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A股上演“赚了指数不赚钱”行情 暗示了什么?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1-16 09:46: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上演“赚了指数不赚钱”行情,暗示了什么?)

从2638点回升以来,A股市场累计涨幅达到20%左右。不过,对于不少投资者而言,自低点回升以来,尤其是在3000点上涨至今,却往往陷入了“赚了指数不赚钱”的尴尬局面。

“赚了指数不赚钱”,这意味着市场指数不断攀升,但多数个股却并未实现与指数同步,由此导致了指数上涨,股票不涨的境地。由此可见,从最近一次上涨行情中,不少投资者的投资收益率是追赶不上同期的市场指数的。更有部分投资者,甚至处于赚不了钱的状态之中。

实际上,回顾最近一段上涨行情,以沪市为例,自市场成功突破3140高点之后,市场就出现了加速上涨的走势。与此同时,在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助推之下,煤炭、有色金属等热点权重板块,却得到了市场的持续追捧,并在短期内出现了比较理想的涨幅,对市场指数构成了较好的刺激作用。

但,面对时下市值庞大的市场环境,似乎已经很难上演过去齐涨齐跌的走势了。相反,对于长期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的A股市场,更倾向于“慢热”的状态。

从近期行业板块的表现来看,也似乎进一步印证了这一种“慢热”的运行态势。在实际情况下,“二八”与“八二”的市场运行结构经常发生转换的节奏。但,对于以银行、保险作为主导的超级权重板块,却基本上处于一种护盘的姿态,而在市场加速上涨的过程中,也未见银行这一类超级权重品种的快速发力。很显然,这也是体现出A股市场“慢牛”的姿态。

过去一段时期,A股市场长期处于“牛短熊长”的状态之中。但是,在实际情况下,并非A股市场不存在投资机会,而是市场中的投资机会似乎比较集中于新股以及次新股这一类品种身上。然而,在实际状况中,A股市场中的新股以及次新股品种,在经历市场接连热炒的环境下,却逐渐演变成“高估值”“高投机”的投资渠道,这对价值投资者而言,明显是一种打击。

发行监管红线,一直被赋予较好的期待,试图达到抑制新股高度投机炒作的目的。然而,在实际情况下,虽然发行监管红线依存,但却容易遭到市场的扭曲,待新股正式上市之后,往往获得较大力度地炒作,并把原来合理的新股发行市盈率一下子推高至数十倍,乃至上百倍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因市场赚钱效应过度集中于新股以及次新股这一领域之中。由此一来,待新股上市开板之后,却伴随着游资的接力炒作,并促使其虚高的投机风险进一步延伸,而在过热的炒作氛围下,盲目跟风的投资者也往往可能成为最后的接棒者,但可悲的是,似乎谁也不会相信自己会成为最后的接棒者。

有一种观点,是这样表达的,即在股市“赚了指数不赚钱”的大环境下,捂股守着是最好的应对策略。

不可否认,一旦市场得以激活,板块会存在轮动的机会,滞涨的板块以及个股终究会有补涨的需求。但是,在实际操作中,真正能够做到捂股守着,或者具备这样持股耐心的投资者,终究还是为数不多。相反,在更多的情况下,当投资者缺乏耐心守候的时候,往往也就是股价补涨的契机了。

不过,面对当下的股市行情,估计“赚了指数不赚钱”仍然是一种常态现象。至于“齐涨齐跌”的市场格局,或许已经很难出现,或出现的概率在逐渐降低。

由此可见,看准了市场指数已经不是最重要的,而更为重要的,则是要看准板块,看准个股。简而言之,即市场再度进入到一个“轻指数、重个股”的时代。这,对于投资者来说,也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考验,而在市场中,拼的或许就是谁能够活得更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