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利用杠杆资金过度投机不可取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1-16 09:53: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利用杠杆资金过度投机不可取)

15年很多投资者因为过度使用了杠杆,不仅让自己血本无归,也让资本市场本身出现了巨大灾难,很多市场人士一直在反思杠杆经济对金融的负面作用,但是中国投资者豪赌的心态总是难以改变,说人的记忆只有七秒也好,好了伤疤忘了疼也好,市场使用杠杆的趋势在逐渐增加,虽然反映了投资者看好未来的一种预期,但是其中蕴含的风险也是不可低估。据媒体资料,截至11月10日沪深交易所披露的信息,两市两融余额合计9329亿元,两融规模时隔9个多月重回9300亿元上方。

两融资金增加,意味着投资者向券商借钱投资炒股的资金增加,也即是投资者的杠杆在增加,放大收益的同时也放大了风险,不可能放大收益的同时不放大风险,这就是杠杆资金的双面性,两融资金的风险在与投资者要向券商支付一定利息,甚至支付较高的佣金,无疑加大了投资者的资金成本,最可怕的是投资者看错了方向,那就会有爆仓的危险,15年股灾的形成就是杠杆资金逐级爆仓造成市场流动性枯竭而形成螺旋式下跌。

近段时间中国股市走的确实比较强,不仅比美国三大股指强劲,也比香港股市强劲,但是这不仅仅是市场博弈因素在内,还有神秘资金护盘因素在内,护盘资金主要推涨金融三剑客和中字头资源板块,也有媒体宣传因素在内,更有期货市场联动因素在内,并不是股市基本面有了某些喜人的变化,估值水平依然偏高,成长性依然不突出。随着楼市调控的不断加强,从楼市退出的投机资金高达万亿元,部分直接进入期货市场疯狂投机,开始炒作黑色系为主的期货市场,焦煤动力煤上涨或许有市场因素在内,有色上涨有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加大基建投资因素在内,但是玉米呢?现货市场仅仅1000元一吨,而期货市场高达1600一吨,投机疯狂一目了然,就是煤炭有色基本面也没有太多改变,产能过剩局面没有根本性扭转,企业杠杆没有明显降低,财务状况没有太多改变,发改委也多次强调煤价上涨有非理性因素有投机因素,就是中字头股票或者一带一路股票从换手率看也是充满投机因素,特朗普当选总统利好一带一路有几何,这个缺少很多的佐证,A股上市券商2016年的三季报全部披露,25家上市券商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77.6亿元,同比下降41.3%;实现净利润667.9亿元,同比下降49.01%。上涨缺少基本面支撑,深港通炒作券商股其本质就是一种过度的反应。所以股市上涨并不是基本面的反应,而是护盘与投机的共振结果。

就整个股市环境而言,笔者认为并没有改变,反而是比上半年还要差一点,首先是人民币汇率跌跌不休,美元指数已经破百,汇率来到6.86元,资本外流压力不断加大,10月份外储为3.12万亿美元,环比下降457亿美元,为近9个月来单月下跌最多的月份,而地产资源资产泡沫越来越严重,通胀隐忧慢慢袭来,10月份CPI已经破2,央行货币政策受到越来越多的制约,不得不适度收紧货币,导致市场资金利率不断升高。其次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上半年主要得益于地产泡沫膨胀下地产基建所带动,未来经济增长点在何方,消费增长不是那么乐观,特朗普的民粹 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出口影响有待评估,股市上涨的宏观经济基础不是那么扎实。再者扩容压力有增无减,扩容压力来自于新股和减持,目前看,新股压力将继续加大,减持压力随着股价上涨也会增加。

就世界金融环境而言,也是有很多变数,特朗普就是一个言而无信之人,政策将可能较为多变,欧洲民粹 主义在英国脱欧以后可能会进一步影响到意大利公投,美联储12月加息就目前看已经基本确立,到时候资本回流美国将不可避免,人民币汇率走势增加更多变数。

所以所谓的牛市和慢牛并不一定就是基本面的真实反映,其中有很多投机因素在内, 因此借钱炒作股票风险依然存在。实际上市场杠杆资金主要集中于一些概念股,更反映出市场的投机心理,也进一步加大杠杆资金的风险,据媒体资料,有色金属连续受到融资客抢筹,以9.22亿元的净买入额高居两市行业首位。11月1日-10日,有色金属板块累计融资净买入额高达53.64亿元。连续大涨 的江西铜业净买入额就位居榜首高达4.07亿元。中国建筑、中国联通、锡业股份和国元证券等股票十月到11月初净买入额高达5亿元,这部分股票强于大盘而上涨,与杠杆资金介入不无关系,中国建筑有低市盈率因素,而中国联通则是一个高估值大盘股票,只有混改概念,国元证券在同类型券商中也不具有特别出众的地方,而从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来看,则是中小创、妖股的天下。截至11月10的数据,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超20%的个股基本上都是题材股。

可见两融资金集中的股票,也不是从长期投资价值出发,而更多的是从投机角度出发,从短炒角度出发,这就进一步放大了市场风险,也放大了投资者的风险。

在牛市环境之中适度的杠杆是可以接受的,但是15年的教训是深刻的,也是惨痛的,目前不是牛市环境,震荡不可能避免,使用两融资金不能采用高杠杆,即使牛市环境下,也不能过度投机于题材股,更不能投资于妖股,妖股涨跌无度,搞不好追在高位一个快速回落就能让我们爆仓。15年下半年爆仓股票也主要集中于高估值的题材股。

虽然很多分析人士把两融资金作为投资者情绪的晴雨表,但是很多投资者的心理并不具有很强的承受能力,一旦市场风险转变,就会惊慌失措乱了阵脚从而选择逃跑,加剧市场波动,因此笔者并不认可一般投资者采用杠杆操作,何况目前并非牛市,更不应该采用杠杆投机妖股,除非市场主导者谁也无法判断妖股走势,避免自己资金受到损失,避免自己心理受到伤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