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媒称石油进口量猛增:中国石油子弟将成历史

来源:fx168 2016-10-24 09:09: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媒称,周 波(音)生来就是一名石油人,他的父母在中国东北部城市大庆的一家国有石油公司工作。小时候,他至少有一个暑假是跟着当石油工程师的父亲在执行勘探任务的过程中度过,学校操场旁边矗立着嗡嗡作响的油泵,强调稳定产量的宣传海报随处可见。如今,周 波即将大学毕业,父母本希望他在老家的石油行业工作,但现在随着国内石油产量下降,大庆油田的石油供应即将枯竭,他们正重新考虑这个问题。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20日报道,大庆有中国最大的油田,该市的困境映射出了中国所面临的一个更大的现实:曾是主要石油出口国的中国现在已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之一。大庆等油田日渐老化,开采成本增加,而从其他地方购买石油往往更划算,而且要满足不断上升的需求的话也必须这么做。

报道称,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汽车销量不断上升,从而推高了汽油销量。随着居民收入增加,越来越多的人负担得起飞机出行,对航油的需求也颇为强劲。在很多方面,大庆都体现出了这些变化。

1959年,大庆油田的发现令全国一片欢腾。在那之后的几十年里,大庆的年轻人追随着先辈的足迹,他们注定在石油行业工作,经常被人称为“油田子弟”。石油工人被当做民族英雄,他们的事迹出现在教科书、戏剧和歌曲中,大庆本身也成了毅力和工业进步的民族象征。

报道称,大庆希望将这种遗产能流传下去。如今,造型优美的石油博物馆让人想起了这座城市昔日的辉煌,该市的石油大学悬挂着称赞大庆精神的题词,私人辅导学校的广告上也列着专门针对想在石油行业找工作的人的课程。但随着油价不到其持续多年的巅峰水平的一半,大庆的石油繁荣已经大半烟消云散,油田产量在大约20年前达到巅峰水平后慢慢下降。经营该油田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通报称,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下降98%。公司称这是其“上市以来最困难的时期”,中国其他的大石油公司同期也出现了亏损。在更广泛的层面上,据中国的经济规划机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称,2016年上半年,中国原油产量同比下降4.8%。

尤其在大庆,形势变得非常严峻。今年3月,大庆油田交出了一份惨淡的成绩单:仅在今年头两个月,油田的亏损便超过50亿元。大庆油田原党委书记姜万春认为,巨亏的原因是全球原油价格低迷,生产成本几乎和全球市场上的油价相当,导致利润空间非常小。

报道称,如果保持当前的产油水平,大庆油田大约五年后便会彻底枯竭。总部设在伦敦的市场研究公司Energy Aspects预计,今年大庆的石油产量将下降7.2%,是过去20年里的最大跌幅。大庆的经济大约一半依靠石油收入,在这种情况下,油田表现不佳给大庆的经济造成了严重的打击。

报道称,为了弥补不断下跌的国内产量,中国将原油进口的规模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原油进口量同比增长14%,使得中国对外国石油的依存度高达64%。这些交易主要是一批私人炼油厂所驱动,它们在去年获得了原油进口配额,此举是北京为了削弱国有能源公司对市场的垄断而采取的多项措施之一。

因为规模小,这些炼油厂被称作“茶壶炼油厂”,由于市场份额有限,它们一直举步维艰,但有了原油进口许可后,它们马上开始利用低廉的全球油价,获得更优质的原油也意味着它们能够更平等地与国有巨头竞争。“茶壶炼油厂”的崛起对国内外都有影响。

Energy Aspects的分析师米夏尔·迈丹表示,全球的石油生产商可能都会受益,因为他们有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新途径,这是对全球石油市场的刺激。

报道称,而在中国国内,这些变化加剧了原本就困难重重的国有石油公司的压力。对周 波一家来说,这意味着以大庆油田为中心的生活可能无法再继续下去了,“石油子弟”这个说法很快也将成为历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