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世界工厂悄然升级 东莞抢“风头”承接产业转移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骞爻 2016-11-17 09:03: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世界工厂悄然升级 东莞抢“风头”承接产业转移)

提到东莞,很多人印象中可能反应的关键词,是色情服务业、代工厂扎堆……的确,东莞曾作为“世界工厂”的代名词之一,一度以低端制造业为主,在金融危机来袭时,一度遭遇困难时期。但是随着近些年的转型,尤其是深圳企业谋扩张的大背景下,东莞这个世界工厂正在悄然崛起,实现从低端制造到高端制造的升级。

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中获悉,通过吸引大企业入驻,然后提供配套环境构建完整的产业生态圈,成为东莞吸引企业的“妙招”,目前已在多个片区体现出产业集聚效应。

松山湖:华为终端总部进驻

湖光山色,绿树成荫,机器轰鸣,一派生机盎然。这是记者日前在东莞松山湖看到的美景,你甚至会忘记这里曾是一片荒野,会忽略这里仍是一片待开发的热土。这里是华为基地。

华为从布局到进驻东莞已有多年,但华为行事极为低调,因此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只听其名不见其身。记者坐车来到东莞松山湖工业园区。基地位于松山湖南部环湖路以北、松木山水库旁。顺着新铺的沥青路缓缓进入,道路两边被青山绿树环抱,另一边则是偌大一片蓝顶白墙的施工用房。部分建筑已渐具雏形,有的甚至已经封顶,整体看上去为颇似欧式风格且规模之大让人震撼。工地门口赫然写着“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承建华为松山湖终端项目工程”。

相关的规划显示,华为在坐拥8平方公里淡水和14平方公里生态绿地的松山湖畔,占地1900亩,总建筑面约126.7万平方米,总投资100亿元。项目于2014年9月动工,将于2017年5月竣工,届时将有3万研发人员聚集于此,同时,计划把华为大学、研发中心、中试中心等功能载体搬迁至松山湖,带动华为的终端业务。

据了解,东莞政府为了留住华为,开了很多先例,比如炸山,再比如修桥。有熟悉东莞的人士对记者称,“东莞为了吸引华为真是费尽了心思,在各方面大开绿灯。除了土地供应,还在员工的生活安置上提供条件,比如安排华为子女读书等等。”

记者进入华为工地,正值午休时间,保安和工人们正在吃午饭。工地保安告诉记者,工地大概明年年中就能竣工。记者联系到了华为工地的某工程负责人,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华为工地的工程都采取外包的形式,包给外面的工程队,自己也是接了活从四川赶来的,目前工地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厂区办公楼,一部分是住宅,整个工地有几千人施工,按照进度明年工程能够交付。

由于华为即将进驻,一些企业也迅速步其后尘。紧邻华为终端总部的中集智谷产业园已有40多家企业悄然进驻。其中不乏听闻华为入莞应声从深圳迁来的一二级供应商,以及一家深圳的上市公司。与深圳动辄耸入云端的写字楼不同,中集智谷产业园更像是一个安静的别墅区。“一期已经全部售出,二期要到2018年竣工,随着华为的迁入,二期的房价预计也会迎来上涨。不过深企入莞是很大的事件,关系到一批员工的安置,因此有些企业还需要慢慢谋划。但前景是看得到的,华为最近又拿了这么多地,明年搬过来之后,又有一大批公司跟着搬过来是可以预见的。”中集智谷人员告诉记者。

横沥:培育模具产业基地

如果说松山湖的优势在于环境优美,离深近,那么深圳企业选择东莞横沥镇,则是看中了模具行业完善产业链的集聚效应。模具素有“制造业之母”的美誉。近年来,受宏观经济不景气影响,全球模具市场增速明显放缓,但在东莞,以横沥、长安等镇为代表的模具制造业产值却仍连续保持每年20%以上的增长,大批外地模具企业转入东莞,东莞模具产业将成为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创新范本。

近日记者来到了东莞横沥镇,这个面积仅50平方公里的小镇,素有“中国版模具制造名镇”之称。横沥的模具工业园区干净整洁,记者获悉,一些模具厂从深圳搬来横沥已经很多年,比如2011年弃深入莞的中泰模具,另外东方亮彩也于2015年由深圳转入横沥,目前还在大批量招聘中。

当地人告诉记者,以前横沥有很多一万多人的大厂,大部分是玩具厂,后来纷纷倒闭,取而代之的是机器化程度极高的模具厂。与玩具厂需要大量工人不同,模具大厂所需要的工人较少,而且工作环境比玩具厂要好,因此在招工上没有之前的玩具厂那么大的压力。而且近些年工厂都推广机器人作业,一个工厂的人工只需要几百人,加上横沥的最低工资标准比深圳低几百元,因此吸引了很多深圳企业来东莞发展。

“我们现在很喜欢东莞,这里环境好,人少,物价低,和深圳比虽然工资低了一点,但是包吃包住,我们全家都过来了。”一位在中泰工作十几年的老员工这样对记者说。

另外,模具行业的“领头羊”银宝山新也于今年计划整体投入约20亿元向东莞横沥镇搬迁,利用当地国际模具产业聚集基地的效应,完善公司的产业链条,但同时会将总部及研发部门留在深圳。目前该扩张计划已经进入政府部门的审核阶段。银宝山新的负责人曾对记者表示,目前在深圳的工厂比较分散,发展空间有限,选择横沥是看中了模具产业链比较齐全。

据横沥镇经贸办透露,横沥坚持做强产业,打造模具强镇,建设模具产业生态圈。近年来规划建设了占地2000亩的模具科技产业园,定位为打造承接大项目、集聚模具特色产业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目前已有中泰模具、虹日金属科技等十余家优质企业进驻,年产值超30亿元。成功引进了东方亮彩、欧比迪、爱思宝、凯达兴、银宝山新等一批重点项目。其中东方亮彩和欧比迪已顺利投产,并成功获得东莞市企业成长培育专项资金。

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分析认为,东莞不仅实施了对外开放,也坚持“对内开放”,特别是承接广深产业转移方面,优势巨大,成果显著。李惠武表示,未来东莞抓住资本、技术、人才,让他们在东莞融合碰撞,这将是东莞未来经济的有力支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