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特朗普总统难当有冲高潜能 护盘市场合力不足制约高度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1-09 11:01: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两市昨日冲高回落,沪指盘中刷新股灾以来高点,最高达到3156.88点,但成交量制约市场涨势进一步发展,两市随即震荡回落。市场做多情绪冷却,资金在高位选择离场的概率增大,给多头带来不小压力。截至收盘,沪指报3147.89点,涨0.46%,成交2215.85亿元;深成指报10761.1点,涨0.64%,成交3044.07亿元;创业板指报2150.3点,涨0.94%,成交766.89亿元。两市47只股(含ST股)涨停,0股跌停。

从盘面看,股转概念得益于四川双马的一度大涨,刺激部分个股如上工申贝和徐翔概念大恒科技、宁波中百涨停,高送转也在指数企稳以后而后来居上,位居涨幅榜前列,天润数娱和天润曲轴等涨停,360概念的波导股份涨停,但这些多不是股指创新高的要素,而是一些辅助因素。

创新高主要得益于银行中字头券商的走势,银行是早间就开始走强,但主要是五大行,护盘意义较为明显,接着是次新股银行中的无锡银行和江阴银行后来居上,导致银行指数出现较大涨幅,但是银行走稳,券商一度活跃,上证指数依然上攻乏力不说,还出现了明显回落。临近中午,股指绿盘也只是一步之遥,护盘主力不得不紧急启动中字头,中国铁建等直线拉升,大涨5%,让指数起死回生,不断走高,创下了10个月以来的新高。

虽然指在权重强势拉升下不断上涨,但资金逢高离场的意愿似乎根本不减弱,而追高买盘明显不足,成交迟迟不能放大,中字头很多个股也显示上涨乏力,要么是护盘资金失去了动能,要么是市场追涨热情淡薄导致护盘资金独角戏唱不下去,中国电建大幅回落收盘竟然翻绿,中国铁建也出现较大幅度回落。股指也开始逐级回落。这就造成了市场纠结之处,那就是强势护盘与市场投资者不能形成共振,形成合力,从而出现了资金与股指的背离,这对后市走势是十分不利的。

昨天拖累股指的主要力量是周一极强势的黑色系煤炭有色钢铁,在中金所打压下,期货市场跌声一片,也传导到了股票市场跌声一片,作为资源板块权重不小,虽然价格上涨凌厉,但公司基本面并没有太多改变,股价上涨压力是不小的,一旦炒作过度的期货市场被打压趴下,不排除股价仍有回落压力,会对指数产生拖累作用。权重护盘也是一天一变,没有持续性,就在于护盘资金也是心有余悸,不敢大幅度拉升股价,防止自己被资金暗算而高位套牢,只能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维持人气,维持指数小步上涨,从权重的过快轮动也可以看出上涨缺少底气。

万科的企稳也让地产板块企稳,对指数气温有一定的助力作用,但是地产调控政策似乎越来越大,上海已经开始征收房地产税,加上三季度地产净收益率下降到历史低点8%,房价暴涨并没有传递到地产公司业绩上来,主要是地价太快,地方政府哪去了绝大部分收益,一旦房价回落较大,高位拿地的激进地产商将面临更多业绩压力。后市地产指数压力依然不小,地产权重较大,对指数拖累不可小看。

创业板大涨与乐视网探底回升大涨关系极大,作为创业板曾经的大牛股和风向标,昨天笔者认为“看到了部分抄底资金进场,估计短期可能就会止跌回升,到时候创业板也就容易止跌企稳。”昨天创业板大涨刺激了互联网、信息安全和国产软件等涨幅居前,至于电商概念上涨不仅仅与乐视网有关,可能也与双11临近有关,但就乐视网而言,在基本面没有得到确定改善以前,最多也就是抄底反弹而已。至于科技板块能否迎来新的一波反弹,主要看市场活跃资金从股转和举牌概念退出以后能否进入,但目前看存有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一个是很多公司看到股价暴涨开始筹划股权转让,另一个是美国大选以后接着就是面临美联储加息,市场走势存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制约主力资金炒作空间。

笔者认为目前股市之所以上涨乏力,就在于市场没能形成一个核心的能刺激投资者进场欲望的板块,虽然股转概念强势毕现,但是谁都知道那就是恶炒,其原因很复杂,一个是去年暴跌的阴影难以消除,其次是外围动荡没有根除,三是新股压力有增无减,四是存量资金博弈格局不该,主力资金做多方式一日一变,昨天煤炭就位居跌幅榜,上涨仅仅持续了一天而已,多变的热点让投资者无所适从,搞不好就是两面挨耳光,到处不讨好,赚了指数亏了钱,所以无法激发投资者的信心,反而是不断蚕食投资者仅存的一点信心。四是,市场并不认可目前股市点位有很多投资价值,公募基金也在降低仓位,只是一些神秘资金在不断护盘维持指数的强势。

从国内消息来说,笔者认为国家在抑制资产泡沫方面不断努力,是不是在驱赶资金进入股市另当别论,但是把股市打造成资金蓄水池的心意一直不改,昨天有消息称上海开始要求年底前上交地产税,发改委要求房地产商明码标价,同时知情人士称,发改委将于11月9日对郑州商品交易所进行动力煤期货查处违法违规交易专项调研。发改委此举旨在了解和应对近期动力煤期货和现货价格上涨过快的情况,笔者近段时间一直认为黑色系暴涨不是基本面改善,而是地产调控流出的部分资金进入期货市场进行投机,也有资金进入农产品进行投机,包括蒜你狠,市场效应可谓立竿见影,很多品种直接暴跌。市场流动性会不会进入股市最直观就是成交量的变化。

昨晚美国三大股指小幅上涨,特朗普离总统位置好像越来越远,昨天可能承接昨天强势,尚有一个冲高的机会,但是笔者对股指走势越来越担忧,生拉硬拽拽不出一个牛市来,至少拽不出一个健康牛市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