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深港通”箭在弦上 汇丰指MSCI或加快纳入A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港通”箭在弦上 汇丰指MSCI或加快纳入A股)

汇丰预计,“深港通”开通后,如顺利运行,将成为促使MSCI明晟提前将A股纳入其基准新兴市场指数的催化剂。

尽管11月21日宣布“深港通”开通的预期落空,不过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11月22日在香港出席一个活动时指,相信监管机构在未来一到两周左右有可能发出公告。

李小加近来常以赛跑比喻“深港通”,他说各方面已准备就位,“我们已经蹲下了,准备马上起跑。”除了港交所之外,各大金融机构也早已就“深港通”开通后的投资机会开展多轮路演。汇丰环球研究中国区证券策略主管孙瑜日前称,与两年前“沪港通”开通时相比,外国投资者对“深港通”表现出了明显更浓厚的兴趣。

孙瑜说,两年前他曾赴欧洲和中东地区就“沪港通”做宣传,那时基本只是进行几场集体路演,而前几周在他在纽约和波士顿的三天时间中,就“深港通”进行了18场路演,接触了近七十家各个类型的美国机构投资者,“这要归功与这两年‘沪港通’的平稳运营,为‘深港通’打下了良好基础”。

长期以来,外国投资者参与中国金融市场的渠道限制较多。根据人民银行的统计,截至今年6月,外国投资者持有的A股市值约为6000亿元,不及A股整体市值的1.5%。相比较而言,一般新兴市场的外资平均持股比例为25%。

两年前“沪港通”开创性的打开了一条通道,不过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金融股、国企股集中占比较大的上海证券交易对外国机构投资者而言显得不那么吸引;相对的,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涵盖更多中国新经济的代表,也有着更大比例的私营企业,这为低息环境下寻找更高投资回报的外资投资者提供了想象空间。

汇丰指出,尽管深交所的上市公司估值偏高,但对外资机构投资者来说其与全球股票市场的低相关性,有利于分散投资,而其个股与大市回报之间较大的差异也为主动型投资者提供了更多机会。

目前已经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或者“沪港通”渠道参与中国金融市场的外资机构会是“深港通”第一批试水者,不少量化对冲基金也表达了“尝鲜”的意愿;此外,“外资共同基金也普遍认为在中长期看来,这是从中国发展中受益的不能错过的投资渠道。”孙瑜补充道。

MSCI或提前纳入A股

汇丰预计,“深港通”开通后,如顺利运行,将成为促使MSCI明晟提前将A股纳入其基准新兴市场指数的催化剂。

今年6月,MSCI明晟第三次推迟了将A股纳入上述指数,主要问题即在于资本流动性和市场准入限制。汇丰认为,“深港通”启动之后,全球投资者将能够进入占A股整体八成市值的市场,而且北向渠道的单日交易限额翻倍、累积投资限制被取消,另外,理论上投资者可以在一年约260个交易日内买入或卖出1万亿美元等值的A股,这使原本QFII “每月累计净汇出资金(本金及收益)不得超过其上年底境内总资产的20%”的规定造成的流动性限制大为改善。

孙瑜称,MSCI明晟原计划首批纳入A股自由流通股市值的5%,但由于深交所活跃的首次公开发行,MSCI明晟越晚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它越需要提升首次纳入时的纳入系数(inclusion factor)。

参考其他新兴市场被纳入的经验,该行测算,A股100%被纳入MSCI指数将在未来5至10年内完成,届时将实现共约5000亿美元的资本流入。这个数值约等于目前10%的A股自由流通股市值(floatable market capitalization),这依然是很保守的估计。

未来五年每年或有3000亿元流入港股

对香港市场来说,目前内地投资者持有约5000亿港元的港股,约占港股市值的2%,其中包括来自“沪港通”南向渠道“沪股通”、QDII基金、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以及A股上市的港股ETF的资金。

欧洲大型资产管理公司GAM投资总监Julian Howard表示,从交易所的数据来看,中国投资者开始投比较多的权重股,投机性行为少了,这是市场渐渐成熟的一种标志。

汇丰认为,保守预计未来五年里,若内地60万亿元人民币的家庭存款中有2%买入港股,将为香港市场带来每年2000亿元至3000亿元的流入,届时内地投资者将持有大约8%至10%港股市值的股份,而相关成交量也会占到20%至30%。该行预计,2017年底恒生指数将为25000点,而恒生国企指数预计升至11000点,相信内地保险公司和公募基金将发行更多港股产品,提升估值与成交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