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通讯:海上丝路在肯尼亚打造新支点

来源:新华社 2016-11-28 15:03: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通讯:海上丝路在肯尼亚打造新支点)

在位于肯尼亚东部沿岸的拉穆群岛地区,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传说,郑和船队中的一艘船遇风暴在拉穆群岛附近海域沉没,幸存的水手游到岛上定居下来,并与当地人通婚、繁衍生息,岛上的一些居民因此自称是“中国人的后裔”。

这一传说虽无从考证,但在肯尼亚海岸出土的大量中国古代瓷片早已证实了海上丝绸之路曾拥有的强大生命力和影响力。

而今天,在肯尼亚海岸线上,中国建设者正用辛勤劳动,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连接东非地区打造有力支点。

丝路见证传统友好

“在肯尼亚,亲手发现永乐通宝、永乐官窑青花瓷、明初龙泉窑官器等令我兴奋不已,”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秦大树近日告诉记者。

2010年7月,由北京大学负责的“中国和肯尼亚合作实施拉穆群岛地区考古项目”中的陆上考古发掘与瓷器调研行动正式启动。秦大树带领考古团队先后对马林迪周边地区5个地点进行了三个季度的大规模考古发掘。

据秦大树介绍,选择这一地区是因为马林迪王国是中国古代文献中记载最早、最多的东非王国之一。同时,考古团队还对肯尼亚沿海地区以往出土的中国瓷器进行了调研。

“我们在曼布鲁伊遗址和马林迪老城两个遗址中发现了超过一千片中国瓷片,年代最早的可达十一至十二世纪,”秦大树说,“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曼布鲁伊遗址发现了永乐通宝、永乐官窑青花瓷和明早期龙泉窑专供御用的官器瓷片。这三件遗物的发现为郑和船队到访东非提供了重要证据。”

秦大树回忆说,在肯尼亚进行考古工作的日子里,他亲身感受到了肯尼亚人与中国人之间的友好情谊。“村民会自己做他们最好的食物给我们的学生庆祝生日;我们也曾用自己的野外补助购买食品帮助生活困难的当地民众。”

几年来的考古合作,也让秦大树见证了中肯两国交往的快速发展。“2006年去进行预研究的时候,还没有太多中国人;2012年、2013年进行第二次、第三次发掘时,已能见到许多中国旅客,还有中国生意人和工程建设者。”

打造海上丝路“新支点”

11月的肯尼亚蒙巴萨港第19号泊位,成百上千、各种颜色的集装箱在堆场内等待运输。

蒙巴萨港是东非第一大港。2013年8月,由中国路桥承建的蒙巴萨港第19号泊位正式启用。这是中国公司在肯尼亚承建的第一个港口项目,提升了蒙巴萨的货物吞吐能力,也是中国建设者在肯尼亚海岸大显身手的第一步。

落后的基础设施早已无法适应蒙巴萨港连年增长的吞吐量。连接蒙巴萨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双向两车道公路上,交通拥堵是家常便饭。不远处,一百年前英国殖民时代修建的“米轨”铁路,最高时速只能达到40公里,承担着不足5%的出港货物运输。

肯尼亚政府希望,正在建设中的蒙巴萨至内罗毕铁路(蒙内铁路)能重塑东非物流的“大动脉”。“蒙内铁路是肯尼亚独立以来的最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肯尼亚实现2030年国家发展愿景的‘旗舰工程’,”肯尼亚港务局公司事务部主任伯纳德·奥赛罗说。

蒙内铁路由中国路桥承建,全长约480公里,设计客运时速120公里、货运时速80公里。项目于2014年12月正式开工。

奥赛罗说,肯尼亚港务局期待蒙内铁路承载至少30%的蒙巴萨港货物运量,加快货运速度,降低贸易成本,带动肯尼亚国民生产总值1.5%的增长,助力肯尼亚乃至整个东非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业化建设。

蒙巴萨分指挥部指挥长阮晖说:“蒙内铁路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非洲提供了有力的‘登陆点’,同时也是中国支持东非国家建设东非铁路网的起点。”

作为项目建设者,阮晖最感自豪的是中国标准的“走出去”。“蒙内铁路的建设采用中国标准,这一标准是我国几代铁路人不断实践、检验更新的成果,”他说,中国标准在海外被认可,让中国建设者真正“昂首挺胸”,打出了一张漂亮的“中国名片”。

新港孕育新生机

拉穆群岛见证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国与东非地区百年前的友好交往。今天,在这一地区的曼达湾,再次出现了一支中国船队,正“日夜奋战”在拉穆港的建设中。

来自中国交通天津航道局的“天骥号”承担着航道疏浚和吹填造陆任务。随着泥沙不断累积,一块“新岛”逐渐露出水面,成为泊位建设的基础。

由中国交通承建的拉穆港1-3号泊位建设项目,是肯尼亚“拉穆港-南苏丹-埃塞俄比亚交通走廊”工程的首个项目,预计2020年投入使用。这一“走廊”包括铁路、公路和石油管线等多项建设计划。

奥赛罗说,肯尼亚希望这一横贯肯尼亚北部的“走廊”推动东部沿海地区与西部环维多利亚湖地区之间的贸易,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互联互通,进一步强化其区域物流中心的地位。

从石场建设到钢管桩生产线运行,从营地落成到临时码头开通,从扫海及地质勘探再到船舶调遣……在中交四航局拉穆港1-3号泊位工程项目部项目经理曾华彬看来,“从无到有”的过程,“每攻克一道难关就会很有成就感!”

曾华彬说,肯尼亚北部地区经济相对落后,拉穆港位于北部沿海,它有望成为继蒙巴萨港之后肯尼亚的第二个物流中心,带动北部地区发展。

在拉穆,由于经济落后,许多青壮年劳动力待业在家。拉穆港工程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此外,项目肯方员工对记者说到最多的就是:和中国人一起干活儿,学到了很多技术。

今年28岁的姆瓦卡是一名机修工,负责工程设备的养护、维修工作。他说,中方员工传授的技术和经验让他受益匪浅,即使项目完工,他在未来的就业市场也能充满竞争力。

对于中方建设者,他们除了面对炎热的天气,还有十分单调的生活。不过,他们并没有抱怨。“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我们都很自豪,每一个人都在付出热情、激情和真情,”曾华彬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