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工信部圈定18项工业转型升级任务 力争解决IPv6商用瓶颈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10-25 09:05: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信部圈定18项工业转型升级重点任务

记者昨天从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获悉,为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将选择18项“2016年工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重点任务”进行资金支持。其中,对IPv6的管理创新研究支持有助于解决IPv6商用的瓶颈问题,有望加速“下一代互联网”建设。

据悉,这18项重点任务包括:制造业重点领域创新能力建设;通信产业链配套完善;信息产业核心技术能力提升;智能产业基础支撑能力提升;面向行业大型制造企业“双创”平台服务应用推广;工业云和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及应用推广;行业系统解决方案应用推广;信息物理系统测试验证解决方案应用推广;儿童用品有效供给能力提升;儿童食品药品供给保障能力提升;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综合创新平台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系统集成创新应用;工业互联网网络化改造和集成应用项目;工业互联网管理支撑平台;中药质量提升和保障基地建设;中药材供应保障公共服务平台;质量品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行业非竞争性共性质量技术问题解决方案推广应用方向。

其中,在工业互联网管理支撑平台这项重点任务中,工信部对IPv6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包括加强工业互联网IPv6地址管理,升级和改造现有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系统,构建面向工业互联网的IPv6地址资源综合管理平台,研究完善IPv6的地址备案机制。

为了实现以上目标,工信部将用招标的方式组织优秀项目,并为此提供总投资额度50%以内的补助。其中,单个项目的补助总金额最高将达到1500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工信部大力支持IPv6的管理创新研究,有助于解决IPv6商用的瓶颈问题,“下一代互联网”建设将提速。

IP协议是互联网存在的基础,由于现版本协议IPv4地址数量不足,用IPv6替代IPv4成为全球共识。

我国也将IPv6视为构建“下一代互联网”的基础,并依靠政府力量在教育、政府、科研部门进行一定推广,但在商用领域的应用则有限。相对于中国网民总数,IPv6用户仍然只是少数。

进展缓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两个系统并不兼容。专家表示,如果用IPv6代替IPv4,除了现有线路不需要改造外,从用户端路由器到中转服务器、域名服务器都需要重新改造。

中国移动人士也曾对记者表示,推动整个产业向IPv6的演进过程中,“运营商力量有限”。他指出,“很多通信行业标准未涉及IPv6功能,如IMS、短信网关,向IPv6演进亟须标准的进一步完善。”

因此,工信部对工业互联网管理支撑平台的投入和创新,将有针对性地解决不兼容问题,加快IPv6商业化。

IPv6商业化将带来巨大商业价值。业内人士介绍,如果说IPv4实现的只是人机对话,而IPv6则扩展到任意事物之间的对话,它不仅可以为人类服务,还将服务于众多硬件设备,如家用电器、传感器、远程照相机、汽车等,它是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深入社会每个角落的真正的宽带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