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A股不应被绑在美国大选的战车上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1-15 09:13: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不应被绑在美国大选的战车上)

虽然美国联邦调查局再次建议不调查希拉里的“邮件门”事件,但特朗普仍然问鼎总统宝座。从全球资本市场的表现看,两位候选人谁当选,最终的结局是不同的。全球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如此关注美国大选,显然这是第一次。

美国投票时的当天,随着选举结果的慢慢揭晓,A股市场历经一次“地震”。出于市场的避险情绪,当天上证指数低开低走,由于特朗普票数领先,11点钟之后股指开始“跳水”,也在市场上引发恐慌。而下午股指又奇迹般地走出反弹行情。值得关注的是,不仅沪深股市大幅震荡,商品市场亦受到大选结果的影响。可以说,大选结果让A股闪了“腰”。

A股尚且如此,亚太其他市场更无须多说。像香港、韩国、日本以及澳大利亚等股市,在9号均出现大幅下跌。美国大选,引发金融市场“地震”,显然与两位候选人不同的政见密切相关。

其实,出于选举本身的不确定性,美国股市已提前出现下调。而事实亦证明,原本被看好的希拉里最终“爆冷”出局,表明道琼斯等美国股指的回调是非常“明智”的。而大选结果公布后,选举本身的不确定性不再存在,A股一马当先,本周四与周五连创下半年的新高。更值得关注的是,上证指数下半年首次上摸3200点的整数关口,背后的意义不同寻常。

美国大选产生“黑天鹅”效应,但也只是非常短暂的而已。而对于A股来讲,虽然市场出现了短暂的恐慌,但股指当天的深V型走势,对那些因恐慌在低位出逃的投资者而言堪称黑天鹅,但对于那些看好后市,勇于进场的投资者来讲,又无异于是“白天鹅”。因此,美国大选,在成为某些投资者梦魇的同时,实际上也变成了另外投资者的盛宴。

当然,全球资本市场出现黑天鹅,与特朗普的当选密切相关。因为政见不同,因为当选为总统,市场反应如此强烈。那么,特朗普当选后,市场是否会再次出现黑天鹅呢?

个人认为,这将与特朗普今后是否会兑现其竞选时所发表的政见有关,而目前认为黑天鹅已经飞走了显然还为时尚早。如果今后特朗普兑现其承诺,那么不仅美国市场,全球其他资本市场都有可能被波及。只不过,由于A股还不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市场,到时候所受影响或许会小些。但如果市场环境改变,特朗普某些利空于市场的政策不会实施,则无疑是另外一回事。

此次美国大选,而包括A股市场大内的全球资本市场发生动荡,足以证明美国政策的影响力。个人认为,A股不应被绑在美国大选的战车上。就亚太市场而言,香港、韩国等受到的影响程度比A股要“强烈”得多,这固然与我们的市场没有完全开放有关,但事实上也与我们的市场常常“特立独行”有关。而从市场的关联性角度出发,即使今后人民币实现了自由兑换,我们同样希望中国资本市场不要唯境外市场的走势或相关政策马首是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