资者的需求,保护投资者利益是每家基金公司必须直视的问题。“最近国企改革指数、绿色环保指数受到了市场的追捧,但在指数设计、相关产品的设计上,如何能更好、更长远地保护投资者利益?这方面或许还是未来努力的方向。”钟蓉萨说。

在指数类型和产品类型上,钟蓉萨认为也应开发一些债券类型的指数产品。“境外机构在中国做的QFII投资,更多的也是与债券或是固定收益相关的投资。如今国内指数投资以追踪股票市场居多,相信未来基于债券型的指数产品会具有很多创新的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