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预计“十三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或达20%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11-15 17:34: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报告:预计“十三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或达20%)

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中国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实现逆势增长的一股重要力量。中国工程院15日在深圳发布的《2017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报告》指出,“十二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对于其他工业行业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发展总量明显增加,占全部工业和经济总量的比重逐年上升。截至“十二五”末,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左右,较2010年接近翻番,实现规划目标。

据新华社11月15日消息,报告披露,“十二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特别是在近几年中国经济增速变缓的大背景下,为调结构、稳增长以及提高国际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涉及的27个重点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收入达16.9万亿元,占工业总体收入的比重达15.3%,较2010年提升3.4个百分点。2010年—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收入年均增长17.8%。

特别是从上市公司情况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培育并发展成为支撑中国上市公司总体业绩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营收总额达2.6万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总体收入的8.9%,2010年—2015年年均增速达到15.6%。

2010年,A股上市公司中有674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33.3%。截至2015年年末,A股上市公司中的1031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占总数的36.6%,比重增加3.3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27个重点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收入达8.6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高于全国工业企业总体8.5个百分点,高于2015年同期0.6个百分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通讯设备制造、医药制造业、信息化学品制造、锂离子电池制造以及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初步预测,今年我国新兴产业仍然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增速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水平。

报告认为,“十三五”期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划分为网络经济、生物经济、高端制造(包括高端设备制造与新材料)、绿色低碳(包括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数字创意五大领域及其八大产业。而据测算,预计“十三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将达到20%左右,约3倍于同期GDP增长。

“‘十三五’期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技术前沿,把握产业变革方向,围绕重点领域,优化政策组合,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15%,也就是力争实现比重五年内接近翻番的战略目标。”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