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途牛分拆两大业务 “旅游+金融”能否破解行业烧钱格局?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重资金行业,对供应商按周期借款,而消费者提前付款,从而形成大额资金沉淀,因此可以发展金融业务来利用这笔资金。

“前十年,我们一直专注于旅游度假,同时在金融领域栽培了一棵小树苗。经过几年发展,这棵树苗已经有了成长为参天大树的趋势。”

11月8日,在北京举行的途牛十周年战略发布会上,途牛旅游网CEO于敦德宣布途牛将成为集团化公司,业务将拆分为旅游度假子公司和金融科技子公司两大板块,同时还将推出创业合伙人计划,由旅游产业向旅游生态转变。“因为我们想要的不是一棵参天大树,而是一片森林。”他说。

理想虽美好,现实却骨感。从今年各大OTA(旅游电子商务行业)公司公布的季度财报数据看,在线旅游 行业仍深陷亏损泥潭。低毛利、高流水一直是旅游 行业难以言表的“常态”,为了解决这两大行业痛点,不少企业纷纷试水多业态发展,旅游和金融的融合或将成为OTA新的盈利点。

集团化布局

回想起2006年刚“杀入”在线旅游领域,于敦德表示,10年前,途牛没有选择机票、酒店等竞争激烈、渗透率较高的标品市场,而是从当时冷门的在线休闲旅游市场起步,选择的是一条符合行业发展趋势且有自己差异化特色的道路。

事实上,在创立之初途牛便奉行互联网轻资产的发展模式,避开了和其他OTA的正面竞争,集中精力抢占休闲度假旅游等非标品市场,而这一招在过去也的确屡试不爽,“要旅游,找途牛”,途牛成为不少消费者出境跟团游的首选。根据途牛官方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途牛旅游产品和服务交易额占中国在线休闲度假市场份额的23.1%,位居中国在线休闲度假旅游市场份额第一。

在经历了盲目烧钱和投机融资的阶段之后,在线旅游 行业开始面临着产品同质化和商业模式创新不足的局限,差旅市场的成熟也迫使OTA巨头把战火蔓延至休闲度假领域。易观智库《2016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年度分析报告》显示,2015年在线度假市场交易规模达到550亿元,同比增长58.2%,其中途牛、同程和驴妈妈三家专注在休闲度假领域的在线旅游企业市场份额都有明显的增长。

在途牛旅游网总裁严海锋看来,多样化的客户需求正驱动旅游产业链改变。“以往机票客户主要以商旅和出差为目的,但是现在机票市场、酒店市场增长的驱动力有很大比例是由休闲游客户贡献的。这是一个新的机会。”

今年7月,途牛宣布正式进军在线机票、酒店预订市场,并推出“酒店+机票”、“酒店+火车票”、“酒店+目的地产品”等休闲旅游打包产品。途牛方面表示,截至2016年二季度,途牛机票交易额是去年同期的11倍,酒店交易额则为去年的8倍。

“接下来我们要成为在线休闲旅游 行业里面第一个实现盈利的公司。”于敦德在发布会上宣布,下一个10年,途牛将成为集团化公司,拆分为旅游度假和金融科技两大板块,主要的发展目标在于机票、酒店、金融、影视、婚庆等新业务板块的高速增长。

有意思的是,在随后接受媒体采访的过程中,于敦德向记者表示,“机酒业务”作为集团的新增板块,并不指望短期内可以实现盈利,希望可以通过集团化来支撑它快速的发展。

金融反哺旅游

日前,携程、去哪儿、途牛以及新三板挂牌的驴妈妈都先后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或者上半年的财报,尽管四家公司营收均实现增长,但从利润上看仍然没有逃脱亏损的境地。曾经是行业里唯一盈利的OTA老大携程,由于收购去哪儿网已造成连续两个季度亏损。

具体到途牛的表现,2016财年第二季度,途牛实现净营收为24亿元,同比增长55.6%;净亏损7.669亿元,在同比和环比程度上都有所增加,和两年前刚上市的时候相比,亏损额度更是增长了5.7倍。

随着行业间的“肉搏战”愈发激烈,旅游企业逐渐把眼光瞄向了金融服务产品。华美顾问集团首席知识官赵焕焱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旅游业涉足金融服务的意义是为了形成新的利润来源,而风险则在于其盈利需要大的流量。

今年以来,携程宣布成立金服业务板块,联合万事达卡推出的“携程万千赏(Ctrip Traveler Rewards)”平台;凯撒旅游和易生金服开展互联网理财、供应链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众信旅游与玖富金融成立合资公司,从事出境游及出境服务互联网金融业务。

相比上述布局,途牛无疑更早地切入了旅游金融服务领域。2015年9月,途牛对外宣布旗下两家商业保理公司已获批,注册资金共计13亿元人民币,成为国内首个进军旅游商业保理市场的在线旅游企业。今年4月,途牛继续加码,宣布成立天津开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至此,途牛已拥有基金销售、保险经纪、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多张牌照。严海锋认为,发力互联网旅游金融业务对途牛主营的旅游业务起到了很好的反哺作用,促进了主营业务的增长。他说:“不仅可以为产业链合作伙伴提供丰富的供应链金融及保险经纪服务,同时能够为个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综合金融产品。”

严海锋表示,途牛还在影视、婚庆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布局,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可以给予这些业务更多养分,推动其更快更好地发展。

易观旅游分析师朱正煜认为,旅游作为重资金的行业,同时对供应商按周期借款,消费者提前付款,从而形成大额资金沉淀,因此需要发展金融业务来利用这笔资金。与此同时,金融业务又可以对接供应商的借贷需求、设备租赁需求,消费者的分期消费等信贷需求,所以旅游+金融是很自然的发展趋势。

但他同时也表示,发展金融服务的难点在于其本身就是非常专业化和高风险的行业,需要专业人才储备和风险控制,这对旅游公司来说是相对陌生的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