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中国年增13万名千万富豪 海外投资分散风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年增13万名千万富豪 中信、胡润联合调研:海外金融投资成中国富人风险分散渠道)

中信银行私人银行和胡润研究院联合调研发现,过去一年,中国年增13万名千万富豪。

该份报告名为《2016年中国高净值人群出国需求与趋势白皮书》(下简称“白皮书”)。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中国大陆地区总资产千万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数量约134万,比去年增加13万人,增长率达到10.7%,可投资资产千万以上的人群数量约68.3万。

而这些千万富豪,主要是企业主、金领、炒房者和职业股民,占比分别为55%、20%、15%、10%。

他们的资产包括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固定资产类别分为上市或未上市股权,自住房产、投资性房产;流动资产包括股票、基金、债券、存款、保险等。

并且,两家机构还针对中国高净值人士的投资、教育、旅游、保健等领域的动向展开调查。发现海外金融投资的关注度和需求成了这一人群的一大趋势。

八成为分散风险

胡润研究院的调查也显示,中国富人海外金融投资主要目的是“资产配置,分散风险”,这种考虑占比高达80.3%,其次才是财富的“保值、增值”。因此,在金融产品配置方面,他们也更倾向于外汇存款、保险等地风险资产。

白皮书显示,不同于普通百姓,这些拥有千万财富的高净值人群出国需求更为丰富,比如旅游、购物、子女教育、商务、投资理财、医疗美容、优质环境等等。

在接受调查并具有海外经历的779位高净值人群中,他们对于海外最大的五个需求依次为海外旅游、海外子女教育、海外金融投资、海外置业和海外移民。从财富等级来看,资产等级越高,海外需求经历越丰富。

随着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加上国内投资收益下降等诸多因素,越来越多的富人开始考虑全球配置金融资产。

胡润研究院从拥有海外金融投资背景的高净值人群中调查发现,“ 资产配置,分散风险”是他们海外金融投资的最主要目的,考虑占比高达80.3%,其次才是财富的“保值、增值”。

拥有海外金融投资背景的这部分高净值人群,个人用于投资的资产占他们总资产的54.4%,而海外金融投资已占他们投资资产的16.1%。

金融产品受宠

从投资趋势来看,中国富人一般在海外投资更青睐未来市场上有稳定派息预期的产品,或者挂钩汇率、指数的保本型或部分保本产品。

根据前述两大机构调研,具体表现是,他们在海外金融投资中,“外汇存款”是他们海外金融投资配置中最普遍的产品,比例高达62.9%。其次是保险占45.0%,然后是股票占比41.4%。

值得一提的是,女性在“外汇存款”、“保险”和“标准理财产品”选择上明显高于男性;而“托”和“VC/PE”在资产1 亿元以上人群中有比较明显的倾向,占比均超过了25%。

高净值人群普遍认为在海外金融投资中,遇到的最大挑战是“当地法律与税收政策”和“投资风险评估”,二者比例均超过了50%。其他遇到较多的挑战还有“当地信息获取”、“文化差异”、“寻找海外投资标的”和“获取当地社会关系”。

相比其他中介服务机构,银行等金融机构仍是中国富人出海投资信赖的对象。在投资时,他们也会“专业的产品选择专业的机构来做”。

比如,在银行选择较多的是外汇存款、标准理财产品和黄金,在证券、基金、期货公司选择较多的是期货、股票和基金,在保险、保险代理公司选择则集中为保险,在信托公司和家族办公室选择较多的是信托和债券,另外利用个人或者自有投资团队开设海外公司和艺术品投资的较多。

此外,针对私人银行等业务范畴而言,个性化定制产品和服务设计将会是海外金融投资市场发展的主要趋势。

目前,从供给侧来看,海外金融投资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者普遍存在产品服务设计单一同质,个性化与差异化水平不足等问题。未来,为高净值人群提供更丰富的产品组合和投资备选方案,提高个性化和差异化的创新产品和服务将是该市场主要的发展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