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上海保监局与上海海事法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黄蕾 2016-10-13 13:22: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13日,上海保监局、上海海事法院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双方为进一步推动航运保险法治环境的优化和审判实务、行业实践与国际惯例的接轨,将建立全方位深入合作机制,共同促进航运保险健康发展,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记者从会上获悉,上海保监局与上海海事法院日前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同促进航运保险发展-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合作备忘录》,明确建立六大合作机制,包括国际航运保险制度创新合作机制、工作沟通和信息共享机制、航运保险业务及法律问题研讨机制、航运保险法律和实务领域相互培训机制、航运保险案件信息与违规线索提供机制,以及航运保险纠纷化解协作机制,共同加强航运保险领域司法与监管工作交流和信息共享。

在合作备忘录框架下,上海保监局、上海海事法院建立了密切的互动合作机制,深入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有益成果。特别是在制度创新方面,在上海保监局和上海海事法院的指导和支持下,上海保险业针对海事诉讼标的资额大、情况复杂、利益关系多等特点,设计推出了全国首单海事诉讼保全责任保险。

据了解,海事诉讼保全责任保险主要承保由错误保全造成的海事保全被申请人或第三人的直接经济损失。作为一种新型的海事保全担保方式,与现金担保、保证担保等传统保全方式相比,该保险产品具有成本低廉、手续简便、保函格式化的特点,能够有效降低海事保全申请人的诉讼成本。海事诉讼保全责任保险是我国航运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治理的又一成功尝试,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同时也为我国航运保险业自身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上海保监局副局长李峰在会上表示,近年来,上海航运保险市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改革成功实施,一年注册产品数量就超过前五年监管部门备案产品数量总和;全国11家航运保险专业机构全部落户上海,包括保险机构、专业中介以及海损理算、海事律师、保险精算咨询等机构在内的一整条航运保险产业链正在上海快速形成;航运保险业务快速发展集聚,2016年上半年,上海船货险保费收入全国占比超过三成,其中,船舶保险保费收入在全国占比超过50%。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航运保险协会代表中国成功加入全球最大的航运保险协会组织——国际海上保险联盟,提升了中国航运保险业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上海不仅成为中国航运保险市场的领头羊,而且正在向国际航运保险中心加速迈进。

李峰进一步表示,“我们期望,以合作备忘录为契机,上海保监局和上海海事法院将以航运保险司法与监管环境的持续优化和国际化为主线,不断丰富合作内容,创新合作形式,共同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