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行称“弃汇率稳房价”和“弃房价稳汇率”均不可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称“弃汇率稳房价” 和“弃房价稳汇率”均不可行)

10月份以来,房地产公司股权和项目挂牌转让案例明显增多,目前已超过20例,而今年前9个月的转让案例则不过17例。

11月8日,央行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央行将“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

针对近期房价上涨和人民币汇率的持续贬值,市场上一度出现了关于货币政策应该“弃汇率、稳房价”还是“弃房价、稳汇率”的讨论。

对此,央行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中国经济仍有条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这样的观点夸大了各自领域的风险,而且也都不是好的做法。就货币政策而言,货币政策关键是要继续保持稳健和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同时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在维护金融体系稳定中的作用。

央行称,“弃房价、稳汇率”的一种逻辑是紧缩货币,从而挤出资产泡沫,并以高利率来稳定汇率,这会导致危机式的被动去杠杆,代价很大,过程比较痛苦,汇率实际上也很难稳住。“弃汇率、稳房价”则是放松货币来支持房价,试图以低利率刺激通胀和房价,这同样会加剧结构扭曲和债务积累,导致调整的时间更长、代价更大。

在抑制资产泡沫,特别是房地产泡沫的过程中,央行也坦陈:“现在经济运行对房地产和基建投资的依赖仍然较大,民间投资活力不足,部分领域瓶颈仍未打破,制约增长潜力发挥,稳增长与防泡沫之间的平衡更富有挑战性。”

央行公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快速增长,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上涨城市增多,且涨幅扩大。与此同时,房地产贷款也继续上升。截至9月末,全国主要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余额为25.3万亿元,同比增长25.2%,增速较6月末高1.2个百分点。房地产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4.3%,比6月末高0.7个百分点

为此,央行表示,按照“因城施策”的原则对房地产市场实施调控,强化住房金融宏观审慎管理。

9 月末,基础货币余额为29.1万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较6月末高3.7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万亿元,同比多增2.7万亿元。央行表示,基础货币变化与中央银行流动性供给方式变化有关,2015年前三季度主要通过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供给流动性,2016年前三季度则主要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以及抵押补充贷款等政策工具供给流动性。

针对外汇占款下降形成的流动性缺口,央行称考虑到准备金工具可能形成资产负债表效应且信号意义较强,受到的制约较多,更多借助公开市场操作和中期借贷工具提供流动性,保持了流动性合理适度和利率水平的基本稳定。

第三季度,央行累计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流动性59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回笼流动性58650亿元,净投放流动性650亿元。

目前7天期逆回购仍是公开市场操作的主要品种,14天期和28天期逆回购作为辅助品种在公开市场操作中相机选择使用,服务于调控需要和市场需求。

同时,央行表示,2016年货币市场单日交易量一度跃升超过4万亿元,是2014年日均交易水平的4倍,90%左右是隔夜品种,短期内交易量迅速膨胀和交易期限超短期化蕴含的风险值得重视。

央行表示,将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MPA),从资本和杠杆情况、资产负债情况、流动性情况、定价行为、资产质量情况、外债风险情况、信贷政策执行情况七大方面对金融机构的行为进行多维度引导。同时央行正在不断完善MPA工作,“其中包括正在着手研究将表外理财纳入MPA中的广义信贷指标范围,引导银行加强对表外业务的风险管理”。

近期,人民币的汇率问题也备受关注。数据显示,9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6778元,比6月末贬值466个基点,贬值幅度为0.70%。

为此,央行表示,继续按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发挥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作用,增强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央行表示,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无论是与新兴市场货币还是发达经济体货币相比,人民币贬值幅度都是比较小的。下一步,央行也表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