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不惧黑天鹅的A股其实很坚强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1-18 09:39: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不惧黑天鹅的A股其实很坚强)

美国大选出了“黑天鹅事件”,大选前并不被舆论看好的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击败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当选美国新一任总统。这一结果是在北京时间11月9日的白天逐步揭晓的,当时的美国正处夜晚,美国股市处于休息状态。反倒是以中国股市为代表的亚太股市承受着美国大选“黑天鹅事件”的阵阵袭击。

亚太股市因此而大跌。如日本股市当天重挫了5.4%;香港股市盘中跌幅超过4%,全天下跌2.16%;韩国首尔综指收盘跌2.25%;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收盘跌1.9%。而中国股市再一次表现出抗跌性,当天走出深V走势,上证指数全天下跌0.62%,几乎完美再现了“6.24”英国公投脱欧事件当天的走势,再一次证明了A股的坚强。

应该说,今年的A股遭遇了一次又一次的涉外“黑天鹅事件”。这其中至少有三只大的“黑天鹅”。如6月15日,A股第三次被明晟公司拒之于MSCI指数的大门之外;6月24日英国脱欧事件公投表决结果揭晓;11月9日美国总统大选结果揭晓。面对这三只“黑天鹅”的袭击,A股市场的表现可圈可点。其中,6月15日A股大幅上涨1.58%,收出一根长阳。而6月24日与11月9日,A股均走出深V走势,把“黑天鹅事件”当成了洗盘的机会。A股不惧黑天鹅的袭击,面对黑天鹅的袭击,A股表现出了足够的坚强。

其实,不惧黑天鹅的A股,其坚强并不限于面对黑天鹅袭击时。实际上,自从历经了去年6月以来的三轮暴跌之后,A股从今年1月27日见底2638.30点起,就一直表现得非常的坚强,甚至很牛气。虽然从今年低点以来的涨幅来看,A股的总体涨幅十分有限,但这丝毫不妨碍A股坚强的本色。

毕竟今年以来,管理层一直都在加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这其中就包括对操纵市场行为的查处。虽然从长远看,这是净化市场投资环境的有益之举,但就短线而论,这实际上是抑制市场投机炒作的,并不利于活跃市场。而从以往的监管来看,在行情低迷时,为了活跃市场,监管者通常会对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操纵市场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等到行情转暖后,监管者再来秋后算账。因此,如今这种监管方式,让市场长期处于监管的炮火之下。而在这种炮火之下,股市没有趴下,而是稳中有升。这就是一种坚强。

又如,今年以来,A股扩容不断。一方面是IPO加速发行,特别是进入今年下半年,每月的新股发行都超过20只。另一方面是大小非减持凶涌,特别是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出现“清仓式”减持。此外,上市公司再融资一如既往地狮子大开口,上市公司少则数亿,多则数十亿的再融资几乎没有间断过。这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IPO加速发行,这是在指数处于3000点附近进行的,实际上去年管理层救市时,管理层叫停IPO时的指数位置是4000点。在指数更低的位置反而加速IPO发行速度,股市却没有因此而下跌。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坚强。

而A股市场之所以能够表现出这样的坚强,究其原因主要有这样几点。一是面对涉外“黑天鹅事件”,A股市场本身还不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市场,涉外因素对A股影响较小,这是很重要的原因。二是经过了去年以来的三轮暴跌,投资者抗压能力得以提升,所以面对一些利空的袭击,市场往往都表现得比较淡定。三是国家队在市场中的护盘起到了维护股市稳定的效果,而且这种护盘又带动投资者逢低吸呐力量的增强,从而使股市难有大跌。

此外,监管部门监管水平的提高,也减少了IPO对市场的冲击。比如,IPO公司总体上以中小型公司为主,即便是大盘股的发行,也对募资额度进行了控制,从而减少IPO可能带给市场的冲击。而与此同时,监管部门又加大对IPO的检查力度,如今年1-9月终止审查首发企业有73家,其中,主动申请撤回企业55家,这给市场的印象是监管部门在对IPO质量把关。这也有利于稳定投资者的预期,减少对IPO的恐怕感,从而起到稳定市场的效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