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注重“抑制资产泡沫” 控房价还是压股价?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1-01 08:54: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关于“抑制资产泡沫”的讨论,备受各方的关注。不过,就目前而言,市场各方更为关注的,莫过于未来货币政策会否发生重要性的转向,而一旦货币政策发生了转向,则必然会对相应的市场构成深刻性的影响。

实际上,在近年来,国内房地产,尤其是国内一、二线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明显的价格上涨趋势。然而,自今年以来,随着首付贷等高杠杆炒房工具的兴起,加之年内资产荒风波的持续上演,却加速了以北上深为主导的核心房地产市场价格的飙升,而其短期飙升速度,也是相当惊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线核心城市的房地产价格出现了持续飙升的推动影响下,部分二线房地产市场也随之跟涨,且部分城市的房地产价格实现了同比乃至环比大幅飙升的迹象,而这一系列的现象,也加剧了社会财富的再度分配矛盾。

在实际情况下,有钱的人,通过布局核心地区房产来实现资产增值的需求,而随着房价的持续飙升,其整体财富也出现了进一步膨胀的状态。至于没钱的人,往往只能够静观房价的涨跌,而社会贫富悬殊问题也愈发明显。

确实,经历了这一轮轰轰烈烈的飙升行情之后,国内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一二线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也出现了明显的泡沫,而不少地区房价也逐渐远离其合理的价值运行中枢,但在资金强烈的逐利效应推动之下,却引发了大量投机客的参与,并促使房价价格的进一步飙升。

很显然,若继续任由房价的飙升,最终还是会让敢于加杠杆的投机客赚得盆满钵满,而与之对比,迟迟不敢购房者,却因一时的犹豫而错失了更好的布局时点,并需要承受更多的成本压力。但,退一步来说,若房价继续非理性飙升,则市场中大量加杠杆的行为,最终还是会为日后的发展埋下巨大的隐忧,若操作稍有不慎,则容易引发系统性的风险。或许,出于风险的考量,或后续可持续的发展,国庆期间各地也终于祭出了接连的调控措施,并试图为高烧不退的房地产市场降温。

在具体操作中,既有地区采取了限购限贷的政策,又有部分政策对房地产公司债等融资渠道作出了限定,试图从根源上抑制这一种高杠杆拿地、高杠杆炒作的风险。时下,在各地密集的调控影响下,部分地区的调控效果还是初显成绩,但后续降温效果可否持续凑效,仍需继续观察。

不过,针对近期强调的“抑制资产泡沫”的表态,其本意似乎并不局限于房地产市场,而更注重于整个金融市场,整个经济的风险防范能力。

然而,就近年来的情况来看,在房地产持续高烧不退的背景下,地方对房地产的依赖度有增无减,而鉴于土地储备、资产荒等问题,部分央企乃至上市房企,都纷纷采取了高杠杆拿地的举措,间接加大了整个市场的杠杆风险。

事实上,在房地产市场泡沫持续膨胀的过程中,其风险似乎已有逐渐扩散的趋势,而一旦这个风险不能够得到有效地把控,则后果还是不堪设想的。对此,在关键的时刻,强调“抑制资产泡沫”的态度,还是来得及时。

时下,对于前期高烧不退的房地产市场,急需要有一个降温的过程,且需要不断巩固调控降温的效果。至于影响亿万股民财富命运的股票市场,虽然其目前整体系统性风险已经不大,但鉴于前期股灾风波的沉重冲击,股市仍需要有一个休养生息的过程,而对其而言,归根到底,还是在于市场的赚钱效应可否形成,而市场的赚钱效应,本质上还是要看资金的推动,货币政策宽松等影响因素。

由此可见,在强调“抑制资产泡沫”的大背景下,无论是房价还是股价,都需要有一个休养生息的过程。或许,在这样的环境下,才更利于经济的平稳发展,降低经济金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

但,换一种角度去思考,在当前人民币贬值、资产荒压力持续上演的背景下,如果颇具吸金效应的房市、股市,都处于一种休养生息的过程,那么对于大量急需要寻求保值增值的资金来说,似乎会加速其四处逃窜的举动。很显然,多年来居民财富大幅增长是不争的事实,但如何正确引导大量资金的出路,降低其任性逃窜对经济金融的冲击影响,这才是关键所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