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朱光耀:中国改革实践和包容性发展理念为全球经济治理作出贡献

来源:新华社 2016-10-09 18:22: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7日在华盛顿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度评价中国供给侧改革取得的成果,中国改革实践和包容性发展理念正为全球经济治理作出积极贡献。他指出,本次IMF和世行秋季年会也特别强调包容性联动发展的理念,当前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增长出现新的起色更体现了包容性联动发展的重要性。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7日在华盛顿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度评价中国供给侧改革取得的成果,中国改革实践和包容性发展理念正为全球经济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正在此间出席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的朱光耀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年会期间他与IMF第一副总裁利普顿就中国经济改革进行了深入政策沟通,IMF高度评价中国供给侧改革取得的成果。他指出,根据IMF的测算,中国经济结构改革成果占二十国集团(G20)所有成员经济改革成果的50%以上,这意味着中国的经济改革成果超过了其他G20成员经济改革成果的总和,表明中国经济结构改革取得巨大进展。

他强调,IMF也指出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债务问题的关键挑战,突出表现在企业债务增速较快、信贷增长过快。IMF支持中国采取综合政策措施应对债务问题,充分肯定中国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作为一项完整系统工程推进的正确做法和由此取得的成就。IMF也赞成中国用市场和法治的手段来推进去产能、去杠杆的进程。

朱光耀表示,IMF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整体提出了三条去杠杆的政策建议,包括识别债务风险、采取及时的应对措施和必要的破产措施,强化宏观审慎监管和保持进入国际金融市场的畅通渠道,对中国也具有参考价值。

他认为,中国在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进程中要加强与IMF、世行等国际机构的政策沟通,采纳好的国际经验,同时中国的经验也丰富了国际机构政策应对建议的内容。他表示,利普顿感谢中国改革实践对全球经济治理的贡献。

谈到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的反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新挑战,朱光耀认为其根源在于经济成果未被广大民众共享,这也是G20杭州峰会特别强调包容性发展的重要原因。他说,大家一致认为G20杭州峰会确定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的目标是里程碑式的重要成果,是中国对G20进程的重大贡献,体现了中国的智慧,也反映了世界各国特别是G20成员寻求经济增长新的驱动力的客观要求。

朱光耀表示,要实现包容性联动发展,既要在全球经济发展过程中考虑发展中国家利益,也要考虑各国特别是G20成员国内的包容性发展,“总的原则是让广大民众能够分享发展的成果,这样民众才能对发展和改革有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支持经济增长和改革”。

他指出,本次IMF和世行秋季年会也特别强调包容性联动发展的理念,当前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增长出现新的起色更体现了包容性联动发展的重要性。

他说,IMF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今年经济增速预期上调至4.2%,抵消了发达国家经济下行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因此IMF维持今年全球经济增长3.1%的预期不变。他表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将继续在全球经济增长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针对近一段时间中国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问题,朱光耀表示,房地产市场确实存在一些以投资为目标进行的交易,因城施策,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是及时和适当的,而且正在产生积极效果。

他同时强调,实体经济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要通过减税、信贷资金支持、改善营商环境等措施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这样才能实现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他表示,中国8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保持正增长,同比降幅收窄,表明近期一系列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举措已取得成效。

谈到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朱光耀表示,人民币“入篮”并不意味着“中国金融改革到此止步”,中国要继续强化金融治理和金融体制改革,与全球各国合作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为全球经济治理作出新的贡献。

对于美联储加息前景,朱光耀认为,从美联储主席耶伦与市场的沟通以及市场预期来看,美联储离下次加息越来越近,可能在今年12月份再次加息0.25个百分点,这将导致流入新兴市场的国际资本减少,但新兴市场整体资本流动趋势不会出现根本性转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