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实体零售转型:未来在哪里

来源:赛迪网 2016-11-23 12:17: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题图来自网络)

小便利店的挣扎

每个小区都有社区便利店,每家每户或多或少都会从便利店买些东西。张五哥在家门口开了家小超市,为了多赚点儿,他想了个办法,在微信上组建了一个小超市熟客的群,在里面推销自己老家的时令果蔬和特色产品,谁想要什么,就私信下订单给他。如果客人有想买的东西,五哥可以帮着买回来,收点服务费。在隔壁小区生意清淡的映衬下,五哥的小店显得更有生气。

便利店各有各的增收手段。在深圳,大部分便利店会开辟第二或第三个盈利点。拿龙华民治这片区域来说,大部分城中村的便利店都会在门店后摆上一两桌麻将台,供周围邻居茶余饭后休闲娱乐时的消遣使用。凭借这样一个简单设置,老板们可以趁势赚点台费。据笔者走调,这样的“小区麻将馆”收费基本上都是三个小时起步,要价二十到四十人民币不等。环境舒适整洁的地方,收费会提高到五十左右。这样看似有效的盈利点,其实每月收入基本不会超过两千元。因为常常会出现三缺一的情况,店主得亲自上阵顶替直到第四个“麻友”的降临。牌桌上的事,谁也无法预料。

被挤压的实体店

一线二线城市受房价影响,门店的租金成本年年上涨,单靠商品毛利进行盈利已经无法满足物价飞增的今日社会。笔者的父亲在2012年开设的小超市是方圆一百米内仅此一家的独门生意,当时月入大概有四千上下。如果这个小店现在还没有关门的话,在没有增加新盈利点的情况下,刨除最少两个的员工成本,收入情况并不会比一个基层打工的人员好,甚至或许还会出现亏损的状态。

而电商对于传统实体店的冲击,随着时间的推移愈加沉重。动动手指就能“货比百家”的心安理得,更接地气的价格和足不出户、送货上门的便利享受是电商的最大优势。更多的品牌开始向互联网转型。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不断突出,传统店铺的商品更新速度相对变慢,商品缺货和库存积压的问题同时存在,经营模式单一且无营销,客户服务体验差,回购率低,各类成本的损耗却居高不下,利润被压缩到最低甚至呈现负增长。

O2O的困局

2014年兴起的O2O曾经给很多实体店带来一定程度的希望。以某O2O生鲜电商为例,这个打着“一小时极速送达”口号的企业,2015年正逢鼎盛时期,与其合作的便利店高达1.2万家。在众人艳羡时,该O2O生鲜电商的情况却急转直下。企业发展后期,其终端加盟、终端产品陈列、终端规范培训体系等问题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当初最有希望以线上模式给便利店带来新盈利增长点的互联网企业岌岌可危,如今更处于覆巢之下,肯留下的便利店规模基本上都是日流水五千的层级。而全国数百万的终端门店几乎都不知道这样一个企业的存在。这种结局不能不令人扼腕。

企业借助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首批试验田始终会选择一线城市,有些销售额不错的店面甚至经历了十几个企业的合作、消失、换系统、换新企业这样复杂周折的轮回,大部分店主早已疲乏不堪。这种情况并不只发生在便利店,消费者生活所需的各类实体门店都遇到类似的情况。他们已经非常清楚的认知到这些纯线上的企业并非如预先设想的那样可以给他们带来令人满意的利润增长点。

笔者就此问题与自家楼下便利店老板张五哥闲聊,从他口中得出一些合作中的奇葩现象:比如一些生鲜电商送来的水果不是烂就是臭。与某些电商合作后,一个月下单量甚至不超过五个。有些电商会要求他们摆设自有产品或自有渠道来的商品,而他一眼就能看出这些商品的质量问题。为了维护自己的名声,他严厉的拒绝这些商品的上架。更有些号称一小时送货上门的电商,居然三天还没见影子。他手机上曾经下载了不下十个的店主APP,但是在今年四月份后都已经删除完毕。其实他非常希望有一个相对成熟并且稳定的平台为他解决送货上门与增加收益的事情——这个需求在互联网时代其实已经被培养起来了,很多人连到楼下买包烟或饮都不乐意,他们更希望由店主把其所需的商品亲自送到手中。

高峰期的订购电话连续不断,简直是一个又一个的接打。但是靠电话这种方式进行服务已经非常不适合这个时代的节奏了。张五哥说,一个小店面的商品数目绝对满足不了日常消费需求。鉴于此,他才开辟出了社群,卖一些店面外的产品,从而赚些差价与服务费。他真心地希望有个企业能确确实实的解决他的困扰,为他这样的个体户提供一些跟得上时代赚钱门路,帮助他们获得更多收益。在问到他店面商品的利润率如何时,他笑着说:“每个品类不一样,有些微利有些赚得多,具体数字我也没统计过。”

意识到这个问题有些冒昧,笔者转移话题问道:“那你从哪里进货?”

“我的上家啊。”

“上家?区级分销商吗?”

“对啊,我们这个片区的基本上都会找他们进货。”

“为什么你们不直接找厂家拿货?”

