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朱民:全球经济低迷还将持续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高翔 黄璐 2016-10-14 13:36: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IMF前副总裁朱民今日在2016浙商·财经国际论坛时表示,目前全球经济的特征是“低”,具体来说就是低增速、低投资、低出口、低全球资本流动、低油价、低通货膨胀。这是一个结构性的变化,因此全球经济还将持续低迷。

朱民表示,IMF预测2016年的全球经济增长是3.19%。过去5年中,无数机构预测全球经济将崩溃,也有无数机构预测全球经济将实现反弹。但这两者都没有发生。

目前,世界各国的经济都处于产出缺口的状态,即都没有达到潜在的最佳经济增长率。发达国家普遍在潜在最佳增速的1.5%以下,新兴市场国家也在1%以下。

全球经济低迷的很重要原因,是投资水平的不断下降。投资低迷,是全球经济疲软的重要原因。

与此同时,贸易增速也在不断下滑。1986年到2007年,全球贸易增速往往是GDP增速的2倍左右,但自2008年以来全球贸易增速不及GDP增速。

全球资本流动也不再活跃,全球对外投资占GDP的比例也不断下降。

低投资、低出口、低全球资本流动,当然会导致对石油需求的下降。朱民认为,从中期看,原油价格将继续维持在中低位(50美元到60美元)。

投资下降,贸易下降,油价下跌,自然会导致通货膨胀的下降。目前,全世界30%的国家的通货膨胀低于1%,有80%的国家的通货膨胀低于2%的理想水平。物价最大的问题,是生产价格指数的急剧下降,如中国的PPI已经连续50多个月负增长。这表明,全球都处于产能过剩和出口竞争的格局。

综合来看,全球经济低迷,低投资、低出口、低全球资本流动、低油价、低通货膨胀。这就导致利率水平不断降低,许多国家已经跌至0利率。

这样的状况会不会持续呢?朱民认为,我们未来继续生活在“低”经济格局是大概率事件。2008年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格局的冲击远超我们的想象。这是70年来,第一次在经济增速下降后,从未回归至危机前的基准线。

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能否拉动总需求呢?从目前的情况看,财政和货币政策的空间都不大。危机后,财政赤字不断上升,IMF预估到2020年发达国家的财政赤字才会往下走,发展中国家则将到2020年才能稳住。许多国家也采取了负利率政策,货币政策的空间也不大了。

朱民表示,潜在经济增速,是由潜在资本增速、潜在劳动力增速和潜在全要素增长率。这三者都在下降。从投资看,全球投资急剧下滑,企业不投资了,相对公共部门,私人部门也不投资了。全球人口还在增加,到2100年预计全球将有110亿人口,但除了非洲和南印度,人口普遍在老龄化。

全球收入分配的恶化也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了负面影响。中产阶级收入下滑,是总需求下降的非常重要的原因。需求走软的同时,居民对贸易产品的需求弹性下降了,这还没有充分的理由解释这个现象。全球政治的不确定性,也是投资下降和经济增速下滑的很重要原因。

科技进步,事实上也给企业的投资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试想,有了Airbnb,谁还投资旅馆?创新对企业投资的冲击是双面的,因为企业不确定未来在哪儿。

当下,全球经济活动在普遍的“低”水平。朱民认为这是一个结构性的变化,正因为是结构性变化,所以全球经济低迷还将持续。这是既成事实,讨论好与坏并无意义。我们应该适应它,把握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