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辽宁老工业基地“去产能”调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10-23 16:34: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要“放水”也要“修渠”,腾挪中找寻新空间

——辽宁老工业基地“去产能”调查

新华社沈阳10月21日电(记者冯雷、王炳坤、汪伟)今年是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在“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中,去产能居于首位。记者近日在传统产业相对集中的辽宁省采访感受到,汰旧立新已成各界共识,不少企业主动“放水”做“减法”,地方政府也积极引导企业提质升级开拓发展新路,在腾挪中找到发展新空间。

“以退为进”的转机

通红的铁水,飞溅的钢花——这些往日热火朝天的景象,在鞍山宝得钢铁有限公司的炼钢二车间已找寻不见。厂房拆除、设备清理,如今这里只剩下一片空地。今年年初,宝得钢铁主动淘汰两台45吨转炉,化解160万吨炼钢产能。公司生产部负责人认为,这么做与其说是响应政府号召,不如说是应对市场变化的自我调整。

此前,宝得钢铁炼钢产能大、轧钢能力小,从这两台转炉炼出的钢坯只能作为初级产品卖掉,市场稍有低迷就会亏损。“现在我们炼钢能力虽然缩减,但钢坯全部延伸加工,轧制高附加值产品,公司效益有了明显好转!”这位负责人说。

和宝得钢铁一样,在市场倒逼下,传统企业在做减法“放水”的同时,顺势“修新渠”寻找新的发展空间。

辽宁山水工源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最近对本溪水泥分厂进行了拆除,将水泥产能从260万吨降至130万吨。公司办公室主任宋国金说,公司用处置这块土地的收入投入到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之中,从“做大”改为“做精”,谋求新的竞争优势。

辽阳奥宇轧钢厂今年淘汰了两台炼钢的中频炉,改用冷拔工艺生产钢丝。厂长王月边给记者介绍新产品边说:“通过一退一进,我们已扭亏为盈!”

“人往哪里去”仍是最大关注点

一套60多平方米的老住宅内,密密麻麻摆放了20多张书桌。30岁出头的张磊像个“孩子王”,领着中午放学的十几名小学生一进家门,当厨师的张磊就端上刚出锅的包子,孩子们在一片热闹中开始午餐……

这是辽宁阜新矿业集团分流职工张磊办起的“小饭桌”。几个月前,资源临近枯竭、开采成本攀高的阜矿启动煤矿关闭程序,到今年年底将退出煤炭产能930万吨。与之同步,阜矿实施力度空前的减员分流计划,张磊主动停薪留职,在家人帮助下走上了创业之路。

阜矿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去产能涉及职工2.8万人,公司打出清除劳务用工、清查“吃空饷”、合并机构、内部退养、协议解除劳动合同、转岗就业等“组合拳”,目前用工总数已比去年年初减少四分之一以上。“去产能不能让职工吃不上饭,这是我们落实这项任务的底线!”他说。

沈阳煤业集团清水二井不久前停产关闭,1500名职工除了退养之外,有600人转岗到集团其他岗位工作。沈煤工会副主席胡桂娟说,目前他们正和组织、人事部门合作,筹划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劳务输出、支持创业等措施,帮助职工拓宽就业渠道。

据辽宁省发改委统计,全省今年计划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327万吨,其中国有煤矿1200万吨,涉及职工3.2万多人。

上轮行业低迷企业脱困时期,“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曾是摆在煤炭企业面前的天大难题。在此次去产能中,人员安置问题仍是政府和企业的“核心关注”。辽宁省发改委煤炭处副处长牛忠强说,国家今年下发给辽宁省的16亿多元去产能奖补资金,绝大部分将用于煤矿职工的安置补偿,加上经济发展带来就业和社会保障的承载力加强,“人往哪里去”的压力比十几年前已明显减轻。

“有形之手”顺势而为

“以往地方政府对去产能不积极,但现在有明显变化,大家通常都会主动顺势而为。”辽宁省发改委工业处副处长张宏说。

“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辽阳县副县长郭广兴说,许多面临淘汰的产能确实早该破旧立新。当前政府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协助相关企业在转产转型中重生。辽阳县今年化解钢铁产能的规模占全省总量的65%。昔日的“钢铁一条街”上,有多家小钢厂大门紧闭,里面设备也已拆除,大街上冷冷清清。

郭广兴介绍,辽阳县正在拟定为企业减负计划,并出台优惠政策,引导钢铁冶炼企业向型材加工、铸锻造件、装备制造等领域转型。对于转产企业,县里还将依据政策补办土地手续,并千方百计降低其融资成本。

不破不立,推陈出新。随着钢铁、煤炭等产业化解过剩产能,新兴行业正迎来更大发展空间。今年前8个月,本溪市医药制造业实现税收同比增长25%,旅游和以水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也在快速发展,奋力抵御传统产业下行的压力。曾经的“煤铁之城”,正向药都、旅游之都转身。

放眼辽宁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在让产业结构悄然调整。今年以来,钢铁、煤炭、水泥等产业在辽宁工业增加值中的比重不断下降,而精细化工、医药、汽车、机器人等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却一路上升,老工业基地“拼资源”“拼消耗”的发展路径,将逐步被创新发展所取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