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印度土豪也爱海淘 奢侈品电商到印度找出路

来源:钛媒体 2016-10-22 13:33: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虽然很多人一提起印度脑子里首先想到会是贫穷、没厕所等画面,认为奢侈品很难在这里找到市场。但其实印度的富裕阶层体量很大,并且还在不断壮大中,该国富裕阶层的消费能力绝对不比中国小甚至更大。

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国际经济疲软和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奢侈品界早有到印度找出路的说法,但该国奢侈品市场却有着很多独特的地方。

印度奢侈品消费人群正在不断壮大

印度贫富人群的比例是多少?竺道找到了两个数据,外媒在2015年8月刊发的报道中援引皮尤研究中心的报告指出,20%的印度人每天收入不足2美元,大多数印度人每天收入不足10美元。据此推算,多数印度人的月均工资应该在2000人民币左右。

而科塔克财富管理公司也给出数据称,从2014年到2015年,拥有2.5亿卢比(约合380万美元)财富的印度家庭数量增长了17%。未来5年,这个数量将增至现在的3倍左右,达到34.8万个家庭。

虽然印度贫富差距大,但这一现象对奢侈品市来说说却是发展良机。第三方市场研究机构欧睿信息咨询公司曾预测,到2019年,印度奢侈品市场规模将增加一倍以上,达到56亿美元。尽管这一数字与中国奢侈品市场规模(去年为230亿美元)相比仍然较小,但印度奢侈品市场正在迅速增长。

奢侈品牌在印度一样受欢迎,但珠宝和服装例外

西方大牌奢侈品在印度很有市场,印度消费者在购买奢侈品时也都倾向于购买西方品牌。但并非所有西方奢侈品都在印度做得如鱼得水。印度社会的消费习惯越来越接近欧洲和美国。

印度女性无论是否年轻,都喜欢朱迪思·雷伯(Judith Leiber)的手提包,因为这个品牌的手提包与色彩艳丽、刺绣奢华的印度礼服非常搭配。

虽然奢侈品中的鞋、手表和箱包备受印度富人青睐,但其他种类的奢侈品则并没有特别畅销,特别是那些极具西方特色的珠宝和服饰在印度市场并不很受欢迎。因为,相较于西方服饰,许多印度富豪更喜欢华丽的传统服饰。

对此,西方奢侈品牌方做出了很多本土化改良。比如,在时尚界,爱马仕特别为印度市场定制了纱丽系列,GUCCI、Chanel和JimmyChoo都在努力抓住印度的婚庆市场。路易威登则以投资印度定制男装品牌Herringbone & Sui的方式破壁进入。

在珠宝饰品方面,在印度的传统习俗中,对婚礼奢华性和饰品的追求堪称执念。科尔尼管理顾问公司(AT Kearney)的合伙人亨德卡利(NeeleshHundekari)说,“珠宝不管多贵,印度人都可以不眨眼地买,但是,买个路易威登的包就会三思了。”

预计在2017年,印度的时尚饰品市场总值将达到251.06亿元人民币。目前,印度珠宝奢侈品市场完全由本土公司控制,人们更喜爱传统首饰设计,卡地亚、蒂芙妮等国际品牌的珠宝并不如其他奢侈品品类一样受欢迎。

印度土豪热衷二三线城市,同样喜欢海淘

根据印度科塔克财富管理公司的报告,越来越多的印度富人(至少有44%)生活在德里孟买等大都市以外,即二三线城市。从中央邦的印多尔到马哈拉施特拉邦的那格浦尔,华伦天奴的钱包、艾格纳(AIGNER)的手表和克里斯蒂安·卢布坦(Christian Louboutin)的鞋子在临时经营的时尚潮店都能见到。

但是奢侈品牌要把商店开到二三线城市也面临着一定困难。一些经销商说,这些地方的商场不够档次。此外,对高端商品征收的高额进口关税和奢侈品税也促使更多印度人前往海外购物。

电商为奢侈品牌提供了机遇

配饰、服装及电子产品是最受印度人欢迎的三种网购产品,二、三线城市较高的网络普及率及印度年轻人数量的增长是主要推动因素。几乎所有印度配饰品牌都有网店,同时他们也会通过主要的网上零售商销售产品。

除了印度本土品牌,一些国际品牌和设计师品牌现在更喜欢使用电商模式,分销高端设计师产品的网上零售商也越来越受欢迎。

印度时尚电商市场上较为有代表性的平台是Luxury Hues,平台主营业务为奢侈品的售卖,允许消费者分期付款,部分订制品提供专人专送服务。2015年9月获得Reliance Capital投资的100万美元资金。同时,Luxury Hues也为高净值人群提供市场咨询服务。

若说Luxury Hues的电商属性并不那么浓厚的话,那么今年9月份,比拉家族的小女儿阿纳尼娅?比拉(Ananya Birla)开办的第二家公司——在线奢侈品平台CuroCarte就是实打实的奢侈品电商平台。目前平台上拥有70余类、1500余种商品,以开发高端领域商品为主。

奢侈品价格太贵又很喜欢怎么办?时尚租赁平台Flyrobe就是为解决这一问题而生。Flyrobe成立于2015年,今年8月获得IDG投资的A轮530万美元,此前还获得过红杉资本170万美元天使轮投资。

在Flyrobe平台上,用户可租用高档服装和配饰,并有设计师给出穿搭建议。目前,Flyrobe的业务范围集中在孟买和德里,公司计划下一步在海德拉巴和班加罗尔设立分站。

此外,有消息称,Paytm也计划开发新的电商平台Anasa,希望将其打造成为旗下的第一个奢侈品网络销售平台,为高净值人群提供合适的奢侈品购物环境与市场定位。公司目前正在为这一平台联系印度的奢侈品零售商。

目前,印度涉足奢侈品电商领域的平台还不多,市场仍处于待挖掘期。本土奢侈品牌的缺失与国际大牌的缺少都暗示着印度的奢侈品市场竞争还没那么激烈,这既是大牌进入的好时机也是互联网创业者的机会。

竺道认为,“二八定律”想必大家都不陌生,20%的人掌握着80%的财富,奢侈品市场就是为这20%的人服务的。也正因如此,低价从来都不是奢侈品电商的竞争重点,产品质量与服务品质才是奢侈品电商比拼的核心。

如何获取信任也是电商们头疼的问题,一方面要取得消费者对商品保真性的信任,另一方面也要取得品牌方的信任。奢侈品牌在渠道选择、品牌形象、价格政策以及售后等各方面的都比较慎重,这也是其迟迟不愿加入互联网的原因。若平台能解决品牌方的顾虑或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此外,奢侈品电商也可凭借自身高端用户群的优势进行横向业务拓展,如增加家居、食品、保健等生活各方面。同时应深化供应链布局、自建电商渠道、提供安全的支付方式等以保证平台的服务质量和长远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