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新公司上市仪式不妨增加一个环节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1-23 09: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公司上市仪式不妨增加一个环节)

近日到交易所办事,有幸观摩了一家新公司的上市仪式。20几分钟的上市仪式,基本上是在一片祥和喜庆的气氛中度过。

对于任何一家上市公司来说,公司上市之日都是一个难以忘怀的日子。特别是对于新公司来说更是如此。所以,祥和喜庆是应有的主基调。毕竟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企业上市都意味着企业上市梦想的实现,同时也意味着企业新梦想的开始。面对“上市梦”的实现,企业曾经所经历过的坎坷与挫折都是值得的,企业曾经为上市所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所以,在这个上市仪式上,上市企业大可以侃侃而谈过去的发展,以及对未来的美好展望。

而从交易所的角度来说,又多了一家上市公司,这是交易所发展的又一个标志。所以,交易所方面畅谈一下交易所的发展壮大,也是份内的事情。

还有敲钟,对于一家新公司的上市,这当然是希望的钟声。所以要敲十下,代表了十全十美。当然作为一种股市语言,也可以注释为涨停板的意思。因为A股市场的涨停板通常都是10%。还有上市企业与交易所互赠纪念品,合影留念等等,整个氛围莫不是祥和喜庆的。

不过,或许自己是从投资者中走来的缘故,感受着上市仪式的喜庆,自己总觉得一部新公司上市仪式进行曲好象缺少了点什么。再仔细想想,应该是缺少了一个宣誓环节。即新公司上市前,新公司董监高们的宣誓环节。实际上,在这样一个祥和喜庆的日子里,增加这样一个宣誓环节是有必要的。它并不妨碍祥和喜庆的气氛,同时又给这种祥和喜庆的气氛增加了一些庄重的色彩。因为在我们的人生过程中,不论是加入少先队,还是加入共青团,或者加入共产党,这都有一个宣誓的过程,这个过程同样是祥和喜庆的,同时又是庄重的。而这种宣誓又代表了一种使命感。

实际上,上市仪式就是应该在一种祥和喜庆的气氛中赋予上市公司以使命感。因为对于一家企业来说,上市不应该是船到码头车到站,而应把上市当成是一个加油站,当成是一个新起点,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毕竟从敲响上市钟声的那一刻起,企业已不再是原来那个企业,而是一家上市公司,变成了一家公众公司。这就需要企业要有更多的使命感。既要替员工负责,也要替投资者负责,还要替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负责。而且作为一家公众公司,在履行各种社会责任的同时,还必须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管,而不是老虎的屁股摸不得。

所以,为了赋予上市公司这种使命感,有必要在上市仪式上,在敲响上市钟声之前,安排这样一个宣誓环节。而作为宣誓的内容,首先当然是要求企业要遵纪守法,作为企业董监高,要认真履行自身的职责,促进公司的向前发展。其次,要严格遵守资本市场的各项规章制度,上市公司及其董监高要切实对自己的言行负责,承担相应的经济责任与法律责任。其三,要履行公众公司义务,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企业不仅要用良好的业绩与分红来回报投资者,而且在出现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时,要有切实有效的措施来赔偿投资者损失。

总之,要通过这种宣誓,来进一步明确对上市公司及其董监高的要求,增加上市公司及其董监高的使命感。换一个角度来说,这种宣誓也可以视同是上市公司及其董监高们对社会各界,对投资者们的一种承诺。而上市后的日子也就是上市公司及其董监高们履行自己的誓言、兑现自己承诺的时候。因此,基于对保护投资者利益的一种重视,基于对企业健康规范发展的一种重视,基于对中国股市健康发展的一种重视,增强上市公司及其董监高们的使命感很有必要,也正因如此,在新公司上市仪式上增加一个宣誓环节很有必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