“你看我这个店面,商品少说有几百种,我联系几百个厂商就为了每个月进几百块钱货?人家厂商不嫌烦,我还忙不过来呢。”

很简单的几句对话,让笔者重新认知了线下门店。其实张五哥的言下之意里还隐藏着另一个潜台词,那就是在传统分销体系下,厂商很难直接对接终端门店的。而传统分销体系内,却已经有非常成熟的供应链体系在支持和运转。笔者发现许多O2O电商企业都倒在了供应链体系的建立上——而据笔者调研发现,这个体系根本不可能由一家企业在较短时间内建立起来。有些企业停滞不前,有些已销声匿迹,这些企业尚属“抱上大腿”的幸运儿,而那些没有任何倚靠的企业,早已被遗忘的没了踪影。

供应链的启示

由此可见一个成熟稳定的供应链体系对上下游的影响是至关重要而不可或缺的。从线上往线下走是没有财力与时间去完成重资产形式的供应链建立,中国的消费品流通方式,经过全国传统分销、物流、精细化管理企业、厂商等多方磨合调整,已经有一套非常完善并符合国情的方案。哪个城市对哪种消费品的需求更盛,哪个城市在哪里建立仓储,物流中转站,怎么解决商品、促销行销、技术支持、售后服务等信息的传递和反馈,哪里需要提供资金流通服务,都是长久的观察与市场适应结果。供应链是一个产业,而在这个产业上耕耘最深,能量最大的代名词企业就是怡亚通。

公开资料显示的几组数据异常震撼:能够联合全国380个地级市的优秀分销商做出快速的商品铺设;现行服务的知名厂商超过1000家,分销商品超过15万种,而这些分销商品可直达全国超过百万家的终端门店——也就是说,我们在线下购买的大部分商品,都是由怡亚通间接送到我们手中的,并且,很多线上商品也是由怡亚通做的服务。在商业本质上来说,互联网商品流通形式,并没有改变太多,都是厂商到终端,终端到消费者手中。但是这中间的两个到达,还是需要供应链的配合。

供应链是基础价值链,在这个链条上的企业,从最初的商品制造原材料到最末端的终端门店,都能在其中获取收益。怡亚通建立的这个庞大的分销网络,从1997年到现在,层层分销,完整而稳定,保证了全国大部分商品的流通和规范。在怡亚通的不断完善下,我们甚至可以说这个令人震惊的庞大供应链在一定程度上已趋近完美。试想一下,没有供应链的

商业环境将会如何?一个商店的采购就要无休止的跟无数厂商沟通,议价下单,然后联系货运,成本承担不起要联合不同的终端门店同时发货,然而并不是所有门店进货都一样的需求,所以,没有供应链,人力成本、时间成本、金钱成本、流通期间的损耗都会大大增加,为了保持利润,商家们只能在商品上增加价格。没有供应链,将会给整个商业环境带来毁灭性的危害。

再者,中国经济有下滑态势,受大宗商品拖累,小宗商品的消费潜力低开,使得实体行业必须拥有更高效更精细化的管理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成本支出,从而获取具有竞争力的收益。而供应链在宏观上来讲,更多是要考虑社会的整体利益,一个能对社会产生益处的供应链必然具有服务、快速、节约、规模优化、库存调节等优点。

未来商业生态的思考

笔者回想起张五哥说的几个奇葩事件,这些现象的发生再次清晰的佐证了O2O企业供应链管理缺乏的弊端:

1.无法保证货品的足够齐全,以及是否是正品;

2.没有一个良好的供应链管理支撑运转;

3.在利润上并没有做到更好的回报。很多时候终端门店和O2O企业的拿货价格是一样的,但是O2O还要再赚一笔,这其实违背了供应链是基础价值链的定论。

假设如果怡亚通来帮助供应链上下游做好互联网化的事情,会不会更有优势?2015年,怡亚通发布星链战略,向外界透露要打造一个商业新生态的理念,这个消息反映出怡亚通向线上发展的态势。怡亚通将凭借庞大的线下资源,彻底打通线上线下所有关节,同时利用好互联网这个工具,做到从线下往线上走。线下往线上走怡亚通有几个非常明显的优势:全国百万家终端门店的影响力,三百八十个地级市的分销能力,全国强大的供应链管理能力,由此看来,怡亚通或许最有可能成功完成供应链+互联网商业生态体系布局。2016年11月24日,怡亚通将发布星链三个产品,从各方消息得知,这三个产品将惠及到厂商,供应链链条企业,终端以及消费者,怡亚通将用这三个产品打造2015年所言的商业新生态体系,相信不少人跟笔者一样对此次发布会翘首以盼。

利用互联网工具扁平化与高效化的特性,加快商品流通速率,降低或去除囤货压力,保证商品质量,做好配送服务,为全国几百万终端门店带来新的收益增长机会,或许是张五哥们所代表的数百万家终端门店的未来。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张五哥就可以结束低效的社群沟通方式,迎来一个稳定的合作商---不仅可以给他带来更多的收益,也能给周围邻居带来更多的便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