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2016年中国总体债务率同比或将攀升9%

来源:证券时报 2016-10-24 17:02: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人民大学发布月度经济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3季度,各项宏观经济指标表明中国经济增长企稳态势延续,呈现出九大底部特征。这可能预示着中国经济已经或即将跨越“L型”拐点,经济运行面临的核心问题也将发生重大转变。

上述改变包括,从经济增速持续下行引发潜在金融风险上升,转变为前期稳增长过程中不断累积的各类金融风险反过来牵制经济增长。特别是以房地产为代表的资产泡沫风险和以债券为代表的债务违约风险加速上扬,叠加国际市场动荡带来外部冲击和资本外流,成为触发流动性危机和经济动荡的最大不确定因素。面对最新形势变化,宏观政策的首要目标应该由“稳增长”过渡为“防风险”,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刘晓光分析称,“近年来,中国一直处于债务周期的下行周期,即债务水平与经济增长形成负反馈机制,不仅弱化了中国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而且存在债务违约引发流动性危机的风险。” 9月17日,国际清算银行(BIS)发布报告称,中国银行业的压力预警指标已经升至纪录最高水平。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债务风险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即总体杠杆率上升的紧缩风险、债券市场泡沫和密集违约的风险和债务到期规模加速增长的风险。

首先,总体杠杆率上升的紧缩风险。报告显示,2016年采取的一系列“去杠杆”举措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是由于债务的自动攀升机制,中国总体债务率预计将从2015年的252%上升到261%,同比上升9个百分点。这种总体债务快速上升的局面已经改变了中国“债务-投资”增长模式的运行机制,使企业步入到“借新还旧”→“借新还息”→“资产负债表恶化”的困境之中。预计2016年企业还息的规模将高达GDP的11%,还本付息的规模将高达社会融资总额的60%。

其次,债券市场泡沫和密集违约的风险。2016年前3个季度,流动性宽松叠加“资产荒”进一步蔓延,市场投资在短期化的同时大规模进入债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导致短期国债和地方债价格飙升、债券规模快速攀升。

截止8月末,新发债券规模超过25万亿元,已经超过2015年全年的发行量,债券市场存量接近80万亿。债券融资规模的急剧扩大,导致债券违约的风险大幅度上升。截止目前,债券市场累计有71只债券发生违约,违约金额超过300亿元,其中2016年有41只债券发生违约,违约金额超过200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违约金额的2倍多。

最后,债务到期规模加速增长的风险。展望未来几个季度,债务到期的规模将加速增长,而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利润和再融资空间有限,未来违约事件或将加速发生。因此,债务违约情况不仅可能延续现有违约加速的态势,同时可能会在明年1季度还款高峰期出现违约高潮,导致银行不良率上升、企业资金链收紧和恐慌情绪的蔓延,引发系统性的金融震荡。因此,需要在今年底和明年初高度关注债券市场运行的连续性和资金链的平稳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