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球最大石油王国面临考验 他们还能一手遮天吗?

来源:智通财经网 作者:洪超彦 2016-10-21 15:22: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明年将是对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实力的考验,因为它正在试图恢复对油市的控制。经过两年的全面增产,一月份油价跌至12年低点,而现在沙特似乎又愿意减产了。

在9月份举行的阿尔及尔会议上,OPEC初步通过了一份协议,即将OPEC的原油日产量降低75万桶。虽然在11月30日的维也纳会议之前不会确定协议细节,但是预计沙特将成为此次减产的主力部队。

减产意味着沙特结束了对原油市场的控制。两年前的原油供应过剩导致了油价暴跌,但沙特不顾OPEC的劝阻继续增加原油产量,这一举动是对其他产油国的直接挑战。

沙特方面的计划是利用低成本原油掌控全球油市,因为他们坚信能够承受比其他国家更低的油价,并迫使他们退出市场。这一战略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成功。沙特的原油产量创下了新纪录,7月份的日产量达到了将近1070万桶。其他生产商则不得不削减产量:美国页岩油产量急跌,今年的非OPEC产油国原油产量也将达到30年最大降幅。

今年4月沙特副王储本·萨尔曼(Mohammed bin Salman)也曾表示,沙特并不在乎油价是60美元还是20美元。与其保持高油价,沙特更希望利用廉价石油带来的收入进行其他投资,以使沙特的经济多样化,减少对原油的依赖。

但沙特廉价石油政策所带来的经济后果是十分严重的:外汇储备消耗殆尽,政府承包商无法支付工程款,而占了三分之二劳动力的公务员今年也将无法获得奖金。沙特目前的财政赤字已经超过了GDP的10%,是20国集团中的最高水平。IMF预测明年沙特经济增长将放缓至1%,是2009年以的最低水平,几家大行也预测沙特将面临经济衰退。

对于沙特来说,油价过高和过低往往只在一念之间。花旗石油分析师克兰曼(Seth Kleinman)表示:“阿尔及尔会议是沙特的一次赌博,这份协议可以推高油价,但却不会引发美国页岩油产业的复苏。”

首先,OPEC需要就原油生产限制的具体情况达成一致,包括哪些国家将减少产量以及减产多少多少。英国咨询公司Energy Aspects首席石油分析师西恩(Amrita Sen)表示:OPEC各成员国的油长们应该都已经完全意识到冻产失败的代价:油价将大幅下跌。”

伊朗的产量正在从制裁中恢复,尼日利亚和利比亚的原油生产则受到了战争的破坏,这些国家最有可能免于减产,但其他OPEC国家也有可能会拒绝减产,由沙特独自承担减产的负担。“我们预计沙特将承担绝大部分的减产。”Sanford C.Bernstein的石油分析师贝弗里奇(Neil Beveridge)表示。

不过即便OPEC在11月30日的维也纳会议上及时公布所有细节,减产最早也要到明年1月底之后才会对市场有所影响。在OPEC宣布减产的两周前,国际能源署就已经提出了2017年的看跌前景,称至少在明年上半年,原油供应量仍将超过需求量。

此外,国际能源署还预计,非OPEC国家的原油产量将于2017年有所反弹,原油日产量将增加40万桶,这也表明了全球能源行业都在降低成本以应对目前的低油价。

然而,沙特仍然相信他们会在原油市场的控制上取得胜利。法利赫于今年5月成为该国的新一任石油部长,在本月举行的世界能源大会上他表示,今年年底油价回升到60美元是“不可想象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